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後四林開園‧新來義旅遊新亮點

文字-A A +A

        屏東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在各界殷切期盼下,於今(14)日開園,行政院江宜樺院長、重建會陳振川執行長、農委會陳保基主委及屏東縣曹啟鴻縣長等貴賓蒞臨現場主持開園儀式。相鄰的新來義永久屋基地同步配合舉辦「產業推廣嘉年華」及「心靈耕地引水灌溉工程」通水典禮,未來藉由工藝文化與自然生態之結合,可望讓兩地串連發展,成為屏東地區觀光旅遊之新亮點。

        行政院江宜樺院長表示,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是政府「愛台12項建設」-三大平地綠色造林計畫中,繼花蓮大農大富、嘉義鰲鼓之後,所完成的最後一塊拼圖。園區總面積達1,005公頃,整合大武山自然綠幕、二峰圳歷史文化與10年平地造林的成果進行開發,兼具「森林儲碳再造、綠色網路建構」、「動植物棲地營造、地下水源涵養補注」以及「環境教育學習中心」目標,園區設計以山(大武山)、水(二峰圳)、森林(平地森林)為園區重要地標與景觀元素,規劃至今,總花費4.4億元,開園後,預估每年遊客量為5萬人次,具有0.64億元的經濟效益潛力,將有效帶動沿山公路沿線,綠色休閒產業與重建基地產業發展。

        行政院重建會陳振川執行長表示,新來義永久屋基地是安置屏東縣來義鄉來義、義林、丹林、大後等部落的居民,為落實照顧居民生活、產業與就業需求,於基地內興建「產銷中心」作為部落工藝產業發展的場域,另以耀動計畫資源持續協助部落農業、觀光、文化與農業等發展需求。此外,重建會也運用莫拉克災後大陸善款383萬元補助來義鄉公所辦理由原鄉具有百年歷史的偉大水圳工程-二峰圳引水至基地供農耕使用,基地與原鄉透過水資源讓文化與情感彼此連結,實有正面意義。

       陳振川執行長進一步表示,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的開園,不僅是政府施政的具體成果,也是地方的一大利多,特別是園區位於優美的屏185縣沿山公路的末端,緊鄰園區的新來義基地有諸多知名的工藝家進駐,工藝結合休閒產業目標,應指日可待。鄰近的來義原鄉,更有著百年歷史的偉大水利工程「二峰圳」,透過人文與文化來結合林後四林園區的森林生態,形成環狀的旅遊軸帶,可望成為屏東地區觀光旅遊新亮點。

        行政院重建會表示,排灣族素有藝術之族的稱號,來義鄉保留了排灣族文化特色的精髓,其中排灣族的Maljeveq(五年祭)活動最具代表性,尤其傳統服飾與木雕作品特別傑出,擁有深具特色的十家文化創意工作坊,可說是部落工藝文化的縮影。

        本日新來義基地除了「心靈耕地引水灌溉工程」活動外,同時在配合舉辦「產業推廣嘉年華活動」,上午即有約1,000名的「鐵馬行」騎士湧入社區參觀與補給,社區透過一連串的活動來歡迎民眾的到來,留下新來義基地深刻美好的印象。未來新來義永久屋基地將成為該地的一顆亮麗珍珠,是赴森林園區體會優美排灣原住民文化之重要入口,共同串連起一道優質的觀光旅遊軸線。

行政院江宜樺院長主持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開園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與新來義部落串聯形成環狀的旅遊軸帶

 

陳振川執行長參與開園植樹活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215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4,941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4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2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屏東林後四林開園‧新來義旅遊新亮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