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辦團體 教導兒童成為人際中的A咖

文字-A A +A

      

     隨著社會的變遷,家庭型態也以多樣化的面貌呈現,其中單親家庭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然而在單親家庭中成長的兒童,衍生出學習低落、缺乏自信心、人際關係不佳等現象,常是社會上備受關注的議題,因此北高雄家扶中心為了提升單親兒童的溝通、自信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地於8月6日至8月7日連續兩天在杉林國中家扶彩虹屋舉辦了兒童成長團體『A咖的路』,共有10名五至六年級的兒童參與,期望透過團體活動讓孩子們提升自信心,促進正向人際關係,邁向屬於自己『A咖的路』。

    這二天的團體內容多元豐富,包括『認識你真好』、『讓你忘不了』、『喜歡我自己』、『心靈SPA』、『體驗教育』、『滿載而歸』等七個單元。透過輕鬆的互動遊戲及影片賞析等方式,讓孩子們覺察且肯定自己的特質與優點,對自己更加有自信,亦透過各項體驗活動,學習團隊信任與合作,提升問題解決能力,最後讓孩子們彼此給予正向的回饋,並將這些祝福與力量,收藏在自己製作獨一無二的百寶袋中帶回家,期許孩子們能將這二天學習到的經驗連結運用到現實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物,提升自我人際與社會能力。

     害羞內向的小雯,一開始來到團體時總是沉默低著頭,透過不斷的鼓勵表達及活動參與,發現其實小雯有許多優點是她自己平時也沒有察覺到的,經歷二天的學習,小雯開始能夠肯定自己的優點,也學習與其他成員建立良好人際互動的經驗,小雯說,我愈來愈喜歡這樣的自己;而對自己缺乏自信心的小雨,在每項活動前總是喃喃自語說自己辦不到,但嘗試過後卻每一次的成功,攀岩時也到達最頂端,許多成功經驗的累積,小雨開始相信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

     北高雄家扶主任魏宗胤表示,弱勢的兒童容易對自己缺乏自信,遇到困難覺得自己沒有能力處理而不敢前進,在人際關係中也常有退縮的現象,所以中心期待舉辦這兩天的兒童成長團體,能幫助自信心低落及人際關係退縮的兒童,更加的接納與肯定自我,進而提升人際關係與社會適應能力。

     魏主任說,每年家扶中心都會舉辦不同主題的兒童成長團體,主要就是要因應現在家庭中孩子們包羅萬象的需求,期待社會大眾能對兒童所面臨的問題有更多的重視、關心,並投入更多的資源,讓這樣有意義且能獲得孩子們認同的團體與課程可以幫助更多的孩子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辦團體 教導兒童成為人際中的A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