微建社區樣貌 留存紹興印象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劃上線條、切割、擠顏料、調色、接著著色、組裝,一座街道於是悄悄成形,在紙上重現歲月的痕跡。這是紹興學程的「微建紹興計畫」:他們在紙上,製作等比例縮小的紹興社區模型。

紹興學程成員王昱文表示,紹興社區是台北中非常少見的仍然保持日式宿舍與自行搭建的矮房子的地方。所以,如果開發這件事在未來是一件必然的事,他們希望藉由模型,呈現居民的住屋空間。

紹興學程成員林宛穎也表示,紹興社區之後將不復存在,因此做模型可以留下社區樣貌。此外,做模型也適合作為營隊內容,讓更多人一起參與。

於是這個計畫吸引了一些人,貢獻他們的暑假時間來做模型。學員林哲因表示,他參與本次計畫的原因之一是平常就有在關注此議題,第二是希望學到做模型,並且實際接觸社區,比起從報導和課堂上學,有更不一樣的感覺。

紹興社區位於中正紀念堂北側的紹興南街旁。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因為沒有適當的住宅政策,戰爭移民與城鄉移民便在此形成自營聚落。2011年,居民被管理該土地的台大提告,要求拆屋還地,賠償不當得利。因此,居民與學生進行多次陳情與抗爭。台大校方最後終於讓步,與居民和解,展開協商,並初步同意先進行居民的中繼安置措施,再拆除社區。

起初參與抗爭的學生組織-紹興學程,在這幾年不斷地舉辦工作坊,除了記錄紹興文史,也以各種方法活化社區空間,進行社區營造,試圖讓更多人了解舊有社區生活的面貌與價值。

這次的微建紹興計畫,預計於本周日在紹興社區展出。在過不久,紹興社區將要消失在歷史中。或許這些擬真模型,將會是後人緬懷紹興的唯一方式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ivenstar92309

您好, 我們是兩岸新聞報導獎團隊, 從您的這份作品中, 看見您對兩岸新聞有獨特的見解, 想詢問您是否有意願參與第十八屆兩岸新聞報導獎, 本屆報導獎總金額高達134萬元整, 歡迎您一同共襄盛舉, 感謝您。 報名網址: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comm/18news/ch/index.asp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rossstrait?fref=ts 微博:http://www.weibo.com/u/2627893441

3

加入時間: 2014.08.14

奧蘭多之眼

加入時間: 2014.08.14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5

再見美麗嘉禾--六十年老眷村最後身影

2014-08-29
瀏覽:
13,219
推:
656
回應:
1
1:41

漫遊歷史的巷弄 老花蓮文化保存小革命

2014-08-15
瀏覽:
2,868
推:
50
回應:
0

微建社區樣貌 留存紹興印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