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早熟小大人,找回快樂單純童年」南台北家扶中心親職化兒童創造屬於自己的童年生活

文字-A A +A

「我放學後會去幼稚園接妹妹下課,一起走路回家,如果媽媽工作比較晚,我就會去買晚餐,等媽媽回來一起吃。」這是今年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小琪的童年生活。根據家扶基金會「2012早熟小大人現況調查」結果公佈,發現臺灣地區有高達九成八的弱勢家庭兒童少年不僅需要幫忙做家長,還需要協助照顧家庭成員、提供情感支持與陪伴…。

 

南台北家扶中心與中國信託慈善事業基金會自101年執行親職化兒童服務方案,發現小大人在家庭生活中,扮演著照顧家人的角色。而家扶調查,小大人們來自國中小學的孩子,面對上述家庭照顧責任,大都感受疲勞、焦慮,也認為這些是應有的責任,扛在肩上為家人負責,但同時看見同學享有愉快的童年生活,總是會感到落寞,因此家扶小大人的生心理都面臨著許多矛盾與煎熬。4/13南台北家扶中心邀請小大人和他們的家人,約計140人,一起出發宜蘭廣興農場,藉此機會踏青、暫時遠離平時忙於照顧家人的環境。而在這接近溫馨五月母親節的時刻,南台北家扶中心表揚三位堅強樂觀的媽媽,陳桂琴女士、蔡錦女士、李美冷女士,讓孩子懷著感恩的心,慰勞母親平時的照顧。同時,南台北家扶中心也感謝東南獅子會嚴善慧會長、國際獅子會300A2區蕭法剛總監等六位貴賓一同參與親子遊活動,並提供10位家扶弱勢兒童獎助學金,讓孩子們能順利就學。

 

南台北家扶中心與宜蘭廣興農場合作,安排系列親子互動、放鬆行程,其中邀請小朋友與家人一起控窯樂、摸蜆仔兼洗褲、彩繪陶瓷豬寶寶、製作古早味點心等,尋找被遺忘的童年生活。小琪是第一次進行摸蜆仔的活動,要先打赤腳踩進水中並彎腰找蜆仔,這樣快樂的體驗對小琪來說很新鮮,能跟家人一起玩水更讓小琪珍惜這難得的幸福,小琪希望未來日子都能這樣快樂,如果遇到難關,全家人可以一起迎接面對。另外一位小大人,今年就讀國二的小恩,因為媽媽心臟不好,經常會喘不過氣,沒辦法做太多家務,所以小恩除了會幫忙注意媽媽的身體狀況之外,也會幫忙照顧年幼的弟弟,小小的肩膀一肩扛下一個家的重量。今日小恩和全家人一起出遊,這對小恩來說,是非常難得可貴的機會,可以看見生活中少見的豬、羊、兔子,而且南台北家扶中心有安排彩繪陶瓷課程-彩繪豬寶寶,小恩運用的顏色都非常鮮豔,這也看得出小恩在這次出遊的活動中,非常開心與家人一起的機會。這些愉快的出遊回憶,為小琪和小恩的童年,增添更多豐富多彩的生命相簿。

 

南台北家扶中心在接近溫馨母親節的時刻,表揚堅忍不拔、樂觀面對的媽媽們。陳媽媽因先生不負家庭責任而離婚,便毅然決然的獨自撫養中度多重障礙的兒子。面對孩子的狀況,陳媽媽從不喊苦,以前孩子總是橫衝直撞、亂吼亂叫,誰也抓不住他,每每都要身材嬌小的媽媽用力拉住孩子,避免他受傷。慶幸的是,現在孩子能聽懂媽媽的話,也愈發乖巧,讓陳媽媽感到很欣慰。另外,蔡媽媽獨自照顧三名有身心障礙狀況的孩子,除了面對孩子們不穩定的狀況之外,蔡媽媽的健康也因長期的身心疲憊而亮紅燈。雖然遭遇如此困境,但蔡媽媽不以為苦,從不願放棄自己甜蜜的負擔,覺得不管怎樣都要堅持下去!

 

為了鼓勵家扶兒童繼續向學,同時也減輕弱勢家庭的經濟壓力,台北市東南獅子會用他們的愛心與溫暖,每年提供10位家扶弱勢孩童獎助學金,期望能讓孩子安心就學。而這次,國際獅子會300A2區蕭法剛總監、前總監陳阿美、東南獅子會嚴善慧會長、蘇清東前會長、郭其松榮譽會長、洪隆忠、范秋慧等特地與家扶的弱勢親子一同至農場遊玩,共度難忘的時光!

 

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目前約服務845戶家庭1,597名兒童,在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小大人」現象的孩子,因此開始執行「親職化家庭方案」,希望透過喘息服務、理家好幫手、成長團體等專業服務,幫助孩子面對家庭照顧責任,也期待運用今天的出遊機會,陪伴孩子如何學習放鬆。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東南獅子會及社會大眾的愛心,看見家扶小大人的生心理壓力,與家扶一起推動「親職化兒童服務方案」,而家扶孩子長大後,與大家一同回饋社會。

備註:為維護個案保密資料,以上個案名字皆為化名。

◎  新聞聯絡人:江俞萱、張雅涵  社工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網址: http://www.ccf.org.tw/56/    

劃撥帳號:01089212    戶名:台北家扶

服務專線:02-27362085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7號1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疼惜早熟小大人,找回快樂單純童年」南台北家扶中心親職化兒童創造屬於自己的童年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