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神秘鄰居是政治世家還是醫療世家?

文字-A A +A

彭家是我鳳山的鄰居,他們在鳳山財大氣粗又是中國國民黨的官員

所以我從小就聽長輩們批評彭家的不公不義,彭家的傲慢與偏見,在鳳山不得人緣終究難傳承。所以彭家的興衰鳳山人都當成飯後茶餘聊天的話題。

後來是因為彭敏明選中華民國總統,家人不認同他的理論,但還是不懂?發生了什麼事

直到發現二二八事件他的親戚差點被殺,西子灣有別墅但被蔣介石佔據當成度假的行館

所以彭家與蔣家的愛恨情仇很深!!也應證庭院深深

彭家在日本時代就已經是政治+醫療世家,中華民國統治期間也是受惠的家族,只是後來反目成仇!如今彭家在鳳山的財產幾乎都全都被抄家了。包括當初捐地興學的大東國小也差點被廢校。

 

http://www.peopo.org/news/53481

http://video.peopo.org/news/53481

鳳山老鄰居-消失的彭家大宅院
鳳山彭家家史就是一本活生生的台灣文史 因要找鳳山國中的同學錄,反而翻到了鳳山彭家豪宅的老照片,一度以為不可能找到居然不經意的翻到......好感動,這可能是唯一一張原貌,因為我家2樓開門就是正對著

http://www.peoplenews.tw/news/95fca38c-eb17-452e-97f1-95f02ada6842

【人物】胡適、彭明敏與我

簡介:

彭明敏在攻讀碩士時,學費發生困難,胡適獲知,寫信告訴彭說,他(胡適)已經幫他(彭)找到一位善心人士可以資助他的學費。彭明敏獲此資助,順利完成碩士課程。彭明敏一直想知道這位「為善不欲人知」的恩人到底是誰,但胡適絕口不透露。直到胡適過世,錢思亮才告訴彭明敏,這位資助他的恩人,就是胡適本人。讓彭教授至今仍感念不已......。

圖說:李筱峰教授說,2011年12月胡適120歲冥誕前,彭教授邀他到墓前獻花,李老師說當時彭教授深深行三鞠躬禮,然後佇立沈思,喃喃默念。雖未出聲,但李筱峰則說已完全聽到他真摯感恩的心語。(圖:李筱峰教授)

提倡民主自由的中國學者胡適,是影響我極深的一位人物。直到今天,我常常不經意地回想起我年少時代讀到他這句話時心中的興奮,胡適說:「為個人爭自由,就是為國家爭自由;為自己爭人格,就是為國家爭人格。民主自由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立得起來的!」這是自由主義者的經典句型,這種自由主義精神,在中國政治文化裡面是嚴重缺乏的。有時候我在想,如果中國的政治人物與學者,都有像胡適這樣的自由主義精神、中國人都能普遍認識胡適所提倡的民主自由,我不一定要主張台灣獨立。

說起台灣獨立,彭明敏教授是如假包換的台獨前輩。這位台獨前輩對於老師輩的胡適先生,也是充滿着尊敬與感恩,不只是因為他認同胡適的民主自由理念,而是感恩胡適對他在留學期間的栽培與資助。胡適對彭明敏的恩惠,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彭明敏留學時發表在國際學術雜誌上的論文被胡適看到了,胡適寫信給作者彭明敏,兩人因此建立起魚雁之交。彭明敏在攻讀碩士時,學費發生困難,胡適獲知,寫信告訴彭說,他(胡適)已經幫他(彭)找到一位善心人士可以資助他的學費。彭明敏獲此資助,順利完成碩士課程。繼而自力完成博士學位,並返台任教台大政治系,成為台大最年輕的教授。彭明敏一直想知道這位「為善不欲人知」的恩人到底是誰,但胡適絕口不透露。直到胡適過世,錢思亮才告訴彭明敏,這位資助他的恩人,就是胡適本人。讓彭教授至今仍感念不已。這段感人的往事,彭明敏在他的回憶錄《自由的滋味》中,有動人的敘述,我初次讀到這段故事,熱淚盈眶!

