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穫祭情柴送百根 情繫親族與部落情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每年暑熱的7 月8月以及9月,是排灣族舉行masalut年祭的季節,而送情柴(papuljiva)是排灣族古老社會男子,傳遞情意的習俗活動,其中有五根綁成一把的, 這是青年們趁著黑夜,偷偷的將柴火送到女方家的庭院,以表達愛慕的心意。­也有是男子動用部落族人至少100位,送一百根木柴到女子家中,表達他對這位女子的傾慕之意。如果是男女雙方家長彼此同意,亦可由家長為未成年的男女,代為辦理送情柴(papuljiva)的活動­。在部落族群中兩個勢力相當的頭目,也用papuljiva來聯絡雙方情感,或視為結盟的行為。

訪1.國民黨屏東縣黨部 副主委/簡寶玉 

        儘管今年收穫祭前幾天都在下大雨,前置作業都在雨中進行,但是南和部落masalut年祭,箭在弦上是必須要辦理,因為送情柴儀式已經籌備很久,還是要如期舉行。

古樓村長連瑞楨以孫子的名義,搭著南和收穫祭的活動系列,特別跨村請南和在地族人,協助辦理百根ljinetaiday情柴相送的應景思古活動,送給遠親tjadraqatiya曾觀中的女兒muakai,藉以相互傳達男女雙方情遺與愛慕之情 。

訪2.古樓村長/連瑞楨

         送禮隊伍有絕對的先後順序,隊伍排頭是三瓶綁成一把的除穢酒,接著是部落領袖陪同男主角家屬.有些人共同抬著裝酒的djilung,也有些婦女背著saviki檳榔,­其中最醒目的是一群扛著情柴的親友族人,來義鄉鄉長廖志強也扛著木柴在隊伍中,與大家共同完成這很有意義的懷古文化之旅,以最重的禮ljinetaiday送給女方家,表達最誠摯的心意。台灣原住民中,排灣族的男女在情感表達上,是屬於較為內斂的民族,從他們羞澀的互相等古謠歌詞裡,說明了青年男女矜持的靦腆態度。

訪3.古樓族人/高錦衣

         皇天不負有情人,其實還是有讓排灣族青年男子能直接表達愛意的機會的。排灣族收穫祭期間的送柴薪傳情儀式,就特別能展現男方對女方的真誠心意以及男子的勇武氣概喔。

訪4.古樓耆老/柳天壽

        每年小米收穫季節後的7 8 9月之間,是排灣族青年對心儀對象表達愛意的時候。可別以為準備柴火、揹扛送表心意是件簡單的事,因為是用來表達愛慕情意的,所以柴薪都是精心挑選過的,粗壯結實上好質材,而且木材的頭尾都得要是一刀砍下的!

訪.連瑞騰

         而綑綁情柴的籐條,必須是上等的,但是目前取得不易,所以改採qami或qaliljac來替代,以代表真正男子的勇猛氣概。

訪5.部落耆老/馬德生

          這樣厚重扎實「愛的禮物」,可不是一般人都送得動的呦!這等心意,夠讓女生感動了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284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092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9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收穫祭情柴送百根 情繫親族與部落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