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屋基地幸福旅程起跑

文字-A A +A

       莫拉克災後,為安置原鄉居民而興建永久屋,且為發揚原鄉農業、手工產業及文化特色,而進行一系列產業重建相關計畫,現已展現重建成果。屏東縣政府將於今年暑假推出「幸福南國‧微笑原鄉」遊程,將屏東吾拉魯茲、禮納里、新來義及長治百合等四大永久屋基地納入旅程,邀請遊客共同體驗原民文化風味,見證產業重建成果。

       行政院重建會表示,莫拉克災後已近五年,為照顧居民生活、生計、就業及產業,以卜拉米專案平台,盤點、整合各基地需求並協助解決發展瓶頸:以耀動計畫串聯各部會及地方資源,挹注永久屋基地產業發展,協助在地產業扎根落實。

      「咖啡飄香.樂音飄揚」的吾拉魯滋,經由強化產銷館營運設備及型塑泰武咖啡意象後,推出的有機品牌認證咖啡,曾獲選101年國慶日的國宴飲品;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亦曾獲得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的肯定。

       在「等待恩典的地方」的禮納里社區,目前孕育多元族群文化特色,如大社部落孕育出一群精巧手藝的工藝師及藝術家;瑪家部落發展出紅藜產業及原民風味特色料理;「脫鞋子」的好茶部落則有原住民朋友的熱情款待及品嚐無毒養生餐食。而社區內四大工坊,由三個部落十多名藝匠主持,分別展示木石鐵雕、陶藝、金石皮雕、刺繡編織等原住民傳統工藝。

        以「工藝休閒」為發展主軸的新來義社區,不僅擁有最完整的排灣族傳統習俗,更發展排灣族的木雕、月桃竹葉編織及琉璃珠藝術等部落特色產業,並發揚串聯鄉內各特色工坊。另外,目前全台灣僅存的三十多位紋手耆老中,來義鄉便占了二十名,遊客至此更可一窺紋手圖騰神秘面貌。

        永久屋基地教堂最密集的長治百合部落,擁有10間教堂,是上帝恩典的地方。目前有11公頃的紅龍果經濟作物與6公頃心靈耕地,生產紅藜、樹豆、芋頭及苧麻等原鄉特有作物,佳暮英雄柯信雄亦投入其中協助百合部落居民發展生計產業。

        行政院重建會進一步指出,產業重建過程中,感謝各界的善心協助,如張榮發基金會、紅十字會等NGO團體挹注資源。而更可貴的是社區團體的自主力量崛起,如禮納里部落產業策略聯盟、屏東縣原住民泰武咖啡生產合作社、新來義十家文化創意工作坊等團體紛紛成立,才有今日的重建成果。而屏東縣政府推出的「幸福南國‧微笑原鄉」遊程,規劃六大主題路線,包含部落生態、人文、藝術、工藝與在地特色等精彩內容。其中五條路線經過屏東四大永久屋基地,歡迎民眾踴躍報名,瞭解災後產業重建過程中自主崛起的感人力量,深度體驗在地原民文化的動人內涵。

大武山下美麗的吾拉魯滋永久屋

 

禮納里四大特色工坊

 

佳暮英雄柯信雄(中)展示長治百合心靈耕地成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1,757
推:
2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1,861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8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68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487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66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59
推:
1
回應:
0

永久屋基地幸福旅程起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