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自立青年宋建華獎助20名大專生出國交流拓展視野

文字-A A +A

感念先慈獨育6子之恩與家扶認養扶助之情

家扶基金會龐雨辰處長親自授旗祝福並致謝

  「我國小五年級就開始當送報生貼補家用,也從沒參加過學校的旅遊活動,只能留校清掃,當年幼小心靈的渴望心情至今難忘……」

  47年前因為父親過世而接受家扶認養的自立青年宋建華,今(28)日回到家扶基金會與20位即將在7月3日與他一同前往北京山東進行文化交流之旅的大專生相見歡。宋建華除了分享自己成長的心路歷程,還贈送每位孩子出國零用金及旅行腰包,期盼這些孩子能夠藉著這趟文化之旅,拓展國際視野、提升學習知能,也了卻自己兒時因為家貧而從未參加學校旅遊的遺憾。家扶基金會龐雨辰處長也特別親自授旗給即將出國的家扶兒,祝福他們收穫滿滿,同時致贈感謝牌給宋建華先生,謝謝他獎勵弱勢兒出國參訪,為家扶愛的循環做了最好的示範。

退休後轉任專業導遊的宋建華表示,因為今年四月無意間看到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的報導,讓他想起40多年前母親獨自拉拔6個孩子的艱辛,也憶起那段手足曾一起接受家扶認養幫助與自己半工半讀完成學業的日子。正是這樣的因緣際會,讓他決定親自領隊招待20名來自各縣市家境清寒的家扶優秀大專生至北京與其故鄉山東進行文化交流之旅,除了參觀旅遊,也將安排當地的大學生與家扶孩子座談,藉此激發兩岸學子的學識經驗,拓展彼此的國際視野。心思細膩的宋建華,此行還特地發給每個孩子500元人民幣做為零用金,並贈送旅行腰包,期盼這些從未出過國的家扶兒可以玩得開心、平安,為大學生涯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58歲的宋建華,父親於其9歲時過世,留下手足6人,當時最幼者僅滿足歲,最長者亦僅10歲,全賴其母高菊仙女士獨力撫養。民國56年宋建華與其弟妹開始接受台北家扶中心扶助,直到民國60幾年才停扶,期間還曾因母親獨力扶養6子備極艱辛,被短暫安置於家扶所屬的大同育幼院。而身為家中長子的宋建華,從國小五年級開始就以半工半讀方式分擔家計,從兼任晨間送報生到擔任法院、銀行工友,直至高職畢業。服完兵役進入國產汽車公司任職,一路攀升至經理職務,至87年離職自行創業,開設企管顧問公司。期間宋建華還獲聘擔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榮譽指導員、台北縣產經大學及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專任講師。96年起則轉任專業導遊,主要服務大陸來台參訪之中央及各省市官員。

  宋建華說,自己從國小起就因家境貧困而無法參加學校任何旅遊活動,每當同學快樂出遊時,只能獨自留校負責教室清潔工作,幼小心靈對於參與學校旅遊有無限渴望,但卻從未一償宿願。現在自己有一點能力,希望以獎助家境清寒優秀學生赴大陸參訪旅遊的方式來感念先慈的養育之恩,並回報家扶當年的認養扶助之情,也給貧困弱勢孩子出國旅遊及學習的機會,以了卻自己兒時的心願。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希望未來每年都可以持續獎勵貧困弱勢的孩子出國交流學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自立青年宋建華獎助20名大專生出國交流拓展視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