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災後四年的禮納里永久屋社區心靈信仰重建系列報導~大社村安息日教堂啟用感恩禮拜2-1.感恩禮拜過程紀錄

嵌入:
文字-A A +A

88災後四年的禮納里永久屋社區心靈信仰重建系列報導~大社村安息日教堂啟用感恩禮拜2-1.感恩禮拜過程紀錄

禮納里大社村安息日教堂的援建單位是由台灣世界展會與基督教復臨安息日教會台灣區會於2011年合作興建,營建過程中多次獲得行政院重建會及屏東縣政府整在行政程序上的支援與指導使能於2012年1月竣工點交給教會開始使用,期間的二年多來,信徒因著心靈信仰有這間較堂有所寄託而能更穩健地在重建區禮納里發展。二年後的2014年6月13-14日舉行啟用感恩禮拜。

心靈信仰重建從硬體的教堂竣工啟用到信徒信仰的復興是一段令人感動的過程,值得整理分享給大家,個人的宗教信仰是要彼此尊重與欣賞。

心靈信仰重建從硬體的教堂竣工啟用到信徒

信仰的復興是一段令人感動的過程,值得整

理分享給大家,個人的宗教信仰是要彼此尊

附錄:基督教復臨安息日會大社教會-聖工簡史

摘錄自2014年6月14日禮納里大社村安息日教會戲獻堂感恩禮拜手冊(P.6-9)

一、開拓期

    1952年,柯爾義牧師和林大專醫師藉著醫療啟開宣教之門後,開始有人願意信 耶穌,人數不多,但他們開始在學校課室聚會,由范京先老師主領(范京先是屏東國語 禮拜會的教友)。

1953年7月,台灣區會派遣兩位平地青年來大社開拓,他們兩位是曽冠鸿教士及周宗昭教士,周宗昭教士對音樂很有恩賜,特別是吹小喇叭及拉手風琴,因此,很容易吸引年親人和許多小孩子來唱歌,看福音掛圖、聽故事、對年紀大的則用曰語研究聖經。到了秋天,信徒們商議在村落中央蓋一座教堂,可惜,沒有使用多久,遭派出所主管勒令停用並用火焚燒。之後,在派出所附近蓋第二座教堂。

   1953年,曽冠鸿教士被調至台中縣和平鄉自由村雙 崎部落開拓新工,而周宗昭教士因故被警察趕離大社村,於 是轉移至青山村(沙漠),住在陳金殿(村長)的家,向其 村民傳福音。因此,大社有一段時間沒有傳道人。

   直到1954四年夏天,區會派遣呂嚴教士來大社繼續開拓聖工。年齡只有十八,毫 無傳道經驗,靠著上帝賜予的能力和聖靈的感動,每晚提著煤油燈照亮黑暗的林蔭、領孩童唱歌,講聖經故事給她們聽。

   有一位很有信心而且勇敢的年青人叫巴允武,接受了 耶穌,被大哥(巴允文、巴進達牧師之父)趕出家 門,以免汙穢而觸怒了他們的神明,因此,為自己在 本家外苑蓋了一間屋子,做為睡覺的地方。1955 年春天,到新店讀書,夏天放假回家,不幸羅患疾病 而死。在斷氣之前,哭勸家人接受主耶穌。感謝主,大哥巴允文帶領全家族信主耶穌,並成為大社教會最有力的領導人。

呂嚴教士剛來大社村,因無傳道人宿会,所以暫時住在派出所員工宿舍,跟一些同村(三地門)都是在公家 機關任職的人住在一起。不久就和董四珍保健員另覓他 處租屋同住。後来,董四珍放棄保健員工作,到新店讀書,成為排灣族很有魄力的傳道人。

呂嚴教士剛開始,借用一間國校教室聚會。因安息天學生不上課,所以不至影響其活動,范京先和陳金城兩位老師忠心遵守安息曰,白天 忙於傳道拜訪,為病人禱告,破除迷信,到了晚上,在人家的院子裡佈道,有時到居民 家裡講聖經道理。感謝主的賜福,四位慕道友,於1954年10月2日,在茄萣福音堂 受洗加入教會。12月23曰,又有一批預備好的生靈,由會長柯爾義牧師施浸。

大社村落面積狭窄,人口又密集。所以要找到空地蓋教堂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有次,柯爾義牧問呂教士,「有沒有一塊空地」,他回答說:「只有一個地方,但那塊地壁連墓地,又是部落迷信的重地,到了夜晚是個陰森死怖之處,沒有人敢去,所以不是一個理想的地方。」柯牧師說:帶他去看看,看完之後,柯牧師 就命吩咐說:「就選這塊地建一座教堂」。1954年冬天開始 整地,翌年春天,開始用石頭砌牆,滲拌水泥使致堅固。沒有多久,呂嚴教士因入伍,建堂工程就由范京先及陳金城師老負責監建直到竣工。安息曰之聚會以及其他傳教活動,如 拜訪和查經工作,均由他們二位關心。大社大頭目柯蘭花(呂 嚴牧師之岳母)疾目蒙神醫治而加入教會,帶動大社村民相繼信耶穌,使致信徒越來越多,榮耀歸於天父上帝。

