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屋課奢侈稅? 空屋率高漲 看國外佔屋運動盛行的啟示

文字-A A +A

奢侈稅打到三屋的民眾,而有三屋真的是奢侈嗎?一間買給長輩、一間在外地工作或臨時休憩居住或給晚輩外地求學工作、或一間做公司,很容易就達到三屋的門檻,財政部2013-08公布奢侈稅報告,全國超過六十六萬人持有三間以上房屋,用這樣來決定奢侈稅似乎很不合理,好奇寶寶很好奇如果達到四屋,全國有多少人有四間以上房屋呢?而這些人的房屋總值佔全台灣坪數比率呢?會不會是百分之一的人佔有全部空屋的高比例?由現有的新聞報導,我沒辦法解決這個疑問!

但是我好奇的是為何不用空屋來課奢侈稅呢?空著的屋子不是更奢侈嗎?當然有些房子是休閒度假用,不能算是很奢侈,但是如果有兩間以上的空屋可能就算是奢侈了吧?!這樣來制訂奢侈稅,是不是更公允些?這樣的比率,還是可以看出台灣有多少百分比的人佔有多少空屋的比率,就知道是不是要打房的真正對象了!

對於空屋的認定,報導上說:『曾有行庫主管建議,政府應課徵空屋稅,既可抑制炒房,又可挹注稅收,但對此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表示,空屋稅容易規避,因為稅務人員無法一一查核全國房屋實際使用情況,且如果以台電的用電度數來推斷,長期出差者可能被誤課空屋稅。顯然稅在執行上有難度,盼未來能取得各界共識,落實居住正義。』從來不知財政部對民眾這樣的寬容,難道不能先通知要課空屋稅,有要申訴者,可以另外提供途徑處理嗎?終究這些行政上的細節,與能收到的稅收來說是值得付出的行政代價。又或許也可以像國外一樣立法,只要有一年房子空著就可以讓佔屋合法化,可以徹底杜絕富人的僥倖心理。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教授黃耀輝帝寶豪宅一戶動輒數億元,一年房屋稅和地價稅僅約十六萬元,這真是大不公平,此稅率佔房屋的比率與平常百姓房屋的比率差的可是天差地遠!社會的不正義由此可見!建議財政部也委託中華財政學會做稅收對各階層人民所得的比例,看看有怎樣的發現?其實台灣稅基貢獻大都從升斗小民而來,已是眾所皆知的現象,但是無奈政府並沒有針對此做出調整,讓人扼腕!

@@@@@@@@@@@@@@@@@@@@@@@@@@@@@@@@@@@@@@@@@@@@@

相關報導:

1. 全台66萬人擁逾3房 奢侈稅能廢嗎?

http://tor.worldjournal.com/view/aUSnews/23403058/article-%E5%85%A8%E5%8F%B066%E8%90%AC%E4%BA%BA%E6%93%81%E9%80%BE3%E6%88%BF-%E5%A5%A2%E4%BE%88%E7%A8%85%E8%83%BD%E5%BB%A2%E5%97%8E-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8107699.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2013.08.20 03:19 am
 
奢侈稅開徵滿二年,全國房市交易量雖然減少,但高房價仍未下降。......(照片略)

財政部昨天公布奢侈稅報告,全國超過六十六萬人持有三間以上房屋,顯示囤地囤房現象嚴重;若無奢侈稅,全國平均房價將比實際房價更飆漲,雙北房地短期交易也可能暴增至兩位數成長,代表民眾購屋痛苦指數的「全國平均房價所得比」恐超過十倍(民眾平均要工作十年、且不吃不喝,才買得起一棟房子)。

財政部昨天召開奢侈稅座談會,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晚表示,產官學界的意見他都很清楚,「我心中已有譜」,審慎研議後將提出修法草案,但目前沒有預設立場、也沒有時間表。

財政部委託中華財政學會提出奢侈稅報告,報告主持人、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教授黃耀輝說,奢侈稅實施兩年多以來,房市「量縮價穩」,達到量能課稅效果,短進短出的投機炒作減少,也不影響自住者需求;但低利率、貨幣寬鬆政策、遺贈稅率降低,使房市仍炒作。

報告指出,奢侈稅實施後,台北市房價已趨平穩;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高雄市房價仍漲;台南市則無明顯變動。

不過,全國都市土地一年內交易比重由百分之十八下降至百分之十;三年內交易比重,則由實施前的百分之九增加為百分之十一,顯示投資人將不動產持有期間延長為兩年以上,以規避奢侈稅。

黃耀輝說,奢侈稅抑制房市飆漲歪風,不再發生民國九十九年「一日三市」情形;但當前房市「囤屋囤地、短進短出」仍嚴重,他建議奢侈稅不能退場,還要延長課稅年限至三或四年。他表示,台灣持有三屋以上者約六十六萬兩千多人,這些人若繼續買房,恐怕不是為了自住需求,未來應對「一戶多屋者」擴大課徵買方奢侈稅。

黃耀輝說,帝寶豪宅一戶動輒數億元,一年房屋稅和地價稅僅約十六萬元,未來應提高非自住者不動產稅負;部分囤房囤地者轉向非都市地區土地、農用地、工業用地炒作,這是「漏網之魚」,未來也建議修法遏阻。

【2013/08/20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全台66萬人擁逾3房 奢侈稅能廢嗎? | 奢侈稅廢不廢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8107699.shtml#ixzz2cSgDsYSX
Power By udn.com

@@@@@@@@@@@@@@@@@@@@@@@@@@@@@@@@@@@@@

2. 買屋養蚊子?台灣空屋比例太高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3959957557.html

