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騷服飾 穿上原住民的古老神話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伶潔、吳佩容/ 台北市報導】T恤左上方一隻一隻繽紛美麗的希利克鳥,是泰雅族人所尊敬的希利克鳥,以原住民的色彩加上了流行的樣式設計。位於古色古香的大稻埕上的服飾店花生騷想要帶給大家的是,將原住民的傳統精神和時代潮流加以結合的理念。經過花生騷的設計,這些各族傳統原本用唱歌、圖文來流傳的故事,搖身變成各種流行圖騰,讓一般大眾容易了解,其中屬於原住民的小故事。 

每一件賣出的衣服上都有一張故事小卡。

泰雅族希利克鳥 占卜吉凶

此款衣服上是希利克鳥,是泰雅族人最愛護的鳥兒。
(照片由花生騷提供)

像這件以希利克鳥為主題的設計,便是從泰雅族人的傳說而來。相傳,有一次森林裡的鳥兒們舉辦比賽,看誰能把大岩石推到溪流去,就可以證明誰是為最聰明的鳥。第一個要嘗試的是山雉雞,牠神氣地踱著步伐來到岩石前,才發現岩石原來是這麼巨大,最後,牠放棄了比賽。

接著第二個要來試試看的是大老鷹,牠用翅膀奮力地拍打,雖然把岩石搖動了,卻無法讓岩石移動位置。接下來,許多鳥兒都一一試過,還是沒有一隻能推動岩石。最後輪到一隻身材比麻雀還嬌小的希利克鳥說要試試看。牠不管大家的嘲笑,奮力地像箭一樣衝向岩石,結果岩石竟然成功滾動到溪流。

因為有此傳說,所以泰雅族祖先相信聰明、具有神力的希利克鳥能夠解決很多問題,所以,族人凡是要舉行結婚喜事,或是出門打獵、出草,甚至有關於耕種的事情,在開始做之前,都要先聽聽希利克鳥的鳴叫聲。當牠發出悅耳的叫聲時,表示族人可以按照計畫去做事;若聽到的是急躁的叫聲,就表示不吉利,族人必須改期進行。

不只擁有熱情 更要把握機會

花生騷是由Woods(本名劉諺樺)與德拉(本名林昇)兩人合力創辦,兩個人大學時期都是念設計相關系所。啟發德拉的是知名原住民音樂人舒米恩,舒米恩是阿美族人,曾得過金馬獎最佳新人,他堅持做原住民的音樂,更將電音和原住民音樂做結合,更繼續關心原住民部落、關懷部落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德拉在舒米恩還在擔任圖騰樂團時認識他,並被他對原住民文化的熱情感動,也讓德拉影響大學好友Woods一同創辦花生騷。

德拉是太魯閣族,他的原住民名字「Derlabers Saw」意同於「花生」,是他的外公為他取名,勉勵他不要忘本;而「Saw」是音同於「騷」,「花生騷」二○○二 年就此誕生。「把握機會,如果真的是你想追求的,就不要放棄,要堅持。」德拉說。德拉鼓勵年輕人真正確定自己的路後,多找一些幫助和機會,現在很多相關政府機關也會釋出一些補助或是計畫,來幫助年輕人創業,例如花生騷設計工作室就曾申請過二○一一年文建會所辦理的「文創產業創業圓夢計畫」,並通過決審,獲得新台幣四十五萬的創業獎金,在Woods與德拉的創業路途上,增添了一份力量。
 

「美好的日子」款將阿美族的傳統刺繡圖騰應用在衣服設計上

阿美族傳統刺繡 對新人的祝福

花生騷的任務就是把原住民傳統的圖騰轉換成現代能接受的圖案、花紋,藉由流行的設計吸引大家的目光,不僅只是原住民朋友,而是讓一般大眾都能夠接受。這款「美好的日子」,其實是花生騷和舒米恩合作,花生騷將舒米恩設計的傳統阿美族情人袋刺繡樣式,轉印到衣服上作圖樣。

在母系社會的阿美族裡面,女人是主導家庭的重要角色,連浪漫愛情的開端也不例外。已到適婚年齡的阿美族少女,在碰見心儀的男士時,會請母親刺繡一個情人袋,並將這個情人袋送給心上人,如果男士願意接受,就代表這對情侶有機會可以結為連理。而這個情人袋中,擁有的是阿美族母親們對孩子的祝福,希望他們用這個情人袋找到適合彼此的另一半,攜手共同創造美好人生。

找到獨特之處 融入環境意識

德拉說,創業的路途上,更要找到屬於自己品牌的獨特處,做出和一般其他人都不同的差異化。文創商品做出自己的風格,有一定的原創性後,自然會擁有一些自己的市場和一席之地。花生騷以原住民傳統故事為出發,有時也加入與大自然環境共生共存的理念,賦予傳統精神中一種充滿新潮、設計的感覺。

就像森林系列的太魯閣族口袋森林款所描述的是,阿美族的故事裡,先人遷移新部落時,便手植莿桐幼苗,遙念祖靈。而這款服飾的口袋上面有一棵樹,其位置就在左心口的上方,代表我們要將樹種植在心裡,不只要記得歷史,也要記得保護地球、愛護環境,讓樹生生不息。
 

森林系列的太魯閣族口袋森林款為使用花蓮阿美族織紋布設計
與生根精神象徵的刺桐樹結合,顯示出熱愛土地的自身價值! 
(照片由花生騷提供)

未來要將花生騷成功推廣出去

花生騷目前大多經銷據點都還在國內發展,目前台灣共有九家門市在販售 ,門市多半為花東地區的據點,北部多設在文創產業聚集之地,例如直營店所位於的大稻埕、花博園區內的原民風味館等。

未來花生騷也有意要將原住民流行服飾行銷國外,而目前第一步是在機場寄售,獨特的原住民圖騰服飾,能夠吸引觀光客駐足。另外,花生騷一方面忙於增加通路,也注重原本的網路行銷,不忘在粉絲專頁更新最新的活動、新品上市等資訊,希望在多方努力之下,可以讓花生騷被更多人看見。

延伸閱讀

花生騷官網 

中國時報報導 《原民風潮牌店 進駐新光三越》

16鄰聚會所 《我的衣服有故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花生騷服飾 穿上原住民的古老神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