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萬名新台灣之子前途堪憂 期盼教育脫貧

文字-A A +A

疼惜台灣「小大人」-欠缺資源與機會

近萬名新台灣之子前途堪憂 期盼教育脫貧

「點燃生命之火」籲請伸援手 助貧童快樂學習成長

新台灣之子小恩因缺乏可協助教育資源與督促者,自國小三年級開始漸漸感到學習吃緊,課業逐漸落後,也因此失去信心與成就感…他的願望是有人教他功課、有錢可以買參考書。

     11歲的小恩,父親在五年前因病過世,母親為了維持家計辛苦工作,無法穩定照顧小恩和妹妹,當時6歲的他已開始學會幫媽媽承擔家務大小事、看顧妹妹,甚至有時假日還得和媽媽至田裡工作,在酷熱的太陽底下除草、耕種。這樣的生活他一點也不嫌苦,他說:「媽媽與妹妹是他生命的全部,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做什麼都沒關係。」被迫長大的小恩,雖在生活上顯得早熟,但在課業學習上卻感到無力與無助。

就讀國小五年級的小恩,生長於中部偏遠的農村,家中種植芭樂、蔬菜等農作物,母親為印尼籍。小恩父親過世後,母親獨力撫養小恩及妹妹,一家生活陷入困境。母親為外籍配偶,在文化及語言上都還未適應,加上又無一技之長,為了養活一家人,平時在工廠從事需輪值三班的作業員,生活作息不正常;有時亦得到田裡農耕,以維持家計,生活十分辛苦。懂事的小大人小恩,體恤媽媽的辛勞,也會幫忙農務及家事,讓媽媽能稍稍喘息。

因為文化差異及生活環境的匱乏,二年前,學校老師發現小恩平時要承擔起家務、照顧妹妹,再加上家中缺乏可協助教育與督促的長者,課業逐漸落後,經常出現學習注意力不集中、有聽沒有懂,甚至累的趴在桌上發呆的狀況。身心俱疲的小恩逐漸對課業學習失去信心與成就感,但在學校參加陶笛社團卻又表現優異,一口氣就練會了好幾首耳熟能詳的曲子。由此可知,小恩並不是先天性的學習阻礙,而是失去許多學習的時間和機會。因為來自外國的母親無法教導小恩,雖曾想過讓小恩參加補習或安親班,但無奈家庭的經濟要支付生活開銷,已無多餘的錢補習或購買參考書籍,面對小恩的學業危機,母親亦感到相當無奈與不知所措。

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在所扶助的1萬6千多戶弱勢家庭中,東南亞籍配偶即佔了3,327戶,也就是有近萬名新台灣之子處於文化適應與貧窮樣貎的雙重弱勢中;且有一群像小恩一樣燃燒自己照亮家人-身心俱疲的新台灣之子小大人,他們課後要幫忙家裡的生計、要照料家人,甚至要犧牲上學、遊戲、睡眠的時間……更不敢奢望有補習學習的機會、有好的學習表現,他們忘了自己只是個孩子!

而最近家扶基金會與中國信託合作的「早熟小大人生活現況調查」顯示,有超過半數(51.4%)的早熟小大人壓力大、有五成(50.2%)的小大人覺得身體很疲累,想要休息,甚至有五成四(54.3%)的早熟小大人表示需要更多的時間睡覺。除此之外,早熟小大人在日常生活中其他方面的需求,有五成五(54.7%)的孩子表示需要購買參考書,有近六成(58.6%)的早熟小大人希望有一雙新鞋。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農曆年假剛剛結束,台灣的小大人們卻沒有過寒假的幸福感,好不容易過完一個年,緊接著馬上面臨到寒假結束即將開學的壓力,孩子們不是苦惱他們的寒假作業,而是要繼續承擔著家中的大小事,完全忽略自己的學習,開學的新願望也僅僅想要參考書籍與一雙好走路的新鞋子…。像小恩這樣雙重弱勢的孩子,更是讓人心疼與擔憂,家扶基金會與中國信託合作「點燃生命之火」的親職化兒童服務即是幫助這群偏鄉角落中的孩子,改變學習的機會,透過每月「幸福津貼」,協助繳交兒童生活、就學所需費用,以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穩定就學、提升學業表現等。

何素秋執行長強調,孩子無法選擇他的家庭,更無法選擇他的環境,特別是新台灣之子的小大人中,他們在學習的路上比一般孩子辛苦,也比一般孩子資源匱乏,我們擔心他們因此失去自信心,也就等於失去孩子未來的希望。家扶基金會目前所扶助的5萬1千名弱勢兒童中,約有11,390名兒童處在親職化風險較高的家庭型態中,需要您伸出援手。這兩年透過「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善款,家扶基金會已幫助了至少1,200位小大人,讓他們有喘息與正常學習的機會。何執行長再次呼籲,開學在即,邀請您成為這群弱勢小大人的快樂天使,拉他們一把,提供他們教育資源學習與機會,跨過文化、語言學習障礙,重建孩子的自信心,幫助新台灣之子的小大人,未來的路更順遂!

第29屆「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邀請您以實際行動幫助這群早熟小大人。家扶捐款熱線:0800-078-585;郵政劃撥:戶名:家扶基金會 / 帳號:00224801 (請註明:點燃生命之火),活動網址:www.ctbcfoundation.org

※特別註明:本次募款活動為共同主辦,捐款收據將由合辦單位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協助開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近萬名新台灣之子前途堪憂 期盼教育脫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