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彩畫療癒和分享生命故事的徐秀美

嵌入:
文字-A A +A

慈母手中線

  排灣族素人畫家徐秀美水彩創作展,從二月八日起展出至二十八日,未曾前往看展的朋友請把握最後四天的展期,前往台東生活美學館實驗藝廊欣賞充滿濃濃原鄉色彩及極富創意、充滿母性關懷的水彩畫作。她作品呈現出女性纖細敏銳的觸角,對部落及傳統文化及家庭及和子女親情之間的互動有獨到的詮釋與表現。她的畫作刻劃營造出無比的趣味,卻又蘊藏深厚的反省與觀察,豐富的色彩與獨到的構圖讓人無法想像創作者是一位歷盡人間酸楚冷暖的排灣族婦女,更無法想像她只是一個習畫兩年多,小時候一上美術課聽到要畫畫就肚子痛的「懼畫小女生」。
  寬闊的的心靈深度與無垠的生命內涵,得自於從失婚後的苦難淬煉,而獨特的台東原鄉氣息,在具象與意象相互堆疊輝映的趣味中,展現出徐秀美獨特的幽默感與生命底蘊的深厚基礎。今年四十八歲單親媽媽的她獨力扶養三名女兒成材,在女兒就業脫貧後,遨遊於水彩的世界,以豐厚的生命故事雕琢出一幅幅令人驚艷的作品,讓人無法置信她僅僅是習畫兩年多的初學者,她不但以作品「慈母手中線」拿下台東美展水彩類第三名佳績,並在生活美學館舉辦了個展。二十多年的煎熬奮鬥成了她創作的素材,而兩年多浸淫於可以讓她可以自由揮灑的水彩世界也療癒了她歷經三次開刀仍無法治癒的腦瘤惡疾,這一切看似得來容易,事實卻是她以全生命投入所得來的成果。
  徐秀美二十六歲離婚後獨自扶養三名4~6歲幼女,離婚當時她唯一的條件就是這三個小孩要留在她身邊,根本未考慮到日後的家計重擔壓得她喘不過氣來。為了生活,不但賣過檳榔,為了增加收入甚至還學開吊車,當起吊車司機,載鐵、載板模樣樣來,這期間也受到其他人欺負,但是為了生活她還是認了下來,因為這是她唯一能養活自己和三個稚女的唯一方式。為了增加收入,她甚至也賣過麵、賣過粽子和魯肉飯。
  常年的操勞累積出腦瘤與子宮肌瘤,為了孩子的學費和生活費,身無分文的她只好向老師學繡學號,當時的她根本付不出八千元的學費,但是生活的壓力讓她不得硬著頭皮請求老師可以讓她以分期方式付學費,老師不但答應了,還知道她連買布練習的錢都沒有,告訴她只要人來上課就好了,一直到今天,提到這段往事徐秀美還是會激動落淚。但是這一期間所學得的十字繡,和製作原住民衣服的經驗,卻意外成為日後創作的重要素材及靈感的來源,這是當時始料未及的。
  隨著三名女兒大學畢業後順利的找到工作後,女兒們也體恤養育她們成人的母親要她退休享享清福,放鬆心情治療過去因積勞成疾開過三次刀的腦瘤等病痛。
  為了兒女忙了二十多年的徐秀美在大女兒徐珩考取公職後,心裡頓時輕鬆了許多,在女兒們的支持下,開始學習古箏、蝶谷巴特拼貼、書法。不過她發現這樣的學習還是無法發揮自己內心的想法,因為都是以別人的作品去拼貼或臨摹,不是自己所想要的。直到女兒幫她報名了救國團江美惠老師的水彩課程,她才覺得水彩好像還蠻有樂趣的,有自己揮灑的空間。但是在上了四五周的課程後,她還是覺得一直去臨摹別人的東西不是自己要的,因此她跳脫出學院派的臨摹方式,傾聽自己內在的感動與聲音,這一兩年她開始嘗試去畫自己想要的東西,終於她找到自己創作的風格,不再像一般畫者總是在模仿前人的創作。
  因此徐秀美決定畫出自己二十多年來的生命歷程,在這創作的期間,獲得台東縣美展第三名的佳績給了她更大的信心,讓她確信以獨特的生命故事作畫的方式是一條可行的路。
  徐秀美在向記者解釋她的畫作時說:從2/8展覽開始,我每天都來,我將這些畫作當作是我的孩子一樣,所以每天都來。她在介紹她的畫作「出口」時更說:她目前還停留在某個階段,沒有找到出口。她說希望日可以開個小小的畫廊,賣賣下午茶,讓素人畫家也有展覽賣畫的機會,而自己會將賣畫的三成捐給那些無法申請低收入戶的中間家庭,因為她們才是最需要照顧的一群。

  在訪問了徐秀美女士後,記者深深為她的體悟所感動,相信她獨特的生命故事也將啟發影響更多人,讓許多在人生十字路口猶豫不決的朋友有繼續堅持走下去的決心,唯有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堅持走自己的路,才能突破框架建立自己獨特的風格與自信,才能在這個世界發光發熱,為生命及藝術的多樣性做出貢獻

  有朋友想和徐美秀女士分享自己的觀畫心得或生命故事,或對她未來規劃的小小畫廊有興趣或有建議者,或是想邀請她參與展出者,歡迎與她連繫,她的聯繫郵件帳號:tgsh0213@yahoo.com.tw 手機:0956566646。

  以下為徐美秀女士的水彩作品(部分因裝框有反光光影,非原作本來面貌,僅此致歉,無光影者為徐明正老師拍攝,徐秀美所提供)
 

挽衣的母親

夫妻樹

呵護

俏皮家族

回家

出口

 

思想起

 

 

最初的我

美麗的我

我們都是一家人

美麗與哀愁

甕的異想世界

 

排灣三寶~甕 琉璃珠 番刀

甕之鄉

原鄉熱氣球

姊妹淘

 

待嫁女兒心(老三徐蓁已有論及婚嫁的男友,秀美以期待女兒有一個好的歸宿的心情詮釋這幅畫。)

母親的愛

鄉愁

畫中畫

甕之鄉

祖靈的呼喚

 

 

想嫁

 

 

十全十美

背包客與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周老爹

好有心的莊秀美女士 侃侃而談說出25年辛苦的生命故事
有夢最美 有希望一定會達成的 加油
也感謝欖仁居的報導 兩機的運作很特別啊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謝周老爹的回應
徐秀美女士 侃侃而談說出25年前往事仍不免離下淚來
不過我相信除了辛酸外
仍有喜悅的成分
她的生命故事值得我們學習
她也是生命勇士
至於我帶雙相機去拍是怕出狀況
可惜操作得不順
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9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以水彩畫療癒和分享生命故事的徐秀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