1956年,范京先和陳金城兩位老師雙雙辭職而前往新店修讀傳道科。因聖工之需要,讀一個秋天之後,他們兩位分別被派至六龜(布農族)和 大社村。陳金城教士接任後,拆除舊教堂並擴大建地,遭鄉公所 以侵占墓地為由勒令停工。感謝主的賜福,經鄉公所再度勘查後,撤銷勒令並復工。這次重建工程之材料,皆由高樹用人工搬運上山,一包包的水泥,一塊塊的磚頭,一張張的鐵皮或其他的建材,都是信徒們揹著建材上山,無怨無悔,心甘情願,奉獻時間和體力,同心協力來建造神的家一教會。這樣的精神,願留誌為後人追思舆效法。

 

二、建堂與發展期

非常的榮幸排灣宣教的歷史是以大社為開始,這是上旁的恩典舆拯救。竟然福音是從最深山的地方傳至 排灣各地區,真的是不可思議,上帝竟是如此厚愛大社 這塊土地的人,我們算什麼祢竟顧念?這也再次印證上帝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近年來看見主的工作,無論是在教友及什一的增加,實是不可同日而語,尤其在繳納什一的忠心上,令人感到十分感動。雖在外邦人看來,我們

是無知貧窮的,但在主裡我們的生命卻是豐盛且滿溢的。

在因信成聖成聖的功夫上,我們尤需靠主天天過的生活。就我排灣的主内弟兄姐妹而言,我們是他們的榜樣;因為我們是最先得著福音的人,有責任要將福音火炬在這一世傳遍在我排灣未得之地,也期待主復臨時有成遷上萬的人得救。最後我們也要謹慎免得傳福音給別人反倒自己失落了。

隨著時代輪轉,我們已是過了半百的教會,數算上帝的愛實在數不盡,我們能拿什 麼來報答主的厚恩呢?願全體教友能身體力行的將主的話活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當中, 來彰顯見證主的榮耀舆全能。

 

三、建堂期數

第一次獻堂:一九五三年八月,用茅草屋蓋臨時教堂

第二次獻堂: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周宗昭、曽冠鴻)。

第三次獻堂:一九五五年,遷移至墓園旁(呂嚴)。  ,

第四次獻堂: 一九五七年新建(陳金城)。

第五次獻堂:一九八五年新建二層樓(陳金城)

 

1.成立教會

曰期:一九五七年 教友:四十二人

長老:陳金城 執事:巴允文;安息日學主理:馬達芬 教會司庫:陳金城 ;家庭佈道團團長:董發利;青年團團長:岳大山

多家會會長:陳美麗。

2.歷任傳道士

周宗昭、曾冠薄、呂嚴(兩任)、陳利多、陳金城(兩任)、董四珍(兩任)康隆源、涂文祥、冯志成、陳源德、孫卻春、王歐達、王歐男、柯大魚 (兩任)、李勇登、陳思翰、巴進達(現任)。

四、教會現況

(2009年8月至2010年12月25日)。在此特別感謝 排灣傳道區同工及各會所的長執們,大社教會信徒在安置所期間, 牧者及長執不時的前來給予我們在心靈上很多的安慰及鼓勵。 安置到遷村的過程中,人心充滿惶恐、不安、冷漠、空虚,

再多的救濟物資及救助金、慰問金等等,都不能撫慰人心的不安、同時也不能滿足人心空虛的情緒。 再加上又逢村長選舉(本會同時有二位人馬出來參選),選舉文化也大大影響教會內部屬靈的氣氛選舉的恩恩怨怨,不滿滿的情緒,撕裂了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分化了人心的團結,傷害了教會肢體間的和諧,災民對未來感到無助與 無望。入住永久屋四年多以來陸陸續續死了四十多位村民,死者大多是青壯年,是家庭 最重要的經濟支柱,大社教會在這段期間,教會生活幾乎都是忙於喪禮及慰問禮拜,對教會信徒而言在經濟和工作上造成很大的困難。   ..

經歷了災難之後,體驗到大自然的力量是人無法抗拒的,同時也讓人重新思考生命 的重要課題,唯獨神是我們性命永恆的保障。當下災民的心靈重建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教會在心靈重建這方面的工作,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在最艱難不安定的生活中,教會 的任何大小聚會從不間斷(安息天的聚會、禱告聚會、家庭禮拜、細胞小組、信徒佈道、 培靈會、聖餐禮…),只有藉著神的話才能激勵、安慰、堅固、指引人心,即便在最簡 陋的臨時克難教堂,仍能經歷神豐富的恩典與同在。

2010年12月25日入住禮納里部落永久屋至今已有四年多的時間,災民雖 然經歷了八八水災之災難,然而,災民也經歷了上帝的同在舆豐富的供應(預備了永久 屋、興建教堂)。由此可見,神的慈繩愛索一直牵引著我們走出陰霾,成為安居新故鄉 的居民。大社教會目前有兩百三十三位信徒,感謝神興建教堂已竣工,大社教會的信徒 蒙神賜福,已經有一個安全舒適的教會敬拜上帝。

五、未來展望

大社教會的聖工計畫,首要的工作是鞏固信徒的靈 性,加強人才培訓(婦女、青少年、教員、個人佈道…),然後向外拓展,協助瑪家分校的聖工,同時與鄰近之教會彼此交證,分享見證主恩,擴展神的國度,催促基督 早曰復臨。

捐贈箪位:

土地所有權:屏東縣政府

援建與工程管理:台灣世界展望會88重建專案

設計:潘冀建築師事務所

營造:台中大賈營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12.28

山雲

加入時間: 2009.12.28
163則報導
163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7

88災後四年的禮納里永久屋社區心靈信仰重建系列報導~大社村安息日教堂啟用感恩禮拜2-1.感恩禮拜過程紀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