1961年彭明敏任台大政治系系主任﹐同年被聘擔任聯合國大會中華民國代表團顧問(據云,是胡適向蔣介石推薦的),並於1963年當選第一屆十大傑出青年。以當時彭明敏的地位與身分﹐若願奉迎蔣政權﹐想必飛黃騰達﹐但他耿介的個性﹐寧願忠於知識份子的本分。他以一介國際法權威﹐有感於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若不改弦更張,有朝一日將無法立足。就在彭明敏當選十大傑出青年的隔年(1964年),他與學生謝聰敏﹑魏廷朝﹐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他們在宣言中指出蔣政權利用「反攻大陸」神話蒙蔽人民﹑實施軍事戒嚴統治。呼籲台灣人民必須在「極右的國民黨」與「極左的共產黨」之間走出自己的道路。宣言中  說:

 「『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不論歐洲、美洲、非洲、亞洲,不論承認中共  與否,這個世界已經接受了『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存在。…團結一千二百萬人的力量,不分省籍,竭誠合作,建設新的國家,成立新的政府。重新制定憲法,保障基本人權,成立向國會負責且具有效能的政府,實行真正的民主政治。以自由世界的一分子,重新加入聯合國,…」

彭教授師生三人計畫將這份宣言印發給全島各界精英人士。但宣言尚未發出,三人即被特務人員查知﹐而遭逮捕,判處重刑。

彭明敏被判處八年有期徒刑,所幸因其國際聲望﹐獲蔣介石特赦,但行動仍遭監視,處境隨即危險,於是在多方暗助下於1970年1月偷渡到瑞典﹐轉赴美國。除在美國密西根大學擔任法學客座教授外,彭明敏並從事台灣獨立運動。1972年出任台灣獨立聯盟總本部主席,後來又與台灣海外同鄉學者創立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擔任會長(1982)。1990年擔任亞太民主協會理事長。

在海外流亡了廿三年後﹐台灣的政治也有了相當的開放。1992年彭明敏返回台灣。1996年被民進黨推舉參選台灣有史以來的第一屆民選總統,與他在台大時的同事李登輝競選。在體制外為台灣的民主與獨立奮鬥的彭明敏﹐雖然輸給了在體制內隱忍攀爬的李登輝,但彭仍獲得21%(227萬多張)選票。

彭明敏雖然沒有當選總統,但是他對台灣的民主化與獨立運動有其無法磨滅的貢獻。而這個貢獻的上源,我們不能不追溯到胡適先生。

儘管來自中國的胡適,沒有主張台灣獨立,其國家認同當然是大中國,但是受胡適恩惠的彭明敏,以及受胡適啓蒙的我,我們所追求的台灣獨立的根本立場,與胡適的自由主義立場則毫無二致。

2011年彭教授決定回台定居。是年12月17日恰逢胡適120歲的冥誕,冥誕的前兩天,彭教授邀我一同前往南港胡適墓園追思。彭教授在胡適墓前獻上鮮花,深深行三鞠躬禮,然後佇立低頭沈思,嘴中喃喃默念,良久不已。他雖未出聲,但站在身旁的我已完全聽到他真摯感恩的心語。我也向胡適墳前默禱:適之先生,年少時代讀您的著作,受您民主思想的啓蒙,得以擺脫中國國民黨的法西斯窠臼,走上追求民主自由的不歸路….您是我重要的啓蒙師。

台灣獨立的路線很多,有以「台灣民族主義」為論述者,有以社會主義為論述者,我和彭明敏教授對台灣獨立的主張,則以自由主義、國民主權為基礎。這也是彭教授對我這位後生晚輩百般照顧關切,而能建立起忘年之交的契合之處。我們期待台灣能建立永保民主自由的獨立國家,我們當然也期待中國有朝一日能夠民主化。希望胡適的民主自由的精神,能夠成為台海雙邊的契合之處,到那一天,統獨已不再是爭議的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1.27

素素-停權

加入時間: 2008.11.27
987則報導
729則影音
2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3

研究九如鄉農業經濟

2016-05-16
瀏覽:
5,039
推:
58
回應:
0
3:50

2016更好未來 台灣有實力生產更應有市場銷售

2016-05-15
瀏覽:
3,802
推:
7
回應:
0
2:42

彩色的愛河

2016-04-28
瀏覽:
5,429
推:
1
回應:
0
7:31

在西南部的普悠瑪列車

2016-04-24
瀏覽:
13,631
推:
0
回應:
0
7:26

看見集體維護萃湖的努力

2016-04-17
瀏覽:
4,455
推:
6
回應:
0

膠囊咖啡新聞追追追

2016-03-27
瀏覽:
2,851
推:
0
回應:
0
5:49

LA MAISON BERRY 貝瑞家

2016-02-25
瀏覽:
3,730
推:
0
回應:
0
0:38

台鐵支援高雄烏日的乘客

2016-02-08
瀏覽:
3,268
推:
0
回應:
0
2:41

高雄電池交換機

2016-01-08
瀏覽:
3,883
推:
2
回應:
0
0:45

日本長照設施在台灣全套服務

2015-12-01
瀏覽:
7,813
推:
661
回應:
0

我的神秘鄰居是政治世家還是醫療世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