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聲網 為女權發聲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葛泉成、郭昱辰/北京市報導】捷運站、大型商場、博物館內,即使你不是女生,你也一定能夠看見這樣的景象——女廁所門口排起的長龍蜿蜒,而在其隔壁的男廁所,卻是空空蕩蕩。這其實就是一種對女性的歧視,當社會都已經默認這樣事實時。女聲網告訴我們,這就是社會中存在的性別不平等。而他們正在對這樣的現狀,採取著行動。

      
佔領男廁 行動派

二○一二年二月十九日中午十一時,廣州一群女大學生走上了街頭,來到了人流密集的幾個公共廁所的男廁中。「先生,可以稍微等幾分鐘再進廁所,讓女士先用一下男廁所好嗎?女廁所那邊排的隊太長了」。同樣,三月八日下午四時許,武漢市江漢路萬達廣場C座的男廁所門口,二十多名女大學生舉著「關愛女性從方便開始」的牌子,「佔領」男廁所十分鐘。不少前來如廁的男士看見女生此舉,嚇得落荒而逃。這一些列的活動的背後,我們都可以看見一個組織正在一點點得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這個社會。它就是——女聲網。

「其實這是一個很明顯的問題,但是一直被大家忽視了。」女聲網編輯思樂解釋道。其實不僅是男女公廁分配不合理的問題,社會中的許多層面都在透露出一個長久以來形成了男權價值體系。例如:媒體將女司機塑造成馬路殺手的代名詞、廣告中物化女性形象以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我們所做的,就是希望能夠透過我們的努力,使人們長久以來的男性意識得到改觀,讓人們明白,其實女性不是這樣思考的,或者讓女性明白,你們以後不能再這樣思考了。」

女聲網坎坷的發展  

一九九五年在中國召開的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著實為這個「改革開放」(一九七九年開始中國進行經濟和政治改革,打破之前的封閉體制。)熱潮下的中國吹來了一陣暖風。會議通過的行動綱領將「婦女與傳媒」列為十二個關切領域之一,並提出「鼓勵設立媒體監測小組,監督媒體並與媒體協商以確保適當反映婦女的需要和關切問題。」它不僅僅吹醒了一大批新女性,也吹來了女性維護自己權利,爭取社會平等認同的組織——婦女傳媒監測網絡,它是中國大陸第一個以媒體及媒體與性別為關注領域的行動性民間團體,長期作為北京女新聞工作者協會的下屬小組相對獨立地活動。而它也是女聲網的前身。

隨著網路世界的發展,婦女群體的維護自身權力的運動也穩步邁進。二○○九年,女聲網正式上線。但是,直到現在,女聲網的規模依然不大。十名不到的編輯組成了網站的全部。所有的人員都要肩負起採訪寫作,編輯文章版面,對外聯繫等工作。

「我們的圈子實在是太小了。」思樂這樣抱怨到。約稿是女聲網文章更新的重要管道。思樂作為網站的編輯,需要常與各大學教授聯繫,希望他們能對女權發表支持觀點。也需要向社會上的女權運動者請益,分享他們的活動經驗。「幾年下來,幾乎圈子裡所有的教授都成為了我們的熟客。」此外,翻譯國外的女權文獻也是思樂的工作之一。

更重要的是,女聲網為中國的女權運動提供大量的志願者培訓和專業支持。「我們經常能夠收到求助的資訊,許多籌畫女權運動的人們都會找到我們,希望我們能為他們提供幫助。」思樂驕傲地說。誠然,面對許多空有一腔的熱血、希望為女權運動作出自己貢獻的實踐者,女聲網給予了他們從尋找場地、設計標語、發放宣傳資料、聯繫媒體等一系列的支持。
 

女聲網將每一次行動的照片製成明信片

二○一三年末,在收到大量有關家庭暴力的求助之後,女聲網開展了「消除性別暴力十六日行動工具包」的贈送活動。女聲網聯合社會性別與發展在中國網路、反家暴網路,在香港樂施會的資助下,開發並向有需要的組織寄送了“消除性別暴力十六日行動工具包”。工具包的內容豐富,包括消除性別暴力相關明信片、書簽、海報、折頁、知識讀本和電子資料光碟,以及女權主義、多元性別相關宣傳宣導材料,共十七種。

「工具包」受到了廣大關注婦女權利和性別平等的組織的歡迎,共收到十六省二十九市共七十一個組織的申請,這些組織涵蓋婦聯、學生社團、研究協會、志願者組織等多種組織類型,顯示了工具包的內容為各種組織所需要,具有廣泛而實際的宣導、教育、宣傳價值。這些組織的申請都獲得了通過,婦女傳媒監測網絡按照每個組織的活動性質和需求為它們配贈了工具包,總共寄出近七萬份各種性別暴力和性別平等相關材料。

今年又是在廣州,政協委員羅必良在政協會議中發出了「作為一個女孩子,賣了二十幾年還賣不出去,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女性讀博士不是一個增值的事情,而是一個貶值的事情。」的言論。言論一經公佈,就引來了社會上女權主義者的大量反擊。女聲網自然也不會落後。針對這樣的言論,網站找到了正在廣東籌畫反擊「缺愛」說的李雲教授,為她提供了大量資料以及建議。

與此同時,女聲網還自己召開了新聞發佈會,要求羅必良委員道歉并收回他之前的言論,還要求政府對委員中的歧視女性者作出批評。網站還利用自己的網絡資源「女權主義電視台」,製作了一期關於反駁上述言論的視頻。在視頻中,編輯南斗發出呼喊「女性從來不會考慮自己有沒有男人要,我們的世界更精彩。男同學們,女生已經進步了,你們不用害怕,接受現實吧」。

女聲網還深入探討了會發生此類事件的深層次原因,即「男女平等的基本國策教育亟待加強,支持女性的就業政策還不夠完善,參政議政中的性別平等意識也不夠完善,大眾傳媒也缺乏性別平等意識」。為此,女聲網也參與了全國婦女聯合會對該言論的調查報告。

「如果沒有人去製造社會熱點,那麼女性議題將被社會漠視。我們不斷製造爭議,不斷製造話題,就是希望社會能夠重視女權問題。」思樂在採訪的最後說道。

延伸閱讀

女聲網

女權之聲微博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陰道獨白

“光頭姐”剃光頭抗議高考招生男女錄取分數不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9則報導
2,264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24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3,02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7,072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83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88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女聲網 為女權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