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年祭

文字-A A +A

這次發生在平和的活動,從一開始來說來自鄉公所所要求,夾帶父親楷模的頒獎儀式,因為在泰武鄉所有的部落,就屬平和部落最看重豐年祭的活動,這些因素附帶了很多的要求,所以已經不是真正的豐年祭。

 

現在的豐年祭,只能算是紀念的性質,沒有遵照過去正統的儀式,活動跟祭典都摻雜在一起,很像是活動又好像是祭典,沒有按照傳統方式進行。

 

這我的看法這些宗教的介入,我們現在對教會牧者的尊敬勝過部落的頭目,他們幾乎是取代了頭目的位置,對於這一段話,可能引來很多的反彈,可是在我的認知裡這是我們在信仰上的自由,可是為什麼要高過我們的傳統習俗呢?

 

最重要的豐年祭的意義,大概就是屬於祭拜祖靈的部分,當然對整個原住民的意義裡面,很遺憾的就是:我們沒有在做這個,我們信奉的天主教或基督教,都是來自西方的宗教信仰,不屬於我們原來的信仰,在信仰部分我們要尊敬天主教、基督教,也希望你們尊敬信奉傳統信仰的族人,教會的事情就放在教會處理

我不喜歡教會不允許的事情,影響了我們的文化;阻擋了文化的振興。

 

在早期的時候,我們非常重視彼此的關心互動,可是反觀現在的時代來看,現在有了教會、有了政府,還有我們一直延續的傳統慣習。

 

多多少少我們傳統的文化受到了影響,再加上時代的變遷,對文化的殘害更深遠

。所以在排灣族的社會幾乎看不到完整的頭目階級制度。

 

為什麼我們不再去重視,反而把它視為是迷信,常常想不曉得到底怎麼辦,如果我們的傳統文化這樣消失了,我們老祖先所走過的路所經歷的事,我們原住民可能就這樣真的消失了!我很珍惜這些,但我不知道怎麼恢復真正的傳統祭典,讓我們的小孩子真正能夠去領受我們的傳統文化,我自己的看法就是說:尊重並不表示我們不可以打破它。

 

在舊部落的時候,我們就好像一個大家庭,有頭目及百姓,有主權、有獵場還有傳統領域,可是到現在的部落,看到了部落的型態,這不是我們起初所想要的。日本政府來的時候用他日本的方式做;國民政府來的時候也帶著國民政府的做法,可是他們的制度沒有辦法取代部落的制度,不會比部落的制度好,現在我們面臨語言消失文化失傳。

 

這一次的豐年祭,沒有一個是值得讓我們的下一代學習的,一個真正屬於我們的傳統文化,尤其是老祖先所經歷過的年祭,老一輩也許忘了一些或許是我們年輕人刻意不要去恢復真正的年祭儀式,所以這次的活動沒有能夠活出真正年祭祭典的核心,以前所擔心的我們無意中會有一種惋惜,認為我們的文化可能就到我們這一代就結束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giaw

您字字說出我心中的話,確實!我們都有著一樣的疑問:信仰上帝和信仰祖先怎麼會是衝突?

我不懂,如果失去了對祖靈表達崇敬的祭典和儀式,失去了傳統制度對部落和頭目的認同,那排灣族的文化還剩下什麼?

當然,文化的式微和祭典的消失,不單單是信仰,而是整個原住民社會結構已經改變的關係。加上耆老的凋零,要恢復過去完整的儀式,恐怕是難上加難。但是再不趕快挽救,我們年輕一輩,將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成為失根的一代。

同樣身為泰武鄉民,希望有機會能夠結合這樣的反思,讓我們一起努力!加油~

superlike.ariv

很高興看到您發表的這篇文章,繼續支持我讓這樣的議題讓大家重新去思考,希望可以在串連更大的力量,一起將問題浮上檯面,一起面對一起解決!....一起努力,加油!

1

加入時間: 2007.05.15

原住民新聞雜誌

加入時間: 2007.05.15
269則報導
23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7

災後730天-我們開學了

2011-08-07
瀏覽:
3,662
推:
0
回應:
0
0:37

我的家鄉在卓溪-懷念與感恩

2011-03-01
瀏覽:
9,485
推:
2
回應:
1
0:36

在魔鬼村營造光明

2011-02-22
瀏覽:
7,164
推:
1
回應:
0
0:37

找回舌尖上的祖靈

2011-02-22
瀏覽:
3,902
推:
2
回應:
0
0:33

vuvu的最後一片土

2011-02-22
瀏覽:
4,764
推:
1
回應:
3
0:37

?是我的生命樂章-新視界

2011-02-18
瀏覽:
3,276
推:
0
回應:
0
0:40

三仙台 BOT

2011-02-10
瀏覽:
3,990
推:
1
回應:
0
0:34

年祭狩獵與捍衛獵場

2011-01-13
瀏覽:
3,461
推:
2
回應:
0
0:35

朗語飛揚

2010-12-16
瀏覽:
3,917
推:
1
回應:
1
0:39

紀錄‧自治

2010-12-02
瀏覽:
3,052
推:
2
回應:
0

消失的年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