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聯手為孩子搭一張電視防護網!

文字-A A +A

在電視環境甚不理想的當下,要使長中的孩子免於劣質節目的荼毒,培養孩子對媒體訊息懂得辨識、選擇與正確解讀,便成不二法門;而目前不少學校在推動的「媒體識讀教育」,如果能進一步深入家庭,則親師聯合,庶幾可以逐漸形成一股導正的力量……

以學校媒體識讀教育開展新世代家庭教育
文◎林作逸(台北縣中和國小教師、公共電視媒體教育種子教師)


   
     根據《天下雜誌》「2005家庭生活體檢大調查」的結果顯示,現代家庭親子相處的時間相當充裕,但內涵卻非常貧乏。家長與小孩共處時,除了做功課外,花最多時間的就是看電視。因此,學校如何適切提供「媒體識讀教育」,幫助新世代家庭成為其核心,促進父母與老師在媒體素養的認知一致,共同為孩子在媒體概念及媒體接觸,增進其辨識能力,這是值得我們探討與思考的方向。

善用親子共視的好時機

    「媒體識讀」的意義,在於培養解讀媒體訊息的能力。所以,藉由學校教育將媒體識讀的觀念融入教學設計中,對改善孩子看電視的行為,並進一步形成家庭教育核心將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常批評電視新聞和綜藝節目的內容粗俗、製作水準低落,要如何在這種收視環境下,清楚辨識目前所接觸的各類節目,是需要學校與家庭共同努力的。

    其實,父母和孩子一起看電視時,是在家裡實踐媒體識讀理念最適合的時機。透過親子共視,對媒體意象與構圖、語言的呈現加以討論討論,更能加深孩子對於收視內容的思考、分析與批判。

公視推薦頻道可供參考

    怎樣才是理想的「親子共視」呢?我們建議家長可以和孩子先從選擇電視節目開始。公視推動「我,健康看電視」新電視運動所推薦的多元電視頻道,以及富邦文教基金會曾推薦適合兒童、青少年觀看的優質節目,都是引導孩子思考並安排收視計畫時很好的參考。
對低年級的孩子,要仔細教導他們學會分辨節目與廣告,以免不知不覺中養成老是要買垃圾食物與零嘴的習慣。對較大的孩子,則應注意他們在看靈異、神怪節目時,如何分辨真實與虛幻,並引導孩子思考故事中所隱含的意義與價值。

    至於青少年階段的孩子,可以讓他們學習時間分配,同時引導孩子從同儕文化與多元文化價值的角度,逐漸形成自我角色的認同。透過電視媒介,可以讓父母與孩子多一個溝通的管道,讓父母學習以孩子熟悉的語言、文化去引導孩子。

為了孩子學校家庭需聯手

    教師在學校中推動媒體識讀,可以培養學生具備面對電視時應有的思考能力,並可改變家長對孩子看電視的態度,讓學校媒體識讀教育成為引導家庭教育發展的思考起點。

    「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換個角度來看,如果能藉由學校進行媒體識讀教育進一步開展家庭教育,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多元而豐富的生命經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5.23

teacherv

加入時間: 2007.05.23
14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北極長征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6

2008-05-17
瀏覽:
3,260
推:
1
回應:
1

北極長征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5

2008-05-17
瀏覽:
2,458
推:
0
回應:
0

北極長征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4

2008-05-17
瀏覽:
2,647
推:
1
回應:
0

北極長征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3

2008-05-17
瀏覽:
2,830
推:
1
回應:
0

北極長征的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2

2008-05-17
瀏覽:
2,600
推:
2
回應:
0

北極長征的小朋友版-北極大冒險1

2008-05-17
瀏覽:
3,129
推:
2
回應:
0

捐一本新書 滿足一份期盼

2008-03-25
瀏覽:
2,537
推:
5
回應:
0

教師節快樂喔

2007-09-28
瀏覽:
4,859
推:
6
回應:
11

親師聯手為孩子搭一張電視防護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6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6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