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大化學系社區服務 家扶兒體驗化學無窮魅力

文字-A A +A

     淡江大學化學系師生主動關懷社區弱勢,於5月18日假化學系鍾靈化學館舉辦「小小化學家體驗活動」,北台北家扶中心淡水服務處40名國小學童受邀參加。為貼近孩子們的需求,活動主軸設計為生活化學,透過化學系的學生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釋化學原理,並帶著孩子們動手做實驗,讓孩子們親眼看到變化,體驗化學變化的無窮魅力,啟發孩子對化學學習的興趣。

   化學系陳明凱老師表示在許多人心目中「化學」似乎的一門專業的學問,距離自己很遙遠,其實它跟我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且十分有趣。以其中一項實驗--「魔法泡泡」為例,大家逛夜市或是園遊會時會發現,乾冰汽水一直都是超人氣商品,讓人無法抗拒,製作乾冰汽水其實很簡單,就是在汽水或飲品中加入乾冰,使其產生煙霧效果。所以當化學系的大哥姊為大家解開乾冰汽水神秘面紗時,大家恍然大悟,直呼原來如此。大哥姊還特別提醒全場的孩子,乾冰汽水好喝又酷炫,卻可能暗藏危機,若用保特瓶裝乾冰汽水,把瓶蓋栓緊的話,保特瓶將受不了乾冰釋出的氣體,應聲爆裂,爆炸威力具有一定程度的殺傷力。

    一整天孩子們在享受動手實作的驚奇與樂趣外,也好奇地不停舉手發問,整個活動氣氛熱絡不已。就讀小五的小芸(化名)很開心地表示自己很喜歡自然科學,特別是做實驗,這次的體驗活動讓她學到很多東西,很感謝淡江大學化學系大哥姊的安排。本次活動讓她感到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大珠小珠落玉盤」這項實驗,該實驗透過化學分子結構的重組讓它變成可食用的寒天小珍珠,當自己製作出來的珍珠呈現在眼前時,小芸一度懷疑這東西到底可不可以吃,後經過大哥姊的詳細說明,其製作的原理就跟時下最熱門的分子料理一樣,將食材的分子結構重新組合變化成一道道顛覆味蕾的料理。小芸充分理解後,便毫不考慮地把自己的「傑作」吞下肚。此外,在「液態氮冰淇淋」實驗,小芸還學到如何透過液態氮製作出美味的冰淇淋,小芸在品嘗自己的冰淇淋成品後,很得意地說: 「口味跟外面賣的一樣,好好吃喔!」。

    北台北家扶中心張如萱主任表示很感謝淡江大學化學系師生充分地將「服務」與「學習」結合,藉由本次活動讓化學專業更加貼近家扶孩子的生活,誘發孩子們的學習動機,更重要的是透過實際操作的體驗歷程,無形中引導著孩子追求積極快樂的學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3.31

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31
18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傳愛1500,800戶家庭邁向新未來

2017-11-04
瀏覽:
2,822
推:
0
回應:
0

今年的園遊會,你們會回來嗎?

2017-10-14
瀏覽:
3,569
推:
1
回應:
0

紅包愛分享 助學金傳幸福

2017-01-18
瀏覽:
1,854
推:
1
回應:
0

響應募捐年菜,送幸福給家扶

2017-01-06
瀏覽:
2,098
推:
1
回應:
0

優生培寶公益劇場 溫暖家扶親子樂聖誕

2016-12-20
瀏覽:
2,036
推:
1
回應:
0

再一次愛在哈拉!專屬家扶中心孩子的電影日!

2016-10-28
瀏覽:
1,937
推:
1
回應:
0

一台電風扇滿足偏遠溼冷地區孩子們的生活需求

2016-10-28
瀏覽:
1,817
推:
3
回應:
0

淡大化學系社區服務 家扶兒體驗化學無窮魅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