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裡的部落之聲──臺大原聲帶社簡介

文字-A A +A

◎劉庭懿

 

  原聲帶社是臺灣大學原住民學生社團,其名原聲帶的意義是「把原住民的聲音帶到社會上各個角落」,成員由臺大的原住民學生組成,無論是在原鄉部落長大的或是都市原住民學子都廣納在內,形成多元聲音的討論空間。有的社員加入是為了尋求團體的歸屬感,因為相似的生命經驗或身份認同建立情感,有的社員則透過在社團的例行會議中探討原住民相關的社會議題,培養對於切身議題的關注與批判能力。藉由年祭等形式,將原住民部落的傳統文化、祭典表演呈現於臺大校園之中,學習部落文化和態度的同時,也形塑了自己在族群身份上的認同與情感。

 

社團的成立起源

  1980年代是原住民運動開始興起蓬勃的時期,其發端始於四位臺大學生發起創立的《高山青》雜誌,希望能透過文字喚起「高山族的團結」,激發原住民的自覺奮起,發放後也即刻引起震撼,隨後「少數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相繼成立,臺灣原住民的運動正式以組織化的形態進行,展開一連串正名、土地等相關運動。[1]

  在臺大原聲帶社成立之前,北區的原住民大專學生都是以「台北山地聯誼會」作為交流、聯繫的平台,後來有鑒於在參與原住民相關的議題討論或運動時,無法組織化的動員臺灣大學的原住民學生,沒有個統一的團體對外聯繫、推行活動,開始醞釀成立社團的念頭。1992年,原住民正名運動如火如荼地進行,為了響應正名運動需要組織化動員,臺灣大學原住民族學生成立了原聲帶社[2],其社團宗旨為「致力傳承原住民族文化並光大原住民族精神」、「協助並參與校內外有關原住民族之一切事務」以及「加強原住民學生對民族之認同及關懷並導正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存有之刻板印象」[3]。時至今日,原聲帶社已成為臺大校內匯集原住民學生意見的重要社團,除了由原住民的角度出發反思許多社會議題,也會透過發表聲明、參與運動等方式,表達看法及相關權益問題,要求人們正視社會中原住民族的處境和立場。

 

學習思考論辨的例會

  原聲帶社中,每週的「例會」是很重要的社課,幹部們會在學期初就規劃好每堂例會要學習、討論的主題,利用每個禮拜的例會時間,以原住民觀點出發帶著社員們探討不同的議題,在討論過程中訓練社員們的論述能力,也激發大家思考反省在這些議題中自己的心態和立場,分享自己對於身份的定義及認同。根據現在大四的社員莊嘉強表示,在學年剛開始迎接新生時,例會的內容會安排原住民學生加分制度的討論,因為那是大家共同的生命經驗,很適合大學新生探討,容易產生共鳴,進而引起大家進一步探究自己原住民身份的動機,此外,例會主題的涉略範圍廣,舉凡土地、反核、原住民族自治、傳統文化等都是原聲帶關注的範圍。例會進行的方式很多,除了社員自身的分享之外,也會邀請大學教授、社會團體的發言人等對於深度的問題進行演講,或是以辯論會的形式討論議題,甚至是實地參訪部落,瞭解都市原住民的問題、狀況,原聲帶社也會和校內的其他社團合作舉行聯合社課,先前曾和濁水溪社和其他IC部落社或返鄉服務隊一起討論原住民返鄉服務,也曾和大學新聞社(大新社)談論原住民在媒體上的刻板印象。原聲帶社透過每週的例會,不但使社員們接觸議題,瞭解原住民在社會中面臨的挑戰,也建立社員們的認同感及向心力。

 

為原民議題發聲

  原聲帶關懷原住民議題的方式除了在例會交換意見,也會走出校園參與實際的行動,對外發布聲明表達立場和訴求,例如反核大遊行時拉布條上街,或是反服務貿易協定時發表聲明要求原住民委員表達立場,並改善其失當的發言,並討論服貿通過可能影響到原住民相關的權益問題。而近期梅峰農場的土地爭議[4],原聲帶也展開一系列的行動,藉由強調自身兼具臺大學生和原住民的身份,要求臺大校方和原民會要有所表態。原聲帶社是以原住民青年學生的主體出發,讓社會大眾聽見不同的聲音。

 

原住民文化的呈現與交流

  原聲帶社除了對於社會議題、運動的關注外,也會對外舉辦音樂座談會、靜態展覽和年祭,讓大家有認識原住民傳統和文化的管道,原聲帶每次的音樂會都會訂定主題,可能是談文化的保留和母語的傳承,或是關於傳統與現代化的關係,利用音樂拉近大眾與原住民的距離。每年五月原聲帶舉辦的年祭,對社員們而言是個盛大的重頭戲,雖然每年舉辦的形式都會因每屆幹部不同而有所差異,但不變的是社員們會到某個特定部落學習傳統的歌舞、祭儀,再呈現於台大校園之中。年祭的準備像是一個尋根的過程,重新深入地瞭解自己或是其他族群的故事脈絡,並發揚、傳遞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精神。

 

臺大原住民學生的交流平台

  臺大每一位原住民學生都具有加入社團的資格,原聲帶也希望能有愈來愈多原住民學生認同自己的身分並為社團做出貢獻。每年新生入學時,社團幹部會積極聯繫臺大的原住民新生,希望透過迎新等活動吸引他們加入社團,最後會留在社團的人大概佔校內原住民學生的十分之一,原聲帶仍會利用發放消夜點心的機會和沒加入社團的原住民同學互相關心聯繫、交流近況,也會請社員幫忙轉發原聲帶的活動消息或文宣,讓社團以外的原住民學生也能一同參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參考:夷將.拔路兒,〈原住民運動的興起〉,份《臺灣原住民族運動史料匯編(上)》(台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國史館,2008)

[2]參考:陳偉龍,〈祭典的創造與認同:以國立台灣大學原聲帶社年祭為例〉

[3]國立臺灣大學原聲帶社組織章程第一章第一條

[4]詳情請見《原漢衝突從未平息:評台大山地實驗農場(梅峰農場)土地爭議案》(p.14~p.1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03.04

台大意識報

加入時間: 2013.03.04
1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百花群綻各有方:學系博覽的大學生身影

2015-06-20
瀏覽:
2,540
推:
1
回應:
0

再談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的名號與實義

2015-06-20
瀏覽:
2,665
推:
0
回應:
0

校園意語:「看不見」的美麗與哀愁

2015-06-20
瀏覽:
3,220
推:
33
回應:
0

廚餘油大鬧新大樓 責任歸屬各自表述

2015-06-20
瀏覽:
2,747
推:
1
回應:
0

意識焦點 - 2015年5月校園新聞整理

2015-06-19
瀏覽:
2,106
推:
0
回應:
0

攻防與結盟 ──從市場觀點看學系博覽會

2015-06-19
瀏覽:
1,982
推:
0
回應:
0

我真的能決定我自己的身體嗎?

2015-06-19
瀏覽:
2,279
推:
0
回應:
0

無法收費的學生自治組織——各學院院學生會

2015-06-19
瀏覽:
2,245
推:
0
回應:
0

台大裡的部落之聲──臺大原聲帶社簡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