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太陽花的公民課 學習守護環境

文字-A A +A

非常希望這股太陽花的力量熱情,也一起關注環境議題,思考能源問題、解決地球暖化、遏止汙染與國土破壞。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圖:太陽花學運期間,在立院外圍舉辦多場街頭民主審議活動,照片中正在分組討論服貿對社會服務的正反影響,本文作者在照片左下方搔下巴。(照片引自公民審服貿:街頭民主審議 Dstreet社群)

   領立法院的學生與公民今晚 (10日) 步出了議場,想必他們已經變成更加勇敢的人。雖然反對黑箱服貿的訴求完全沒有獲得總統與行政院長的實質回應,倒是為台灣上了一場又一場的街頭民主課。這段期間中掀起的很多論辯與爭議,其實在過去台灣的環境議題上也似曾相似;所以,究竟我們可以從太陽花公民課堂中學到甚麼經驗呢?

公民監督國會
    公民選出了總統,幫我們組閣,處理國政;公民選出的立委,則是代替我們監督施政,避免錯誤,並提出人民需要的法案。過去大多數公民只以為,「民主」就是每隔幾年去投票,選完之後就將政治人物放生,不管他們做了哪些事情。

   事實上,你可以到立法院國會圖書館去看看這個會期有哪些議案正在審議,藉由議事轉播平台追蹤。或是你也能透過民間架設的國會無雙網站,看看各委員會的會議實況 (賽事轉播) 以及他們精選的質詢影像 (本日好球)。另一個民間設計的國會大代誌,更是把開會時間議題、質詢資料,都從立法院網站中擷取出來,讓公民們更好閱讀。

   當然,親眼去讀法案才是硬道理,好好讀一下自己關心的法案,嗅到問題後,再去追蹤討論議案的委員會、公聽會 (如果有的話),接著跟朋友師長討論法案內容。這就是監督。

來來來 來讀法案
   立院最新通過與審議中的議案,放在議案整合系統中;或者你可以到行政院網站上找到當會期送到立院的草案。拿《溫室氣體減量法》來看,這個法案如果通過,可以增加減碳行動的強制性,例如大型開發案先提出溫室氣體減量計畫、實施碳交易或徵收碳稅等等。

    你可以先在行政院或立法院網站上,找到審議中的溫減法版本,這裡面包含總說明與逐條的說明。總說明解釋立法背景與目的,逐條說明則會列出草案法條,以及每一條條文的目的。有時候草案不僅一個版本,可能兩黨立委都再追加提出各自版本,每個版本都能在立法院網站上查到,建議大家也比較看看。

圖:行政院版本的溫減法草案擷取,表格左方是條文,右方是對每個條文的說明。

    讀條文不難,難的是怎麼評估法案的好壞,是否華而不實?哪些條文暗藏漏洞?哪些條文又是潘朵拉的盒子,一旦通過就開啟罪惡淵藪呢?

自己的法案自己審
    一般而言,行政院草擬法案的階段會舉辦數量不一的公聽會或說明會,有時候是虛應故事,但很多公務員還是積極諮詢大眾意見。有時候草案送到立法院,也會在立委的主持下舉辦公聽會,讓更多民眾可以參與。這些公聽會的資料,有時候會被放上網站,只要有心就找得到,找不到的也請不要客氣,可以直接打電話到相關機關詢問。

    透過這些公聽會資料,你會知道不同利害關係人對於法案會有不同立場與意見,逐漸你可以歸納出爭議點在哪裡。例如,你會知道有些環保團體批評溫減法,是因為草案中明白未訂定減碳時程,碳交易的方式也備受討論。

   繁瑣的影像或文字紀錄難以消化,所幸在網路社群的時代,你可以隨時找到相關議題的社群或網站,會有朋友一起討論;即便意見不一定相同,但就當作讀書會一樣吧!這次服務貿易爭議,網友揪團快手做出了「自己的服貿自己審」網站,連公聽會錄影剪輯文字檔都整理出來。

    如果找不到網路社群陪你一起做功課,也可以求助於相關議題的環保團體。台灣的環保團體一直在做國會遊說與監督工作,例如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長期耕耘水資源問題上,有甚麼相關法案要修改要通過,他們很早就會發起行動。地球公民基金會有國會監督的群組,環保聯盟則關心汙染與溫室氣體相關法案。

不信任媒體  那就自己來
    這次我們也看到許多民眾對媒體報導方式感到失望,同時卻看見更多公民媒體做出精彩的報導,像是台大新聞E論壇。我們部落格上有篇文章《公民自己做記者》,便告訴大家環境議題需要公民一起來報導,也介紹公民記者的練成方式與相關資源。

    這次學運初期,懶人包當道,優點是快速帶領大家了解爭議點,缺點則是不夠深入。無論如何,製作懶人包仍舊是公民自製文宣最便捷的方式。隨著時間一久,我們也看到對於服貿條文與背後爭議點的討論資料也進化了,例如出現了資訊圖表漫畫,其中《消費者如何救台灣農業》就是作者以學運為背景,將民眾對台灣農業困境的討論繪製成漫畫,漸進式提點出問題,既吸引人又能刺激讀者思考。

    這次許多人藉由照片與影片紀錄與訪談參與者,了解他們的動機與對這場行動的觀察,許多影像作品甚至相當有震撼力,也因為感動人心,而能觸及到更多人。環境議題也是需要長期紀錄,甚至蹲點。例如環境紀錄片導演柯金源在Flickr相簿平台上的訪問,便告訴大家用影像紀錄,可以披露這些環境事件,幫助大家了解環境問題。

出關播種  現在就開始參與公共事務
  有許多人,特別是青年,是在這次事件後,才開始學著讀法條,才開始孰悉立法的運作,並了解「黑箱程序」可能的傷害。我相信從今以後,會有更多人願意更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不再讓政客漠視民意,一意孤行。

    所以非常希望這股太陽花的力量熱情,也一起關注環境議題,思考能源問題、解決地球暖化、遏止汙染與國土破壞...若是環境的種子能真的遍地開花,那麼過去默默捍衛土地的環保團體們,也會因為你們的陪伴而更有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從太陽花的公民課 學習守護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