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服務 用台語唱出自主精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賴佩璇、夏亞凡/台北市報導】在台灣眾多社會運動場合出現的「勞動服」樂團,運用「唸歌(Rap)」方式再加上台語演唱,歌曲具有濃厚台灣鄉土味道,歌詞也緊扣社會議題。在苗栗縣長劉政鴻遭學生「丟鞋」之後,勞動服務和優雅農夫音樂工廠一同合作,編寫出充滿時事議題的「讓鞋子飛」一曲,「流鼻水用服貿, 咳嗽用服貿。...原子能核爆,別逃別逃。憲法就是我們家的下水道,談情說愛我都監聽得到。」歌詞包含苗栗大埔案、馬王政爭、監聽、洪仲丘案、核能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
 

勞動服務在鄭南榕殉道二十五週年紀念音樂會上演出

長期關注各類型社會議題

勞動服務團員是由原本「拷秋勤」樂團團員 Fish LIN、尤寶,再加入DJ Charles 及吉他兼主唱聖哲所組成。團員林家鴻(Fish LIN)說,「想要完全以自己的母語(台語)來創作,勞動服務創作偏重鄉土、人文,旋律性較強。」

勞動服務於二〇一三年成立,最初是參加由非政府組織「我是人,我反核 」舉辦的活動。這場活動於每週五晚間六點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行,讓反對核四續建的人民,有一個發表意見的管道。 

除了反核之外,團員們關注多元社會議題,像在二〇〇四年參加林強舉辦「青年國是非會議」,即以環境保育為主題創作出〈逆天〉一曲,「地球圈的環保生態受到長期的破壞,溫室效應,極端現象,一個個接踵而來,不明的熱浪,威力一年比一年還強,不敢想,不敢望,我不能接受這現象。」表達人類過度使用資源造成地球的傷害。

而另一首〈鄉間涼風〉是有一次去桃園表演,為一個名叫「三坑仔」的地方所作的歌曲。「庄腳囝仔兮笑容,是那呢啊古錐,毋免線上遊戲,嗎是玩嘎足歡喜,都市,垃圾兮空氣,常常乎人未喘氣,若有閒,來這行行,心情才會開。」歌詞寫出小孩子知足常樂、鄉村生活樸實以及與都市環境汙染的差異。

林家鴻表示,自己創作一首歌名為〈起乩〉,曲風是運用廟會中的北管和Hip Pop做結合,主要想要表達出「政治人物一拿到麥克風就像起乩一樣,自以為講的話就是代表人民。」在現今台灣社會中政黨對立的情況之下,立法院院會像是八點檔連續劇般煽情,而媒體記者則像是乩童與案頭一樣為政治人物擔任「即席口譯」的角色。

歌曲收錄至《不核作臺灣獨立音樂反核輯》

核能的存廢在台灣始終是大眾所關注議的議題之一,而二〇一三年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及反核獨立音樂界人士,共同發行《No Nukes! Long Play!不核作臺灣獨立音樂反核輯》專輯,表達對於「核電歸零」的訴求。
 

勞動服務的主視覺,是此樂團的商標。

專輯之中收錄勞動服務〈核邪〉一曲,歌詞「輻射水無滋無味,一嘴一嘴飲,舉頭看無原本清氣的天,大地動,引起一場TSUNAMI,原子爐爆炸,爐心歸的煬去。」寫出對於台灣興建核能發電廠的擔憂。

林家鴻表示,歌曲命名為〈核邪〉,概念是來自蘭嶼達悟人對核廢料的稱呼「Anito」,意思就是「惡靈」、「邪靈」。「這首歌想告訴還沒站出來反核、甚至是支持核電的人,核能是個很邪門的玩意,你愈鐵齒,就愈會出事。」

公民運動 人民自主思考議題

林家鴻 表示,樂團在三一八太陽花學運之前就與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有過合作,一起前往立法院表達訴求。他說,「台灣人民應該要有獨立思考能力,平時就要關心,不是選舉時期才參與政治,選完後也要監督。」

「我們現在所享受的民主自由,並不是從天而降。」林家鴻 說,小時候聽聞父執輩參與美麗島事件,對於自己影響深遠。勞動服務有一首歌曲「人權地景」,是想要對老一輩為民主自由奮鬥的人民致敬。「血汗滴落土,燭光照著坎坷來時路,超越了悲苦,作伙大聲合唱美麗島。毋倘未記,毋倘未記,毋倘未記,毋倘未記。」歌詞表述出希望台灣年輕人不要當一個沒有歷史記憶的人。

延伸閱讀

勞動服務官方臉書

勞動服務INDIEVOX

激進工作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勞動服務 用台語唱出自主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