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公視預算危機 誰是幕後黑手?

文字-A A +A

公視傳出今年度預算被立院凍結,動用預備金支付已快用鑿。周一(10日)下午一點半將召開董事會,這是馬團隊執政後,加聘六位新董事首次的出席。面對即將無經費公視集團,將考驗新聘董事智慧。

根據了解,十月二十八日加聘選出六位董事名單分別是:汪琪(政治大學新聞系講座教授)、盧非易(政治大學廣電系副教授)、周建輝(和信多媒體線上娛樂事業群總經理)、林谷芳(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長)、陳勝福(明華園總團長)、洪蘭(中央大學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長)。

這份名單初爐前夕,由於爆發中央社與央廣人士爭議案,提名過程廣被注意,因此新聞局在提名過程非常謹慎,名單出爐各界普遍還能接受。但根據內幕消息,這份名單據說還是由馬英九密友金先生所推薦。

但各界最大好奇還是,公視集團是附屬新聞局,在執政黨居多數立法院,未何預算遲遲無法過關,一再被刁難。新聞局為何都不緊張,問題是出在那一個環節,是新聞局史局長還是立院諸公或公視經營團隊,這可真需要好好來挖掘真相。

根據了解,公視預算被刁難這可不是第一次,而是每年都會上演的老戲碼。但像今年這樣都快年底,遲遲還沒過,還要動用預備金到快用鑿,預算還遲遲無法通過,這真是破天荒的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我的上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台灣都已經投降了,

當然不必公視了。

我們只要轉播中國中央電視台製播的節目就好了唄!

小小公民

個人認為公視是屬於國民全體的,若是在公共議題上發生弱勢團體的聲音不受政府重視時,政府只重視政治獻金給的多的對象時,公視就會是一個好的平台提供給民眾發聲。政府的公權利已經夠大了,已經有很多工具可以宣導它的政策,可否就讓公共電視保持它當初設立的宗旨來獨立製作節目。它的宗旨是:
公共電視屬於國民全體,其經營應獨立自主,不受干涉,並遵守下列之原則:

1.完整提供資訊,公平服務公眾,不以營利為目的。
2.提供公眾適當使用電臺之機會,尤應保障弱勢團體之權益。
3.提供或贊助各種類別之民俗、藝文創作及發表機會,以維護文化之均衡發展。
4.介紹新知及觀念。
5.節目之製播,應維護人性尊嚴;符合自由、民主、法治之憲法基本精神;保持多元性、客觀性、公平性及兼顧族群之均衡性。

黑白客

公視本來用政府編的預算就應該配合政府的政策的!既然換政府了那執行方向也該"適度"調整的!
例如政府的政令宣導或氣象跟防災的資訊公視就該規劃全天用跑馬燈或其他像POWERPOINT播出方式並空出特別頻道跟時段來讓民眾了解並請宣導民眾收視!公共電視台至少該做到這點吧?
不然要一個公共頻道又不能作為跟民眾溝通跟宣導的橋樑那不是浪費納稅人的稅金?
當然有些優質的節目跟方向是該保留囉!
就看執行者如何執行跟溝通了!立法機關也只能透過審查預算跟質詢來替民眾把關了!重要的建議請採納參考囉!(也請指教者別又牽涉到甚麼政治立場了!)

黑

這跟大陸的電視台有甚麼關係呀?
世界上許多國家的公共電視頻道很多都要負擔這樣的功能呀!不然幹嘛拿人民的預算來用呀?沒有這樣的功能就讓公視成為自營的電視台繼續要民眾贊助就好了呀! 別忘了頻道也是"公共財"若連公視都不能負擔這些簡單的宣導功能我真懷疑功是存在的價值更別談還有甚麼資格要向民眾要預算了!
以後的發展更希望能將選舉及候選人的政見都可以在公視上公平宣導播出這樣不僅可以減少大量文宣所造成的浪費達到節能減碳也減少候選人花費太多財力所造成的惡性循環!這樣難道不好嗎?

88

引用這位朋友的話

"如政府的政令宣導或氣象跟防災的資訊公視就該規劃全天用跑馬燈或其他像POWERPOINT播出方式並空出特別頻道跟時段來讓民眾了解並請宣導民眾收視!"

ㄟ,公視=大陸中央台嗎?不是這樣吧!

