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產業在師大 爭議後的發展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師大夜市攤販店面可說是瞬息萬變,大約半年景貌便幾乎全然不同。而充斥著的商店多半為服飾店、手機殼販賣店,以及前陣子林立在各大街小巷的異國美食店。

在大概三年前師大爭議爆發後,許多餐廳和商店退出了商圈,留下眾多的空屋至少擱置半年以上無人使用。對於地狹人稠的台北市來說,非常浪費。但最近開始有文化創意產業開始進駐空屋,而且和居民維持著平衡的住商關係。

這樣的小風氣大概是三年前師大爭議的同時,隨著師範大學育成中心開放空地輔助微型創意業者時起來的。(ps.育成中心本身就是用以輔助創意產業的發展,一開始偏向科技創意的販賣,而現在則著重文化創意產業。)

然而,師大多數文創業者從材料、製作到販賣都是由他們以微薄的力量一手包辦。除了業者有辦法瞭解、控管材料品質之外,他們通常都花費許多心力在構思上;也因此,價錢比起師大其他量產商品來得昂貴。師大客群多為學生,而這樣的商品價格其實並非非常符合學生的口味;因此即使遊客數量多,銷量也不一定順暢。可惜的是,若認真聽聞他們的介紹以及對商品的理念,可以感受到不同於傳統資本主義式商品的溫度和生命力。

因此,希望這樣的小型文創產業在師大這個地方,能有地方在位者的輔佐或是居民的信任,擁有足以吸引遊客、維持基本經濟的能力,進而扭轉師大總是充斥著量販商品的狀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14.06.10

ajuju

加入時間: 2014.06.10
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口語相傳 世新口傳畢展與您吾話不談

2015-05-24
瀏覽:
2,467
推:
80
回應:
0
2:38

純人聲演奏走入市井 玩出新「聲」命

2014-07-28
瀏覽:
2,704
推:
93
回應:
2
2:12

東方嘉年華 大溪廟會 傳統的原味

2014-07-22
瀏覽:
1,915
推:
4
回應:
0

文創產業在師大 爭議後的發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