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草根拼生存 獨立書店聯盟成立

嵌入:
文字-A A +A

以下摘自小小書房  

  

寫在獨立書店聯盟成立之前--關於一篇媒體報導的修正文

11.10日,下午兩點,是正式命名為「集書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的獨立書店聯盟成立的日子。11.9號,在2店剛忙完兩場活動,疲憊的我們,收到貓轉寄來的,今日開卷報導的獨立書店專題。看完,有些話我實在不能不火急更正。

首先,文中提到,「小小如果沒有了,我不會哭。我只想問讀者,希望你家附近有一家像小小這樣的書店,還是夢想著有一天誠品書店到你家旁邊開分店?」很多人都知道,誠品是我的老東家,我也不否認,誠品因為連鎖逐漸走向商業化,是必然的;然而,獨立書店的存在並不是與連鎖對槓,或者否認連鎖書店存在的意義。然而,我確實會希望台灣,這塊我所深深愛戀的土地,能夠不因為「大」,而失去包容「小」的聲音的存在。然而,讀者究竟要如何,才能夠穿透這些大的聲音,聽到微弱聲音的存在呢?所仰賴的,正是每一份訊息的正確傳遞。如果我是不認識獨立書店、不認識小小的讀者,我會很難因為上面那段文字而感受到獨立書店必須存在之必要。一種高調的姿態,並不是我們所尋求的。



當我講到,「小小如果沒有了,我不會哭」,純粹只是個人性格的描述:我的性格,做我認為我該做的,當我該做的都已經做了,卻依然無法讓那件事情往一個正確的、好的方向走時,那麼,我會換別種方式,繼續去做我認為我該做的事情。

接下來,文中提到很多人來詢問開店經驗的事情。是最需要、迫切更正之處。我從來沒有說過:「很多人來問如何開店,但沒有ㄧ個開成。」我當天正確並且數次強調的事情是:很多人來問如何開書店,但也許他們在某地默默開成了,但是就像我們一樣一直忙碌著,或許也單打獨鬥著,因此沒有辦法讓我們得知他們已經開成了的消息。當初開小小之前,我也曾經去諮詢過一位書業的前輩,然而,開店讓我忙碌到,我只來得及打電話去告訴他,書店要開了。至今,都還沒有辦法抽身回去拜訪、感謝他。

我的確不認為獨立書店成立在前兩年是一個「浪潮」(但我知道這幾年許多小書店關店是一個現象),因為我一直認為,獨立書店或者小書店的存在,通常都很隱密。許許多多分布、散落各地的獨立書店或者小書店,資源、訊息,能力、人力,都很有限,他們的存在是許多星點的微光。當記者問到我為什麼前兩年是獨立書店「冒」出來的時機時,我提到,恰好當時成立的小小、有河,以及在花蓮的凱風卡瑪,甚至是重新再出發的,但是其實「年紀非常大」的東海書苑,都是非常擅長利用網路媒體的書店。因此很容易有一種,「突然一下子全都冒出來」的錯覺。而我確實認為,有許多人在各地默默的圓著他們的夢想,只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譬如花蓮的木心,其實在他們剛要成立之時,我們就收到他們希望掛上互助連結的信;譬如現在開在新生南路的雅博客二手書店,在他們還只有網路書店時,就已經為彼此掛上連結。

還會有誰呢?會不會有一天因為獨立書店們終於有了窗口,這些小小的、在台灣某地,我們未曾知曉的書店,能夠來一通電話、來一封email,讓我們向讀者發佈他們的存在呢?那不正是聯盟成立的目的之一嗎?

因此,所謂的圓夢,我要在這裡再次重申:開書店,從來都不是我的夢想,但確實是一種理想。文中所提:有勇氣圓夢,我認為正確的說法是:有勇氣負債賠錢。

文中所引用的新聞稿:「我們很小,那就集結吧…..」數語,是獨立書店聯盟的執行秘書,阿毛,熬夜很多天寫出來的。是的,這個聯盟,有一個專職的執行秘書,由她來打理電子報、聯盟對內對外各項事務。

至於集書人文化將來將會是什麼樣子?它要做些什麼?對於獨立書店、對於讀者、對於出版社,甚至對於台灣這塊土地,它將負有何種責任,容許我在這裡先賣個關子。

成立之前,凱風卡瑪也寫了一篇文章,我非常喜歡。
〈獨立思考,獨特性格,且不願獨善其身--凱風卡瑪@獨立書店聯盟〉http://www.kkbooks.tw/2008/11/blog-post_09.html

有空的朋友,歡迎11.10(一)下午兩點蒞臨新的小小,參與獨立書店聯盟成立的記者會。

沒辦法來的朋友,關於獨立書店聯盟的各項事務,可以連絡執行秘書阿毛:indiebookstore@gmail.com,2920-2807

 

 

章節一:什麼是獨立書店
章節二:獨立書店當前困境
章節三:獨立書店聯盟未來方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41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24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7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317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409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40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39
推:
2
回應:
0

要草根拼生存 獨立書店聯盟成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