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慈開發變更審查未通過 將成立專案小組 環境資訊協會(十二)

文字-A A +A

上接:

103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是何方神聖?信義區的中央公園就靠他們了!(十一)

https://www.peopo.org/news/233801

廣慈BOT案四輸 柏德公司煮熟的鴨子飛了正企圖抓回來

 

 

@@@@@@@@@@@@@@@@@@@@@@@@@@@@@@@@@@@@@@

好奇寶寶收到資訊知道環資有報導:

廣慈開發變更審查未通過 將成立專案小組

http://e-info.org.tw/node/97698

本報2014年2月27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27日辦理「廣慈社福園區都市計畫變更審查會」,針對容積率從原先210%放寬至400%、切割開發區域等修訂事項,進行許可審查。擔憂此開發變更將衝擊生活環境,審查會召開前,當地居民及民間團體聯合舉行記者會表達抗議。

擔憂廣慈社福園區開發變更將衝擊生活環境,審查會召開前,當地居民及民間團體聯合舉行記者會表達抗議。

2010年,廣慈開發案即受關注,只是這次,開發角色從廠商變成了台北市政府。廣慈綠活社區聯盟表示,此BOT案延宕數年,2012年喊停,2013年底突然政策大轉彎,市政府未善盡與在地居民溝通職責,即欲闖關,令人難以接受。

而廣慈社福園區(原廣慈博愛院)內綠蔭連綿,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也批評,市政府無視老樹及都會綠地價值,切割用地、規避環評等手法與當初松菸大巨蛋園區,甚至台東美麗灣度假村如出一轍。呼籲台北市政府「依法環評,重新規畫」。

變更案疑慮多  居民不放心

廣慈社福園區開發案於2009年BOT招標,然該案的都市計畫審查、樹保及環評屢受挫,致使開發商柏德公司無法於期限內取得建照,市府於2011年與其解約,兩者目前訴訟未了。
如今市府決定自行開發公園用地與社福園區,商業區則公開招標委外興建經營,在地居民批猶如「婚都還沒離,就在找新對象」。此外,變更案尚有以下幾點疑慮:

一、 切割開發面積,意欲規避環評

廣慈社福園區開發案開發總面積約6.5公頃,現北市府欲將此開發基地切割為社福園區2.9公頃、公園用地1.6公頃與商業區1.6公頃。遭居民質疑是想規避超過5公頃即需環評的法定條件。

二、 自行放寬容積率,拉高建物樓層,配套措施看不見

蔡里長對於市政府未與里民溝通,也無配套措施,即欲硬塞1500戶公營住宅,將影響生活品質及安全,感到擔憂。

而原先為社福機關用地的園區,都發局則以兌現公營住宅政策、增加住宅存量為由,將容積率由210%大幅提高為400%。

對此,大仁里蔡桂清里長表示,並非不支持社福園區改建,但市府企圖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硬塞1500戶公營住宅,相當於整個大仁里現在的戶數;另一位在地居民則指出此處巷道狹窄人口稠密,要引進這麼大的開發量,卻未規畫整體配套措施,萬一發生災禍,該如何疏散?

三、 硬塞商業區,刪除商業營利回饋社福條文

2006年北市府變更廣慈都市計畫,將原廣慈博愛院機關用地,畫分為社福、商業與公園用地,並敘明以BOT整體規畫方式進行開發,商業區之營利將用於支持社福照顧,進而通過都委會與內政部的都市計畫變更審議。

在地居民葉老師表示,本次變更都市計畫書內容竟將商業設施營利拿來支持社福設施的條文全面刪除,商業區將獨立招商進行營利,完全不需將營利回饋給社福設施。

葉老師說,北市社福用地已無法滿足目前照護需求,若市府缺錢要設置商業區來增加財源,應另覓其他地點才對,怎可為兌現政見與財團營利,「將社福用地切一塊出來給財團」?6.5公頃社福園區。

民眾呼籲市政府莫將6.5公頃社福園區,切割縮小。圖片翻攝自民眾自製簡報。

林口街自救會會長羅吉廉質疑,此處有斷層帶通過,人口又稠密,市府卻要蓋大樓,難道不需環評?

四、本地區有斷層經過,不宜高度開發

最近台北地震頻繁,林口街自救會羅吉廉會長指出,之前柏德公司製作的地質鑽探報告寫出廣慈園區有斷層帶通過,且地層破碎。市府卻不顧此點,想在斷層帶上蓋大樓。羅吉廉質疑,在地質敏感且人口稠密的地區進行大規模開發,難道不需要環評嗎?

審查委員:綠地非常寶貴  應做避難、防災規畫

都發局雖針對民眾疑惑提出解釋,審查委員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辛晚教榮譽教授卻認為,市府並未回應居民問題。辛委員指出,都市計畫土地容積管制很明確,機關用地、商業區、住宅區都不一樣,不可「偷渡」。且原先的都市計畫書已清楚說明,公共設施本無容積400%的條件,現在為了配合政策需要(而提高),都發局「應該要知道這是不對的」。

委員張桂林則進一步說明,本地與吳興街、五分埔一樣都是非常密集的住宅,這塊綠地真的很珍貴;加上此處為地震帶,若有大面積土地,應考慮優先做為防災避難空間才對。

擔任審查會主席及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集人的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最後決議,成立此案專案小組,進行整體分析,並加強與居民溝通,重提規畫。

針對這樣的結果,大仁里里長蔡桂清表示,審查會結果暫緩了修法變更,後續仍未可知。但居民們一定會要求接下來的專案小組必須向在地民眾做清楚、完整的說明,實踐公民參與,不能只是找在地里長說說就算了。

@@@@@@@@@@@@@@@@@@@@@@@@@@@@@@@@

下接:

廣慈開發案高水準的民眾參與(十三)

https://www.peopo.org/news/23383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廣慈開發變更審查未通過 將成立專案小組 環境資訊協會(十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