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的60秒留言-我叫林彥廷,現在24歲,我是台大科法所的學生,現在住在台北。 對於台灣有什麼期待呢?

文字-A A +A

聽到林彥廷年輕的聲音娓娓道來他對台灣未來的期待,真是好高興,好高興!我們需要未來的一代能覺醒: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640578972691868&set=vb.622748034474962&type=2&theater

(別忘了點進去以上連結聽他的聲音喔!)

「我叫林彥廷,現在24歲,我是台大科法所的學生,現在住在台北。
對於台灣有什麼期待呢?
其實從服貿裡面,我們可以看到說,台灣的代議民主已經有很多的問題這樣,所以呢,我們現在其實有一群夥伴在推修憲的運動,就是要把台灣的整個憲法——
因為我們可以從服貿裡面看出來,台灣的憲法其實有很多的問題。不管是立法委員代議民主的問題,或者是選制的問題,或者是整個國家認同,甚至是——
即使是我現在身處的現場,松菸護樹的現場,其實是有關環境權、動物權、人權的問題。所以我們現在想要推動的憲法運動其實是,有關於修正、有關於選制,還有包括像說,各種權力我們可以納進來。
其實我現在參與的松菸護樹運動,我們想要推動的也是包括法治的東西,到樹木自治法,就是條例的修正。讓更多的民眾可以瞭解說,對於都市的想像。
我們是怎麼對於都市的想像、對於綠地的想像,甚至是對於老樹的想像到底是什麼。其實我們在這邊佔領了40幾天,我們想要最後推動的,還是整體的法治化,跟喚醒更多人民的覺醒,以至於到更高層次的、憲法層次的部份。
因為我們可以看到,在一波又一坡的社會運動,你可以看到國光石化,或者是大埔案,或者是甚至松菸護樹,或者是核電的問題。
你可以看到國光石化案,我們只有五千人,我們就可以讓馬英九總統把這個案完全退回去。當然我們可以看到有關服貿或者是核能問題,我們其實有五十萬人,或者三十萬人,甚至一百萬人在推動這個問題,這個政府卻絲毫沒有、不為所動這樣子。
所以我們覺得說,是要朝整個法治化的修正,一直到憲法層次的修正;把修憲的問題修整完畢之後,不管是任何人來當總統,或者是任何人來當政治人物、來做所謂的政治家,來處理這些事情,相信有一個完整、完善的制度都可以,讓每一個人想要來參與政治,或者是做任何行動都可以有所改變,不會像——
我們可以看到說,陳水扁總統,或者是馬英九總統,到最後他任期的時候,連任的時候,他都在追求他的歷史定位,結果民調那麼低,我們卻沒辦法把他拉下台,這其實就是一個法制化的問題,已經不是人的問題了。就這樣,謝謝。」

 
 

— 與 Tony Yan-Ting Lin 在松菸護樹

弄了半天,好奇寶寶猛然覺醒:茉莉花的60秒留言竟然是一個臉書的名字,好奇寶寶實在是落伍了:

關於

2014「這牆」計劃 | http://jasmine-60sec.tumblr.com/ 
閣樓藝術工作室 | https://www.facebook.com/Ginger.Kaffe
使命
「茉莉花的六十秒留言」公民行動藝術計畫的第二年。
在去年的計畫中我們錄了很多臺灣人對社會的簡短留言,製作於裝置藝術成為結合地景,放置於街頭巷道讓經過的人可以讀取留言,以街頭上的茉莉花呈現社會運動的精神,
這個計畫到目前還在進行,持續在收集錄音,裝置也還在街頭上。

在此計畫的2014年度策劃,我們也希望在經歷過學運與反核四等社會運動後,討論民主與體制之間的關係,
於是把今年的展覽主題定為「這牆」The Wall,牆也就是體制,
在錄音方向以及最後展出的整體作品的呈現,都會以此作為策展概念。

從七月~十月展覽的這一段時間,我們會陸續有幾波的藝術行動,
最後將統整呈現於土溝美術館的展覽中。

也因為這樣,我們將去年執行的成果以及陸續在執行的錄音獨立出一個專頁,不管今年度還是去年度,這個公民行動計畫參與者都是以最少的經費用自己的時間盡心盡力把成果做出來,以表達我們對社會的一種關懷。

台灣需要很多很多人的共同參與,也希望各種行動能夠整合為更大的力量。

邀請大家來點讚,給予計畫及成員依些鼓勵,並持續關心我們的行動,甚至是共同來參與。
簡介
茉莉花革命是二十一世紀的民主大事,這場革命起源於一個小國的平民百姓,並推翻牢不可破的政權,讓人民發現自己有爭取自由民主、發動街頭抗爭的權利。茉莉花後來也成為公民力量的象徵,代表的是平民百姓對國家社會的期望。
在臺灣,我們看到了革命的過程,也感受到人民對民主、尊嚴與參政權的渴望。每個人只要透過六十秒的錄音,就可以說出自己的心聲,也能聽到別人對於民主的渴望。

在現代網路與科技發達的社會,我們可以整合運用許多的形式。本計劃藉由多媒體、軟體設計、以在空間裏的裝置藝術作為呈現,街道也可以是個發聲的場所,而透過這個裝置,能夠聽到每個人的聲音。

“ 它是一朵在巷弄中移動,在街頭發聲的花。
希望台灣沒有人會因為土地開發沒有良好配套而流落街頭,
也希望沒有回不到家的孩子。
2013.9”

本作品在先前展覽皆在街頭巷道中裝置,藉此呈現民主抗爭中所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在經歷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洗禮之後,希望於不同展場借不同空間之特色重新與環境共作,開創出公民運動遍地開花之精神。
基本資料
閣樓藝術工作室為一以藝術專案執行為主的創作工作室,工作室藝術家以耦合方式存在,目的在於兼顧生活之餘進行跨界領域創作,以整合資源互相支持的方式作有質量的創作,並計畫性的發表及出版。
近年感同台灣思變的力量,在創作之餘並思考藝術形式所能帶給社會環境的是甚麼?在許多事件發生時我們能作的是甚麼?
藝術可以讓社會更好,這是工作室最終所相信也期望可以藉此盡一己之力的責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茉莉花的60秒留言-我叫林彥廷,現在24歲,我是台大科法所的學生,現在住在台北。 對於台灣有什麼期待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