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弱勢兒遲緩發生率佔10% 偏鄉更高達27.2% 家扶急募早療資金

文字-A A +A

近年來隨著醫療科技發展,不論是極度早產兒、患有重症或是罕見疾病兒童的存活率持續攀升。其養育觀念仍著重於兒童急性疾病的變化與治療居多,反而忽略了症狀已緩慢出現且不明顯的發展遲緩。實務經驗發現,有一群經濟弱勢的兒童,在發展過程中,因為本身先天或後天的健康狀態不穩定,或是長期曝露於不良的環境中,例如:問題家庭、文化刺激不足及受虐兒童等,而增加了未來出現發展障礙的機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發展遲緩兒童的發生率約為6-8%,然以家扶(102年)經濟弱勢兒童發展篩檢結果平均為10%,顯然高於平均值。特別在,鄉村型地區疑似發展遲緩機率更高達27.2%,顯示經濟弱勢家庭,面對較高的風險承擔及社會成本。特別是0-6歲兒童是早期療育的黃金期,依本會扶助家庭0-6歲兒童合計有3,270名,需要特別的關注。

《幼時創傷經驗、環境刺激不足的玲玲》
一年多前,才開始呀呀學語的玲玲,多次親眼目睹父親對母親施暴的畫面,使得玲玲身心發展開始出現了異常,社會行為退縮,懼怕陌生人,特別是男生,只要媽媽一離開視線,就開始緊張的大哭。原本已經學會叫媽媽、姐姐的玲玲,但現在卻連一句話都不說了,整個人的眼神也變得呆滯,反應遲鈍。經家扶社工老師的協助下,安排輔導員每周一次到家幫玲玲接受啟蒙教育,利用說故事繪本及教具操作的方式,引導玲玲口語理解及認知能力的學習,同時更教導母親簡單的親職技巧,就這樣經過了一年六個月的早期療育服務,玲玲整個人慢慢的變得靈活有生氣,話也愈來愈多,講得愈來愈清楚。玲玲媽媽喜悅的心情及壓力也如釋重負般的宣洩出來了,且還會開玩笑的告訴教保老師和社工員,『我們家玲玲啊!現在每天一回到家,就開始一直講、一直講個不停,還會管人家呢!能不能請老師叫她不要再說了,講得好煩喔!』。

《失親、天生早產的哲哲》
哲哲還在母腹中,即遭生父的遺棄,哲哲母親選擇勇敢面對、獨自承擔。由於孕程的低落情緒及不明疾病的風險,哲哲在大部分器官尚未成熟時,提早誕生,躺在保溫箱近兩個月的哲哲,靠著外力的輔助治療才得以穩定呼吸、進食,這段時間,對哲哲及媽媽來說皆是磨難與折騰。漸漸長大的哲哲與同齡孩子的發展差距,因著早產的因素更為懸殊,他無法站立、無法行走、無法表達、無法吞嚥…等。


    無助、焦急的情緒及經濟壓力對獨自養育特殊孩子是相當大的重擔,哲哲媽媽數度的求助無門、夜宿街頭,一度想要了結自己與哲哲的生命,當下,因為哲哲的笑臉,瞬間點燃母職的天性及心中的盼望,而放棄尋短,願意再給哲哲及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為能把握哲哲療育的黃金時期,家扶介入安排治療課程,並協助參與相關的親職教育課程。哲哲媽媽運用所學的訓練技巧,每天例行地陪著哲哲進行一個個的發聲練習、一個個的詞語運用及一個接一個的動作訓練。為了讓哲哲獲得更好的學習環境,選擇承擔更多的租金壓力,從偏遠的深坑地區搬遷至療育資源較豐富的中和地區。哲哲媽媽面對沉重經濟壓力,除了持續靠著承接更多的居家清潔工作賺取生活費外,自己更常常是兩餐併一餐地節省生活開銷。現在的哲哲,因著媽媽的堅持,在各樣的發展能力上有著長足的進步,並計畫在暑假過後進入普通幼稚園就讀。


家扶基金會周明泉副執行長表示,看到一位受家暴的單親弱勢母親變開朗,變快樂,或者遲緩孩子變活潑,有進步,這就家扶提供扶助及推動整合性早療服務最大的目的,讓一個家庭從失能的邊緣重新感受到幸福與希望。早期療育關注的焦點,應放在因為家庭處於不利地位,像是低教育程度、低社經地位、偏遠地區、文化刺激不足等兒童發展的協助工作上,這些兒童的發展之所以遲緩,不見得是因為生理機能的限制或失功能,而是其生存的環境存在許多不利發展的因素,若相關療育、社會福利資源能及早介入,此類兒童發展遲緩的現象得以消除或改善,而能保障兒童健康生存與發展的權力。家扶呼籲:「孩子的成長不能等,邀您伸出援手,幫助貧童長大不難!」;同時推動偏鄉「三早」計劃-及早發現、及早介入、及早治療,就是希望透過家扶在地系統、在地紮根的服務資源做整合,運用專業社工人力進入偏鄉社區,幫助偏貧角落的孩子不再孤單,擁有健康長大的機會。

捐款方式:
◎家扶捐款專線:(04)2206-1234分機115
◎郵政劃撥:戶名-家扶基金會 / 帳號:郵政劃撥-00224801 (請註明:早療-慢飛傳愛)
◎ Yahoo線上捐:用愛寶貝遲緩兒、點亮慢飛天使心
◎ 家扶官網線上捐:用愛寶貝遲緩兒 點亮慢飛天使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經濟弱勢兒遲緩發生率佔10% 偏鄉更高達27.2% 家扶急募早療資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