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北家扶兒童保護向下扎根 籲全民「愛管閒事」

文字-A A +A

  日前台北市一名八歲女童疑似遭到母親疏忽受虐致死憾事,小女童生前嚴重營養不良,瘦骨如柴,聞者莫不鼻酸,不捨女童的際遇。就在社會與論的檢討聲浪中,北台北家扶中心社工決定以更為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該事件所帶來的陰霾及衝擊,於5月3日在新北市淡水區鄧公國民小學暨社區聯合園遊會,進行兒童保護宣導活動,不僅讓兒童保護的理念向下扎根,更呼籲大小朋友「愛管閒事」,一旦有疑似兒童受虐或疏忽的情況,應勇於通報,為處在高危機的孩子爭取救援的黃金時間。

    北台北家扶中心為深化兒童保護的理念,自四月份起接連到淡水國小、淡江大學進行校園宣導,深獲校方肯定。本次鄧公國小的宣導活動,考量學齡前兒童及低年級學童受虐風險較高,因此特別針對這些年齡層的孩子進行宣導,現場社工員透過淺顯易懂的互動方式,傳遞自我保護的概念給予孩子們,且贈送每位孩子精美小禮物,加深孩子們的印象;至於在家長的方面,不只讓他們知道當家中遇到教養子女議題或遭逢困境時可撥打家扶諮詢專線0800078585(您請幫我幫我)尋求協助,將家扶視為預防性的資源之一。此外,家扶再次提醒家長們要「愛管閒事」,對周遭事物保持一定的敏感度,當發現周遭有疑似兒虐或疏忽照顧之虞的兒童時,請不要怕麻煩務必把它成是自家的事,勇於通報113婦幼保護專線或家扶諮詢專線。

    北台北家扶中心張如萱主任表示一般民眾對於兒童虐待關注的焦點大多集中在身體虐待類型,「疏忽類型」是最容易被輕忽,然「疏忽類型」卻是所有兒虐類型中致死率最高的。根據政府統計,近三年來,每年超過100件以上,年齡9歲以下小孩死於意外事故,近六成發生在孩子獨處時,顯示父母的照顧疏忽是威脅兒童性命的隱形殺手。張如萱主任強調,其實「照顧疏忽」包含父母「照顧不好」、「照顧不來」或「故意不照顧」。近幾年,出現許多單親輕貧家庭或窮忙族,這些家庭的主要照顧者,平時生活壓力大又忙於工作,在缺乏親職知識,親友支持系統不足情況下,容易疏忽孩子的安全,甚至導致不幸,家扶基金會也提出滿足孩子五感的照顧「零疏忽」準則,包括:照顧不離身、心聲要傾聽、清潔需注意、發育重飲食、擁抱訴心意等。

    最後,張如萱主任誠摯地提出呼籲,期待社會大眾正視預防兒童虐待議題,希望大家「愛管閒事」,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多留意身邊的孩子,共同編織出綿密的兒童保護網絡,只要哪裡出現受虐兒或疑似受虐情況,馬上立刻挺身通報。而關心受虐兒真的無關乎專業,只要有心誰都可以是兒童保護中最佳的守護天使,比如說當您時常聽到鄰居小孩淒厲的哭聲、看到孩子在該上課時間卻沒去上課、看到孩子夜間在外玩耍及穿著不合時宜的衣服(夏天穿長袖)或是身形發展與年齡明顯不符等,這個時候只要每個人只要多一分熱心,孩子受到的傷害程度就會少一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3.31

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31
18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傳愛1500,800戶家庭邁向新未來

2017-11-04
瀏覽:
2,817
推:
0
回應:
0

今年的園遊會,你們會回來嗎?

2017-10-14
瀏覽:
3,566
推:
1
回應:
0

紅包愛分享 助學金傳幸福

2017-01-18
瀏覽:
1,851
推:
1
回應:
0

響應募捐年菜,送幸福給家扶

2017-01-06
瀏覽:
2,097
推:
1
回應:
0

優生培寶公益劇場 溫暖家扶親子樂聖誕

2016-12-20
瀏覽:
2,036
推:
1
回應:
0

再一次愛在哈拉!專屬家扶中心孩子的電影日!

2016-10-28
瀏覽:
1,935
推:
1
回應:
0

一台電風扇滿足偏遠溼冷地區孩子們的生活需求

2016-10-28
瀏覽:
1,807
推:
3
回應:
0

北台北家扶兒童保護向下扎根 籲全民「愛管閒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