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灌溉 希望萌芽」--家扶兒童啟力計畫北區聯合成果發表會

文字-A A +A

    北台北家扶中心於6月8日(日)假大同大學尚志大樓舉辦「2014第一屆兒童啟力計畫北區聯合成果發表會」,來自新竹、新北、南台北、北台北、宜蘭、花蓮及澎湖家扶中心的親子300多人參與此盛會,每對親子莫不把握機會呈現出彼此最棒的一面,在靜態展覽區陳列著親子最自豪的作品,動態表演則有行動劇、親子唱跳、創意走秀等,展現活力、成長。

 

     本次活動中特別邀請台北市社會局局長王浩先生、大同大學學務長魏哲弘先生共襄盛舉,現場還有家扶基金會社工處王聖基處長、各與會家扶中心主任及北台北中心扶幼委員會戴美玉主委、張榮恭委員、李綺敏委員、陳明終委員、徐素珍委員、古秋香委員、李秀燕委員、姜星芳委員為現場的親子們獻上祝福。現場來賓們象徵性地灌溉代表啟力計畫八大元素土壤板牌—親職技巧、教養、親子共學、托育津貼、愛心、關心、幼兒訓練、理財規劃,在土壤中長出的幼苗,傳遞孩子們因愛滋養茁壯,代表家扶基金會對弱勢家庭兒童永恆不變的關懷。

    北台北中心的阿泉阿嬤回憶當初參加方案時滿是感謝,更慶幸孫子能夠參加這麼棒的方案。阿泉阿嬤表示自己一個人要照顧四個孫子,阿泉排行老三,參加方案前,阿嬤一直不懂,為什麼就只有阿泉這麼難帶,明明就跟他說了不可以,阿泉還是不停地搗蛋,只在自己的小世界玩耍,玩自己的玩具,不跟人家說話,一不如意就只會大哭大鬧,也不會說,阿嬤對於阿泉的行為束手無策,罵也罵不聽,每一次的教導也讓阿嬤的心情更沉重、更無可奈何………。那時候阿嬤最常跟阿泉說的一句話就是『阿泉啊~恁哪ㄟ攏共袂聽』,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過往有點好笑,但當下可是一點都笑不出來。幸好有家扶社工老師邀請她參加幼兒啟蒙方案,透過親職教育、認識兒童發展課程教導,阿嬤開始去思考對於阿泉教養方式的調整,在這轉變過程中阿嬤才發覺到阿泉面臨到發展遲緩的挑戰,讓阿泉接受早療課程;每個月一次的啟蒙課程中,阿嬤重新學習到親子互動方式,幼兒課程學習律動、唱遊、勞作等,提升阿泉肢體及語言表達能力,阿泉的進步讓阿嬤常常感動的說『阮阿泉ㄟ進步這麼多,攏是因為啟蒙教ㄟ,果然有讀冊有差拉~』

 

      來自澎湖的歐鴻承爸爸,年歲已超過一甲子,為澎湖中心本屆方案成員中唯一的男性家長,「老爹」乃是其他媽媽為這位可愛的爸爸所取的小名,「老爹」個性平易近人、敦厚老實,更是方案的班長。「老爹」因教育程度不高對自己較無自信,方案甫開始,老爹不自主地感到彆扭,年齡超過一甲子的男人還帶著幼子參加活動?不過「老爹」與孩子的互動卻是受到其他成員所肯定,每當孩子不受控制時,老爹總耐心地循循善誘,並以孩子最喜歡的機器人引導其投入活動中,陪伴其打造不受拘束、自由自在的想像力世界。老爹總說孩子本來就是活潑好動、對世界也充滿好奇心,只要孩子不做出危險或不禮貌的事情,同時遵守生活常規,就別急著將孩子束縛在大人的規定中,讓他們快樂的成長,其精神實為大家所效仿。也因為方案成員對「老爹」的肯定,讓「老爹」在方案中的學習越來越自在,成效更為的顯著。

     家扶基金會王聖基處長表示家扶長期關注弱勢兒童的需求,針對幼兒及兒童推動「幼兒啟蒙方案」(民國94年起)與「兒童教育基方案」(民國102年起),於102年度將幼兒啟蒙和兒童教育基金兩方案合併為兒童啟力計畫。「幼兒啟蒙方案」主要針對家扶家庭及其幼兒(四到六歲)在學齡前階段介入服務,期待協助幼兒在認知情緒、社會技巧以及生活機會等方面獲得正常的發展,並使家長學習教養子女最有效的方法及知識,避免因親職教育能力的缺乏而錯過了孩子發展的黃金時期。該方案迄今已辦理8屆,招募1,983戶親子參加,實際完成一年方案課程者共1,841戶,共3,720名親子參與,執行12,119.5小時課程,服務成效良好,幫助了許多上述跟阿泉阿嬤有相同遭遇的家庭。而「兒童教育基金方案」則是延續「幼兒啟蒙方案」的服務,主要欲協助家長學習適當的資產規劃,以引導正確的儲蓄養成習慣為始,從中建立良好的理財觀念,並提供弱勢家庭家長儲蓄配合款,協助運用於兒童教育之規劃上,以達財務資本和人力資本的雙重累積和相互運用。

本次活動可以順利進行,除了要感謝貴賓的盛情參與,更要感謝大同大學師生共85名主動報名擔任發表會義工,維持會場秩序以及協助照顧與會的家長與孩子,使發表會圓滿落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3.31

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31
18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傳愛1500,800戶家庭邁向新未來

2017-11-04
瀏覽:
2,803
推:
0
回應:
0

今年的園遊會,你們會回來嗎?

2017-10-14
瀏覽:
3,552
推:
1
回應:
0

紅包愛分享 助學金傳幸福

2017-01-18
瀏覽:
1,834
推:
1
回應:
0

響應募捐年菜,送幸福給家扶

2017-01-06
瀏覽:
2,083
推:
1
回應:
0

優生培寶公益劇場 溫暖家扶親子樂聖誕

2016-12-20
瀏覽:
2,022
推:
1
回應:
0

再一次愛在哈拉!專屬家扶中心孩子的電影日!

2016-10-28
瀏覽:
1,917
推:
1
回應:
0

一台電風扇滿足偏遠溼冷地區孩子們的生活需求

2016-10-28
瀏覽:
1,791
推:
3
回應:
0

「用愛灌溉 希望萌芽」--家扶兒童啟力計畫北區聯合成果發表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