好房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日前英國《衛報》報導指出,目前全歐洲有超過1100萬間空屋分布在各國,其數量足以提供當地所有的遊民居住,佔屋運動也伴隨而來。而目前國內嚴重的住宅問題,也是反映社會資源浪費的不公平、不合理現象,其中空屋閒置,房屋的使用率過低,便是資源未有效利用之表徵。 未使用的空屋可視為社會資源的浪費(截取自台南市政府警察局) 想要買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卻無力負擔高漲的房價,而投資客手上握有的房產,卻是成天空在那裡養蚊子。內政部營建署2012年曾統計全台空屋約有86萬戶,空屋率約10.63%。六大都會區的空屋合計約54.6萬戶,佔全國空屋比率63.3%,其中又以高雄市空屋率最高,達10.88%。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曾指出,若自然空屋率在5%以內算是合理範圍,如今低度使用住宅已超過10%,顯示房市供過於求。他認為,早在2010年前國內房市就已進入泡沫化,卻因為資金炒作,低利率的支撐,以及依舊不健全稅負制度,造成房價失去正常的市場運作,目前房價水平高漲到讓一般受薪階級叫苦連天。 空屋資訊對於政府住宅政策的擬定、建築業者的投資決策以及購屋者的購屋選擇而言,是相當重要而不可或缺的要素。但目前台灣空屋資訊竟是每10年才一次的住宅普查,且普查中只有空屋的數量與建築類型兩項資訊。 空屋調查標準,主要以月平均用電數低於60度就認定為低度使用住宅,通常冰箱長期插電及一週使用兩次電視,便會超過60度用電量,由此來判斷空屋與否。 曾有行庫主管建議,政府應課徵空屋稅,既可抑制炒房,又可挹注稅收,但對此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表示,空屋稅容易規避,因為稅務人員無法一一查核全國房屋實際使用情況,且如果以台電的用電度數來推斷,長期出差者可能被誤課空屋稅。顯然稅在執行上有難度,盼未來能取得各界共識,落實居住正義。

原文網址: 買屋養蚊子?台灣空屋比例太高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3959957557.html

@@@@@@@@@@@@@@@@@@@@@@@@@@@@@@@@@@@@@@@@@@@@@@@@@@

3. 住宅過度閒置 佔屋運動盛行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225-5XAE

方家敏 2014/02/26 09:25 點閱 23910 次
西班牙的佔屋運動盛行,不少空屋都被做為活動中心或工作坊,吸引藝術家及年輕人進駐。(photo by 維基百科)
西班牙的佔屋運動盛行,不少空屋都被做為活動中心或工作坊,吸引藝術家及年輕人進駐。(photo by 維基百科)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據估計,世界各地都有過佔領空屋的風潮,如今在美國、歐洲等許多地區都持續進行。目前全球約有10億名空屋佔領者,除了遊民、窮人,有的佔屋者抱持無政府主義或具環保意識、反自由市場,且抵抗資本主義和剝削性的體制等,彼此在國際間擁有相互認同的標記。

目前佔屋運動最盛行的國家有荷蘭、西班牙、英國和美國,在西語系國家也成為普遍現象。英國知名的無政府主義者柯林‧瓦德曾指出,入住空屋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原始的住屋行為,「將使用土地當成消費行為,早已違反了大自然的規範。」

【民眾佔領空屋】 
最早的空屋佔領是始於都市邊緣的貧民窟,住戶一開始沒水沒電,只能到商店買水或者偷接電線,之後慢慢演變成民眾佔領空屋的景象。1970年代荷蘭房價高漲,阿姆斯特丹的幾名市民便佔領運河旁的閒置豪宅,還設立電台對外溝通,自此揭開佔屋運動(Squatting)的序幕。

荷蘭政府規定,只要屋主持有空屋超過1年,且被查到後仍沒有立即使用,則佔屋者就可以使用。如今荷蘭已發展出一套明確的佔屋規則,佔屋者會先等建物完全閒置1年後才破門而入,象徵性地放上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一張床、換鎖,隨後通知警方。

【警方支持佔屋】 
等警方查出房屋的閒置期,便會找出屋主,交由法庭審理。若業主無法解釋房屋為何閒置,而佔屋者又有合理需求,則法庭會讓佔屋者合法居住數月至20年。部分佔屋者須付租金給業主,許多人亦會集體分租。

西班牙的佔屋運動也從1960和1970年代開始盛行,由於當時快速都市化的過程,導致許多人的生存空間被排擠,因而開始了佔屋行動。近年來西班牙房地產投機、泡沫化的問題嚴重,佔屋者除了貧民,還包括無政府主義者、女性主義者,為了打破私有權而佔屋作為活動中心、工作坊,形成大規模的自由空間,如位於巴塞隆納知名的空間Okupas以及專門為女性設立的Eskalera Karakola。

美國的佔屋運動依地區不同而有差別,西雅圖的Operation Homestead是一非營利的居住正義組織,他們透過佔領空屋,與屋主交涉,之後以低廉的價格將房屋出租或出售給需要的人,至1993年止已經成功收回300個居住空間,其中包括廢棄的法院與飯店。邁阿密的NGO組織「收回土地」(Take Back the Land)於2006年成立,專門入侵銀行名下無人使用的空屋,提供遊民居住。

相關報導: 
歐洲空屋逾千萬戶 足供2倍難民住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225-ASr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三屋課奢侈稅? 空屋率高漲 看國外佔屋運動盛行的啟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