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公民團體聲援許志永 要中國放人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中國大陸「新公民運動」發起人、維權律師許志永遭判刑,台灣20多個民間團體今天隔海聲援,包括台灣和平草根聯盟、國際特赦組織、華人民主書院、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團體,今天(1/29)今天上午聚集台北「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隔海聲援大陸新公民運動維權人士。並指出除了許志永外,還有郭飛雄、伊力哈木等人為了爭取言論自由等公民權力被捕,要求大陸當局立即釋放相關人士,同時赴總統府遞交陳情書。

許志永在大陸以溫和行動推動大陸官員財產公開、教育平權,以及讓大陸民眾能行使「世界人權宣言」和中共憲法中的選舉權、言論自由、信仰自由等公民權,26日遭北京法院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

事件發生後,美國、歐洲聯盟(EU)和世界各地的人權組織都譴責這項判決。

記者會一開始,民間團體在凱達格蘭大達前齊唱〈茉莉花〉一曲。演唱者許慧盈表示,希望以歌聲為許志永祈福,〈茉莉花〉是華人圈耳熟能詳的歌曲,象徵中國「茉莉花革命」的精神,茉莉花看起來並不起眼,就如一般的公民那樣,但只要能夠發揮小小的力量,就能讓世界更美好。

█魏千峰批:這對台灣社會是不可想像之事

臺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律師魏千峰批評,許志永等人只因要求公開官員財產明細,就被判刑4年,「這對台灣社會是不可想像之事」,他認為中國政府的作為違反民主自由精神,呼籲立即釋放許志勇等人。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唐博偉則表示,許志永等人本於言論自由,主張基本法治原則,是未犯罪卻被判重刑的「良心犯」。「良心犯」意思是說他並沒有犯罪,而是為了捍衛言論自由、法制原則而入獄,中共應立即將他釋放。

「許志永被中共判刑,並不是單一事件。」華人民駐書院秘書長王興中指出,習近平在上台後,施行了各種「表面功夫」的改革,實際上他打壓公民社會不遺餘力,據統計,光是2014年1月份,中共就已拘留了24名異議人士,換言之,中共幾乎每天都製造1名「良心犯」。

█中國公民處於「無法為自己發聲」的狀態

華人民主書院秘書長王興中指出,許志永被判刑並非單一事件,他表示,習近平上台後雖宣稱將廢除勞動教養制度、放寬生育政策等,「但這些改革都只是表面工夫,習上台1年來,比過去數10年都更積極打壓公民社會」。王興中表示,今年1月份就有24名「良心犯」遭刑事拘留,平均1天「製造」一個。王興中指出,除了漢人外,也有對少數民族的鎮壓,並莫須有指稱有分裂國家之嫌。一個國家若沒有基本人權的發展,是無法有和平的交流。目前中國公民處於「無法為自己發聲」的狀態,因此,「台灣為他們表態非常重要」,他呼籲王郁琦2月訪中的時候,表達民間對中國人權的關切。

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莊豐嘉說,許志永、劉曉波、胡佳等追求民主、新聞自由的人士之於中國,猶如林義雄、鄭南榕等自由鬥士之於台灣,他們的名字會被歷史牢記,一國若無言論人權自由,對外難有和平關係,台灣跟中國若要和平發展,需奠定在兩國公民享有自由和彼此合作的基礎之上。莊表示,台灣人民應需記得劉曉波、許志永等人的事件,就像記得鄭南榕、雷震和林義雄一樣。

█公民團體主張:立即停止「王張會」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總統馬英九既然簽署人權兩公約,就應捍衛自己的價值觀,而如果連基本人權都不能談,「如何談其他事情?」因此主張立即停止「王張會」。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常務理事楊長鎮表示,要求王郁琦在會議上提到此拘捕事件,才能算是進行兩岸的和平交流。中國的公民運動達到最高潮,台灣人民有義務去了解。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賴中強指出,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的行為,在中國的法律下變成是妨害公共秩序,必須被判刑,這是一個非常諷刺的。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常務理事楊月清痛批馬英九上任前後做一套說一套,台灣人民要放開眼睛看清楚。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秘書長陳冠宇批評,馬英九一向以推動兩岸關係的改善而自豪,然而過去兩岸談判,侷限經貿議題,卻忽略人權交流,這樣的「兩岸關係」,只有權貴集團得利。他呼籲兩岸進行各種交流,都應將人權議題納入,而在中國未改善人權狀況前,陳冠宇認為不應進行任何政治協商。

蔬食抗暖化聯盟召集人賴芬蘭則譴責中國不合理、不合法地運用國家力量打壓公民聲音。公義生態社會聯盟執行委員高如萍表示,中國新公民運動剛獲選為2013兩岸社運風雲人物獎,習近平政府不需為新公民運動感到緊張。中國近年的經濟成長,但人權發展卻是退步,台灣若是80分,中國則一半不到。台灣勞工陣線監事張烽益呼籲中國立即停止打壓公民行動。

█民團對政府與中國提出三點要求

記者會結束之後,由社運風雲人物選拔發起人何宗勳帶領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陳情書對政府與中國提出三點要求,分別是:一、中國立即釋放新公民運動良心犯許志永等人。二、中國應保障公民有集會、結社、言論及資訊接近使用等自由權。三、沒有人權,豈有和平。馬總統及陸委會應該公開譴責中國打壓公民自由,並責成王郁琦¬主委二月赴中必須傳達民間訴求。

這次參與團體有台灣和平草根根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 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中華人民主書院、公義生態社會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中華人¬權協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台灣民主守護平台、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台灣維吾爾之友會、金羊毛冒險學院等。

█陸委會:陸應包容不同意見人士

行政院大陸事務委員會晚間回應,大陸民眾在社會轉型、變遷的過程中,對於政治、自由等權益的要求日益提升,是公民社會發展的必然過程。

陸委會認為,大陸應以正面的思維及包容的態度,善待不同意見人士,並理性回應相關訴求,以落實對自由、人權等人民應有權利的尊重與保障。

陸委會也說,政府長期關切大陸人權議題,多次呼籲大陸方面應正視民意反應,才能有利於促進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與正向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263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45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700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51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9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701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71
推:
121
回應:
0

台公民團體聲援許志永 要中國放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