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影響全面 專家呼籲及早調適

文字-A A +A
聯合國跨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發布最新氣候變遷評估報告,告訴大眾科學家現已證實那些氣候變遷的衝擊、誰在氣候變遷底下最為脆弱,以及如何管理風險。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氣候變遷對世界各地已經造成的影響。(擷取自第二工作小組報告)
 
    氣候變遷的影響遍及各大洲與海洋,持續且深層,不限於環境,對社會也深具影響。聯合國跨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 (IPCC) 今天上午(31)在日本橫濱,發布氣候變遷第五次評估報告第二工作小組的報告,這份報告主題是:影響、調適與脆弱度 (Climate Change 2014: Impacts, Adaptation, and Vulnerability) ,告訴大眾科學家現已證實那些氣候變遷的衝擊、誰在氣候變遷底下最為脆弱,以及如何管理風險。

 
    報告指出人類社會、產業,與生態系所遭受的影響。而與過去幾次的報告相較,今年擁有更多海洋酸化、糧食收穫量變動,物種分布區位移動的相關研究資料,另外更加入對於人類生計 (Livelihood) 的考量。 
 
    沿襲一年半前的《極端氣候特別報告》,今次報告中將氣候變遷相關的「風險」置於三個重疊的要素中:脆弱度 (缺乏準備)、暴露度 (處於危害狀態下的個人與資產),與各種危害 (被觸發的氣候事件與趨勢),展現出彼此的相互關係,並提示民眾針對各個要素提出對策,便可降低風險。「氣候變遷是風險管理上的挑戰,」記者會上共同主席Chris Field提醒,最佳的方式是整合減碳與調適策略,以永續發展的概念來面對。

 
    國際氣象組織 Mici el Jarraud表示,未來這兩年會十分關鍵。IPCC各工作小組在四月前發表的三分報告,將在9月份潘基文在聯合國召開的氣候高峰會上,呈給各國領導人,希望加速後京都的談判進程,在2015年巴黎會議產出成果。IPCC主席Rajendra K Pachauri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如果我們不採取任何行動,在氣候變遷下,人類(社會)的安定將危在旦夕。」

 
    第二工作小組的報告:《影響、調適與脆弱度》中,幾個重要的內容如下:

 

─ 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對糧食收成的負面效應,多於正面影響。 ─ 許多陸生、淡水與海洋物種已經改變地理區位的分布、季節性的活動、遷徙模式、數量與物種彼此間的交互作用,以因應氣候變遷。 ─ 在許多區域,降雨或融雪/冰模式的變動,造成水文系統改變,進而影響水質與水量。

─ 最近與氣候相關的極端氣象事件,如熱浪、乾旱、洪水、氣旋與野火所帶來的衝擊,彰顯部分生態體系與許多人文系統的脆弱度與暴露度都相當大。

─ 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災害常造成生計損失,加劇壓力,特別是對於貧窮民眾而言。 
 
─ 各地區的政府與企業已經在社區中累積了許多調適的經驗。各層級政府正開始發展調適計畫與政策,並把氣候變遷的考量整合進更大的發展計劃中。 
 
─ 對絕大部分經濟領域而言,許多要素所帶來的衝擊均比氣候變遷來的大,如人口、年齡結構、收入、科技、相對價格、生活型態、法規與治理等的影響。 
 
─ 至本世紀中,氣候變遷將影響人類健康,主要是既有的健康問題將趨於惡化。而至本世紀結束前,氣候變遷將導致許多地區的健康情況不良,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裡的低所得族群。
 
─ 本世紀結束前,氣候變遷將增加人口的移動搬遷。 
 
─ 氣候變遷間接增加暴力衝突的風險,像是內戰與族群衝突,這是因為貧窮、經濟危機等衝突因素會被放大。 
 
─ 21世紀,氣候變遷的影響將減緩經濟成長,使得減少貧困人口的工作更形困難,進而侵蝕糧食安全,擴大或新增貧富差距,後者特別會出現在都市地區與發生飢荒的地方。
影片: IPCC 以影片說明第二小組報告所著重的重點,以及全球各地調適的相關範例。
 
【延伸閱讀】
IPCC 第五份評估報告第二工作小組部分 (決策者摘要整份報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16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氣候變遷影響全面 專家呼籲及早調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