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815‧終戰日【台灣命運的分叉路口】座談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4年8月15日 (週五) 上午10時~12時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A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主持】張炎憲│台灣社社長
【與談】鍾逸人│因二二八事件被囚禁17年的「二七部隊」部隊長
    李雪峰│台灣高座會總會會長
    李筱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主辦】台灣社

 

 

 

1945年8月15日中午12時整,日本天皇裕仁通過電台廣播向日本民眾宣讀《終戰詔書》,宣布無條件投降。9月2日,聯合國太平洋戰區總司令麥克阿瑟的第一道命令,指派中國戰區司令蔣介石派代表來台灣接收。蔣介石派陳儀來台,在10月25日接受日本投降。10月25日是中國國民黨欽定的「光復節」。中國國民黨政府在這一天接收台灣,並據此統治台灣,台灣人墜入另一個苦難時代,又再次被殖民統治,任人宰割。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殖民地紛紛獨立建國,台灣卻在政權轉變中,由中華民國統治。8月15日,是台灣歷史反思的重要日子。日本戰敗後,放棄台灣主權,台灣何去何從?回頭看,台灣錯失了宣佈獨立的契機。台灣社主辦815‧終戰日「台灣命運的分叉路口」座談會,特別邀請因二二八事件被囚禁17年的「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先生(94歲,當時人在台灣)、台灣高座會總會會長李雪峰先生(90歲,當時人在日本)以及李筱峰教授與談,究竟當時台灣人在想什麼?當獨立建國時機來臨,台灣人是否能掌握機會?回顧歷史,展望未來,且聽他們娓娓道來...

 

鍾逸人先生簡介

1921年生,台中市人。就讀東京外國語學校(東京外大)法文科期間,被日本「特高」依涉嫌「治安維持法」監禁約一年。出獄後放棄學業回到台灣,後為擺脫特務糾纏,進入台灣軍後勤部隊。

戰後,出入王添灯的「文山茶行」,得以認識連溫卿、林日高、蕭來福等舊「文協」前輩。也因地緣關係,與楊逵多有接觸,成立「新生活促進隊」,喚醒市民的自主意識。後擔任「三青團」幹部,兼辦《和平日報》,並任阿里山樂野國小校長,結識高一生等山地菁英。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先在「中師」成立「民主保衛隊」,攻佔「干城營區」,整合各地自動蜂起的隊伍,成立二七部隊,並被推任為部隊長。二七部隊的編制、裝備、口號,一律依仿日本陸軍,軍紀甚嚴,一時被誤認為「日本兵」,成為蔣軍進駐台中時,躲過一場大屠殺的原因。後兵敗被俘,由於謝雪紅未捕獲,風聞中的「日本兵」也未投降,遂被留下來當作「誘敵之餌」,沒有遭受極刑。雖陰錯陽差躲過砍頭命運,但仍難逃十七年黑牢之劫。

1964年出獄後,開始與前二七部隊戰友合作研發綠藻(Chlorella)事業,至1975年產量竟達世界第一。1987年訪問北美,在各地澄清被國共兩黨刻意扭曲的二二八事件、二七部隊真相,在亞洲學會上拆穿國府御用學者的不實言論,替被殘酷殺戮的台灣冤魂出一大口氣。出版《辛酸六十年》三部曲,釐清二二八事件的真相,成為研究二二八事件的重要史料。

台灣高座會簡介

台灣高座台日交流協會,簡稱台灣高座會,原本是一個由日治時期曾參與高座海軍工廠飛機製造工事的「台灣少年工」的交流組織,除促進舊台籍高座少年工聯誼外,也與日本之高座會進行交流。

1942年10月起台灣總督府以海軍軍屬名義,招募公學校、高等科及中學畢業的青少年至日本神奈川的「海軍航空技術廠相模野出張所」,專門製造各式軍用飛機,並以半工半讀和高薪為號召,吸引許多人報考。由於這些青少年多數年未滿20,被稱為「台灣少年工」。海軍航空廠次年改名為高座海軍工廠,在戰爭中共製造了上百架飛機。戰後這些少年工在1946年初,分搭六艘船(米山丸等)陸續回台。並在1987年組成「台灣留日高座同學會」(簡稱台灣高座會)以紀念當年的歷史。

 

台灣社:815‧終戰日【台灣命運的分叉路口】座談會(影片清單)

 

台灣社:815‧終戰日【台灣命運的分叉路口】座談會(相片播放)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8532016897338116185/815#slideshow/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8532016897338116185/815#slidesho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社:815‧終戰日【台灣命運的分叉路口】座談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