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菜依鄰 種菜帶來社區新氣象onTV

嵌入:
文字-A A +A

【07/15更新】
報導中提及的提案已獲臺北市都市更新處入選,為「臺北市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Open Green空間媒合計畫」的入選團隊之一:「紹興菜依鄰」!詳見連結

 

【公民記者A-Hsien|臺北採訪報導】

這裡是位於臺北市中正區的紹興社區,近來社區內出現了一畝小小的菜園。

居民雖然經過多年抗爭終於得以和臺大開始協商,然而後續的訴訟、臺大安排中繼住處等法律程序仍讓居民情緒緊繃。因而,學生們嘗試在社區中種菜,試圖舒緩居民們的緊張情緒。

「也不是一種很制式的說:大家一起來種,然後要排班。其實是很生活化的。有想要像以前那樣:大家可以一起種,各自拿回去,在自己的餐桌上就會出現了。」

「它原本應該是萵苣,因為日曬不夠。」

「阿姨,長辣椒了啦!」
「有啦,有辣椒,已經被摘很多去吃了啦!」

「梅雨季吧,那時候一直在下雨。後來,我們來的時候要戳洞,發現旁邊都戳好了。那是家戶(居民)戳的。」

除了這幾箱保麗龍箱,學生們正向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的相關計畫提案,使用鄰近一塊由臺大營運的「臺北好好看」綠地進行更大規模的種植計畫。

事實上,許多居民在此之前便會栽種各種植物,以藥草類為主,如左手香等。他們的藥草多半種植在社區窄小巷內的各處角落。

「(左手香)捲起來吃噢?」
「就咬,很像吃檳榔這樣」

「希望『好好看』這塊地可以把它利用起來吧。因為像現在就會覺得,這塊地跟社區沒有什麼關係。」

「阿姨妳有想要特別種什麼東西嗎?」
「我噢,就種種番薯葉。很好種,那個就可以吃啦!」

透過種菜,除了緩解居民們的緊繃情緒之外,也提供居民們在嚴肅的訴訟及中繼事務外有其他共同的話題。更能在較為輕鬆的環境中,開啟對紹興社區未來的想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uan1120

您好 我們是一個非營利組織"We公民新聞",
週一至五會在網路與中華電信MOD新聞氣象台播出30分鐘的節目。
想請問您這則新聞是否能提供給我們報導,讓更多人接觸到這個議題?
如果您有意願,歡迎與我們聯絡:wemedianews@gmail.com
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wemediaeditor
還望能得到您的回應,謝謝您。We公民新聞│詹小姐(2341-2468)

8

加入時間: 2014.07.03

Hsien LIN

加入時間: 2014.07.03
2則報導
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1

樂生修繕工作坊 民間自主重建樂生

2014-07-21
瀏覽:
3,775
推:
7
回應:
2

紹興菜依鄰 種菜帶來社區新氣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