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四家扶青年打工貼補家用 盼業者給予機會創造友善職場

文字-A A +A

 

 暑假腳步接近,許多青少年忙著詢問各項打工機會,根據統計,七成四的家扶青年除了平時放學後的打工,更希望能在暑假期間,籌措下學期學費、生活費,以減輕家庭開支,雇用三名家扶個案的百年傳奇總經理賴鎮宇,昨天站出來呼籲在地業者創造友善職場,給這些經濟弱勢的孩子及媽媽一個機會。

 賴鎮宇表示,他回到花蓮創設「百年傳奇」,秉持著企業回饋社會的理念,希望能拉需要幫忙的朋友一把,大部分雇主會擔心弱勢員工可能會因為家庭因素耽誤工作,但他深信,只要給他們一個機會,他們會無比珍惜,做的別人更加認真、更加出色。

 他也強調,業者提供舞台,要求員工完成任務,同時也必須給予員工一個開心工作的環境,以及良好的升遷管道,才是一個友善職場。目前百年傳奇店內,有三名員工是家扶扶助個案,包括花蓮家扶中心自立青年林毓婷、單親媽媽高梅惠,以及台東家扶中心的自立青年潘佳婷。

 林毓婷的父親多年前因病過世,母親即使罹患乳癌、身體虛弱,但仍擔任清潔工賺錢扶養三個孩子。林毓婷去年從明新科大旅館事業管理系畢業,隨即回到花蓮找工作。

 近半年來,林毓婷的工作態度認真負責,深獲主管賞識,更協助店內創造亮眼業績,曾領到七萬元績效獎金,她笑說:「自己也嚇到,當然很高興,因為自己的努力有了回報。」

 58年次的高梅惠,與丈夫離婚後,獨力扶養4個孩子,兩年前進入百年傳奇工作,一開始做包裝部女工,三個月試用期後變成正職,開始深入接觸商品製作、物流業務,如今晉升為物流品管部副理,讓她又驚又喜,同時也對自己的責任感到壓力,在賴鎮宇不斷的鼓勵下,高梅惠也有了自信,認為「我一定做的到」,一再提昇自己工作層面效率及成績。

 她說:「現在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收入,加上家扶中心適時的幫助,讓經濟狀況有了改善,自己也因為這份工作,變得有自信、能勇敢面對人群,不再怯懦、畏縮,公司也很能聽取員工意見,溝通很順暢。」

 根據家扶「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調查結果顯示,家扶大專生打工的動機以「用在學校及生活上費用」為最高比例(50.7%),其次為「貼補家用」(23.7%),第三為「存起來」(15.6%),「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僅佔10%。

 反觀行政院勞委會調查一般大學生打工狀況研究發現,大學生打工動機以「賺零用錢」為最大宗(53.9%),其次依序為「不願賦閒在家」(23%)及「吸取社會經驗」(17.4%),而分擔家計者僅佔15.2%,繳學費者更僅有13.2%。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表示,家扶的孩子雖然在打工的性質與收入的支配上,比一般青少年來得弱勢,但愈是艱困的環境,他們愈加刻苦自勵,學會運用有限的資源及符合性向的打工機會,提早奠定未來職涯基礎。

 他期盼在地企業及商家能多多支持弱勢青少,為孩子的學業及工作把關,透過給予一個工作機會,協助孩子實現自我成就感、改善生活環境、培養職場經驗及人際網絡,相關資訊可電洽03-823600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七成四家扶青年打工貼補家用 盼業者給予機會創造友善職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