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非娛樂 明信片守護動物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白芳羽、王若嵐/台北市報導】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簡稱動平會)一直以來以「動物不是娛樂」作為主要推行的議題,他們認為動物表演、動物餵食、動物騎乘、動物觸摸、動物釣撈以及非人道動物展示都是變相的動物虐待。從一月底開始,「明信片守護動物行動」這個活動希望推廣「拒絕消費動物戲謔的場所,協助為殘忍的演出畫上句號」,用明信片來分享、凝聚公民的參與力量為動物痛苦發聲,表達守護動物的心意。
 

理事長林憶珊(左)以及秘書長萬宸禎(右) 手持動物平權促進會的明信片及簡章小報

互補相伴 動平會發展漸入佳境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由協會理事長林憶珊及秘書長萬宸禎於二O一三年十月二十二日正式成立。動平會以動物權和動物福利為基礎,並致力於推動動物平權教育,透過人道關懷,希望能激發人們以實際行動成為動物與大自然守護者。動平會除了致力推動議題之外,也將生命教育列為協會衷旨,如反動物實驗、動物娛樂以及純素主義都是協會努力的方向。

兩人先前都在關懷生命協會工作,因而開始了共同創立動平會的緣份。林憶珊負責議題的推動,而萬宸禎則是負責教育的部分。林憶珊認為,台灣社會對於動物的關心範圍時常只以狗貓為主,但其實還有很多全方面的動物議題、動物娛樂、純素飲食(少吃肉開始)等日常生活中就可以付出的行動來關心動物,因此她希望能藉由這些議題與觀念的推廣教育,讓動保的版圖能繼續擴大。

商業農場 營造歡樂錯覺

關於動物娛樂以及農場動物,林憶珊及萬宸禎說,生態農場時常帶給大眾錯誤的引導,讓許多消費者覺得動物們喜歡這樣的愛撫、觸摸、騎乘及餵食,因此容易讓人忽略這些假象背後動物們真正的處境。
 

動物不是娛樂明信片 《豬仔的故事》以及《鯨豚的故事》

動平會在一系列的田野調查中發現,有些商業農場會故意讓動物忍受飢餓以取悅消費者,讓牠們拚命向遊客討食。除此之外,超時工作、生活環境不佳以及限制行動都是這些動物所面臨的問題。以奶牛為例,動平會在田野調查中觀察到有些商業農場一次就讓百位遊客排隊擠奶,由農場員工教學。不熟悉擠奶作業的民眾輪流擠奶,對於牛隻羊隻都是一種折磨。我們也常常忽略了這些鮮乳的來源並不是自然就能產出,而是要讓牛羊懷孕,不人道的將母子分離,才有乳源出產或是讓觀光客體驗。

萬宸禎也說,許多理論顯示人們是喜歡親近動物與自然的,也對於動物懷有悲憫心,不忍讓動物受苦。所以當人們到農場去看表演、去做體驗時,很多時候其實只是不了解動物背後的處境。所以動平會希望能從消費者這塊開始,喚起大眾對於動物保護的意識,真實地去瞭解這是一件讓動物受苦的事。

動物表演 鯨豚身心受創瀕崩潰

鯨豚表演為動物帶來的傷害很大,一開始從野外捕捉野生的鯨豚,就已經造成相當大的死亡率,且鯨豚的聽力非常敏銳,表演時觀眾的喧嘩聲讓他們崩潰,過多壓力的積壓讓許多鯨豚飽受胃潰瘍之苦。海洋公園的經營行銷也時常將鯨豚表演包裝得很歡樂,家長與孩童都能度過美好的時光,海獅海豚們也快樂的表演。所以對於人們,這樣的表演就成為童年的快樂記憶;而長大的下一代父母也將這樣的經驗及回憶帶給他們的孩子,也就導致這樣不人道的鯨豚表演將繼續無限循環下去。

萬宸禎也提到《黑鯨》這部紀錄片,影片是在記錄一隻在美國佛羅里達海洋公園的表演殺人鯨(虎鯨),從牠在野外被捕捉,到訓練的期間發生了攻擊訓練員造成傷亡的意外。這部紀錄片是在討論圈養虎鯨的影響,虎鯨從來沒有在野外殺死人的紀錄,只有在圈養環境裡才出現這種行為。雖然也有一些海洋世界反駁這樣的說法,但是這部紀錄片中無論是訓練員的說法或是這些動物所面對的待遇都讓觀眾對於人工圈養鯨豚以及動物表演的認知帶來巨大的衝擊。

守護動物行動 拒絕動物娛樂 

為了讓更多人知道動物娛樂背後的真實處境,動平會以兩張不同的照片與圖畫製作守護動物行動明信片,顯示「動物不是娛樂」的主題。《豬仔的故事》是由動平會常務理事朱賢哲導演的學生傅翊豪拍攝,他在暑假時共同參與了動平會的田野調查,並在這個過程中拍攝了這個作品,以小豬仔被遊客戲弄,故意噴灑鮮奶而不餵牠,但是小豬還是用天真的眼神殷殷期盼,誤以為遊客是在跟牠玩。《鯨豚的故事》則是由藝術創作者貓魚所作,以神情憂傷的孩童與鯨魚來表達,大學時期參加台大懷生社的她是個喜歡動物也關心動物議題的人,所以協會在看到這張《鯨豚的故事》時覺得跟「動物不是娛樂」的主題非常契合,因此向貓魚授權這個作品,作為明信片守護動物行動的素材。

「明信片守護動物行動」從一月底開始已有十七家商家及公司配合,擺放明信片及協會簡章提供大眾索取。除了閱讀簡章了解動平會之外,也希望大家能將這份明信片寄給親朋好友,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更多人一起投入「動物不是娛樂」宣傳,為動物受苦的處境發聲。這些明信片及簡章的製作經費幾乎都是由協會成員自掏腰包。林憶珊說,自己要先全心投入,未來協會開始步上軌道後才能作出更多成果。除了守護動物明信片活動之外,未來協會也積極推動「美麗不必殘忍 無實驗動物產品」的連署以及「純素主義 蔬食聯署」,也舉辦了動物守護者影像工作坊的活動,希望以公民參與的理念與精神為動物受苦的處境發聲,也凝聚大眾反思的力量。

延伸閱讀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朱賢哲 流浪狗的生命紀錄者

關懷生命協會

貓魚話畫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動物非娛樂 明信片守護動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