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珞思少女劇團 用戲劇演出自我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鍾岱君、李珮綺/高雄市報導】「葛珞思」是台灣第一支少女倡議劇團,由十五至十九歲有著不愉快生命經驗的少女組成,在勵馨基金會的長期陪伴下,透過戲劇治療,逐漸治癒受傷的心,從一開始的封閉、情緒風暴,到能勇敢地表達內心的感受、更懂得愛自己,甚至從受助者成為倡議者,今年七月她們到香港從事志願服務,透過戲劇表演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倡導反暴力,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力。
       
透過戲劇治療 鼓勵少女表達內心

勵馨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從二○○九年開始,透過戲劇治療來協助曾經遭受創傷的青少女,葛珞思劇團於是成立。「葛珞思」取名自英文Girl’s,這些女孩都有不愉快的生命經驗,有的遭受不當體罰,或因家人疏於照顧,甚至遭受失去親人之痛,她們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勵馨,一開始工作人員以教育或知識性課程的方式輔導少女,但發覺她們不太願意在團體中分享自己的經驗,更別說表達自己的想法。有了這樣的認知後,才開始思考與其正經地上課,倒不如讓女孩們藉由參與活動,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

二○一○年開始,與戲劇治療工作者喬色分合作,她是勵馨基金會旗下的劇團光腳的愛麗絲的指導老師,也是舞台劇「陰道獨白」的導演。舉辦團體活動,藉由玩遊戲的方式拉近彼此的距離,並結合戲劇表演,引導女孩逐漸卸下心房、打開封閉的心,透過肢體動作講出自己的故事,吶喊出對自己殘忍的傷害、不公平的對待,訴說在無情大火中的孤立無援,抒發出對已故親人最深的思念。第一次的合作只是很單純地舉辦活動,並沒有設定這個團體要組成一個正式的劇團,或是發表成果。

喬色分導演指導葛珞思劇團成員(勵馨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提供)

觀眾感動回饋 看到自己的價值

一直到二○一○年底,舉辦了第二梯次的戲劇團體活動,累積了一些經驗和成果,才決定要為這幾次的活動舉辦一個小型成果展。這次的活動,邀請了勵馨的工作人員,以及勵馨服務的婦女們一同來參與。特別的是,喬色分導演以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 Theatre)的方式來進行交流,一人一故事劇場是由台下的觀眾提供一段自身的經驗與故事,再由台上的演員將故事演出來,藉由分享傾訴與積極傾聽,而形成一個相互支持的力量。

第一次的嘗試相當成功,台下觀眾表示女孩們的演出深刻地表達出他們心裡的感受,讓他們非常感動,這些正面的回饋,給予女孩們莫大的信心,使她們更加相信自己的力量。在一次次的演出中,也發覺自己的潛力,看到不一樣的自己。劇團成員阿采,在加入葛珞思劇團之後,有了很大的進步,過去的她非常害羞內向,講話小聲到只有自己聽得見,在加入劇團之後,慢慢能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甚至能夠面對觀眾,在演出中講出一段獨白,找到自信後,也更加堅信自己能成為頂尖美髮師的夢想。

青年圓夢計畫 實現出國夢想

經過一系列的學習和嘗試之後,少女們在老師和工作人員的帶領之下,開始著手自己寫劇本、編排,說出自己的心聲也演出自己的故事,參與大大小小的表演活動和成果展。她們有一個夢想,希望能夠出國學習交流,透過戲劇演出的方式服務別人,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和故事,也藉著這個機會拓展生命的視野。但是這個夢想一直沒有足夠的經費來源,勵馨的工作人員為了幫助她們完成夢想,也陸續接洽過幾個基金會,但皆因為不符合他們的宗旨等理由而被婉拒。

                葛珞思劇團於香港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的演出
                         (勵馨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提供)
 

今年上半年,少女們在勵馨高雄分事務所工作人員的鼓勵下,主動向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申請青年圓夢計畫的補助,才有機會在今年七月份去香港,一圓出國服務演出的夢想。短短五天,完成了三場服務演出和旅遊,也與一些和勵馨友好的社福機構合作和交流,包括香港明愛培立中學、關愛之家、紫藤協會、母親的抉擇和關注女性暴力協會等。

受助者到倡議者 生命故事服務人

香港行的第一站,來到服務對象同樣為青少女的特殊中學。第一次面對兩、三百位觀眾的葛珞思團員們原本非常緊張,但演出之後獲得的回饋讓他們驚喜又感動。一位女學生說,在她們的演出中看到了自己類似的經歷,感同身受之餘,也很佩服她們站上舞台講出自己故事的勇氣。勵馨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督導陳瑞芬說:「最感動的是,不再只透過我們為她們說一些話,而是靠自己站上舞台,為自己說話!」明愛培立中學的老師也分享,有些學生原本不太願意在學校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在看了她們的演出後,也願意去努力表達出來,對她們來說是很大的進步。

劇團成員雲在勵馨基金會雙月刊中說:「聽了大家的回饋,才發現自己的生命經驗是多麼寶貴、多麼重要!」香港的最後一場演出,是在關注女性暴力協會,演出結束後在場的人都哭了,淚水中有深刻的感動也有對少女們的疼惜,疼惜她們過去的遭遇,更感動她們透過戲劇,重新詮釋了自己的生命故事,勇敢地走出過去的陰霾。關注女性暴力協會中的一位志工回饋說,看了劇團成員晴天的演出,描述對已逝阿嬤深刻的思念,讓她為之動容,想起了自己和阿公濃厚的祖孫情感。最感動人心的演出,來自於最真誠的心,她們用戲劇表演中的表情、眼神、肢體動作,演出自己生命故事的張力,也引發其它有著類似生命經驗的觀眾們,最深層的共鳴。

延伸閱讀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葛珞思少女劇團--香港隨紀| Facebook

葛珞思的奇幻旅程-外交部NGO雙語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641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9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6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4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8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葛珞思少女劇團 用戲劇演出自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