老莊

台灣公視立場與中國國民黨立場完全相反.今日中國政黨執政了,這些中華帝國的鷹犬那能留下公視編輯與記者繼續發聲,整肅是遲早.

黑白客

1."公視就該規劃全天用跑馬燈或其他像POWERPOINT播出方式":
說真的,我就是喜歡公視它寧靜平和的電視畫面,反對各個新聞台跑馬燈形式的新聞宣導。這反而能讓我有冷靜篩選資訊的思考空間。

黑白客指的是若是有即時的重要訊息(如颱風來臨時之防災訊息及停課停班訊息)有時訊息過多光用跑馬燈還很難讓老人家或小孩在短時間內看清所以才會強烈要求在特定頻道跟時段(如DIMO頻道)依POWERPOINT方式全畫面的將訊息用較大字體重複播出以便讓全民都能了解最新訊息而不是收看各家電視台有設立場的新聞播出,而政策宣導亦應同樣向民眾宣導並要求民眾收看養成要了解政府政策時收看此頻道跟時段的習慣!(誠如您所說已經有很多人只看公視而已且也還有很多民眾是沒法利用上網知道許多訊息的也不太看報紙的!若只用一小節新聞報告想要了解許多政策的全貌是很難的)
所以說一個國家的公共電視頻道用的是政府的預算百姓的稅金難道不需要負擔政策或資訊公正的傳播?政府的政策是對全民的跟黨派有甚麼關係呢?而大多數民眾既然用選票選出了執政黨為全民服務怎又會說那是讓公視淪為所謂的服務工具呢?

2公視所製播的節目跟您所謂的頻道報導中立的立場跟我所謂的公視頻道應負擔政策宣導的功能並不衝突吧?

3所謂的宣導不就只將政策以畫面將文字忠實呈現出來而已呀!我並沒要功是大力用節目或主持來評論或推銷呀!

4如果您開了一間公司請的專業經理人不聽您的指揮或凡是背向而行的話您還會繼續出資嗎?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您還不了解?
5最好笑的就是這個了!一個拿政府預算的公共電視台竟然還要向民眾募款!
不是公視的專業經理人管理績效太差就是編列預算的能力跟溝通預算過關的能力太差吧!如果被立委冷凍預算也被新聞局冷眼旁觀只因沒法替政府發聲就算是要對權勢低頭也太好笑了吧!那所有被砍預算的單位怎辦?所有的立委都是權勢?
不曉得公視的人認為妳們自己的老闆是誰喔?坦白說我呼籲之前捐錢給公視的朋友該思考還要再捐錢給公視嗎?至少我們家就停捐了!因為沒有意義!公視是全民的至少民眾要瞭解的政策要能從公視了解的若做不到就請這些人到民營電視台去發揮吧!請動動腦思考一下吧公視人!

pommedeterre

1."公視就該規劃全天用跑馬燈或其他像POWERPOINT播出方式":
說真的,我就是喜歡公視它寧靜平和的電視畫面,反對各個新聞台跑馬燈形式的新聞宣導。這反而能讓我有冷靜篩選資訊的思考空間。
2.身旁的任教同事,多為中產階層、政治保守取向的人。他們?自己選擇的電視節目多是公視所製播。難道,所謂"頻道報導中立"的評判標準之ㄧ,不也是由觀眾的結構來判斷嗎?
3.我不覺得公視節目就該?政府的政策多做宣導。多方位的公民討論空間有其必要,但單方向的"宣導",太容易因為政黨輪替,而淪為服務工具了。
4.相關新聞報導中,國民黨委員洪秀柱女士、林益世先生冷凍預算的理由,新聞局的袖手旁觀,在在讓人覺得他們希望公視成為政見傳聲筒的工具,不允許其他聲音的出現。而之前台聯委員認為公視製播節目中,出現有毀貶元首的內容,而說要砍預算。所有等等都是企圖公器私用的作法,令人搖頭。
5.希望大家有錢的捐款、有說話力氣的,多向立委表達意見吧。我們台灣能才有一個不向權勢低頭的媒體平台,這才是台灣的福氣吧!

1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2,817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892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493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2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46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851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14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081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84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48
推:
121
回應:
0

【內幕】公視預算危機 誰是幕後黑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