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萬元做機器人獲全國競賽創意獎

文字-A A +A

二萬元做機器人獲全國競賽創意獎

【記者孫慶璋/嘉義報導】中正大學23日表示,該校機械系3名大四學生,成功以米杯、窗門栓、PVC水管等材料,打造出一台能突破重重障礙闖關卡的創意機器人-「Spiderman」,更在「TDK盃第 12屆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裡脫穎而出,拿下「創意獎-特優」獎項。

據中正大學校方指出,在三個月的時間內,成功以二萬元打造出一台可以取球、射球、爬平衡木、舉槓鈴及跨越低欄等特技的機器人作品「Spiderman」。是機械系四年級的吳詩逸、黃海輝及鄭錦榮三名學生組成的「中正A隊」,靠著埋頭苦幹的精神,再加上將課堂理論實作化的目標,「Spiderman」顧名思義,外型有如蜘蛛一般,在攀越關卡之一「平衡木橋」的時候,它真的就像蜘蛛一樣輕巧爬過。

日前「TDK盃第 12屆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裡,自18校42隊參賽的「遙控組」隊伍中,「中正A隊」嶄露頭角,勇奪「創意獎-特優」。這三名獲獎的中正大學機械系學生,除榮獲競賽肯定之外,亦獲11月下旬前往日本東京觀摩NHK電視台主辦的「ROBOKON機器人大賽」的機會。

 這3名學生巧妙地利用課堂上實用的連桿機構打造出「Spiderman」,機器人整體材料用的是鋁門窗的材料,其餘採用的器材與材料皆為現實生活中常見的物品,例如機器人的發射器是由米杯和窗門栓製作,滾桶機構則利用PVC水管製作,僅利用這些東西就能製作出這台具水準又巧妙的機器人。

 看著行走中敏捷突破重重障礙的「Spiderman」,打造機器人的學生們表示,我們的機器人使用最少的馬達數,卻能完成最複雜的工作及最巧妙的動作。「Spiderman」是以馬達及氣壓來驅動,除了動作精細外,活動時的動作更具運動美感。現在「Spiderman」可輕鬆的進行一些簡單動作如取球、射球、爬平衡木、舉槓鈴及跨越低欄等。另外,「蜘蛛人」的穩定性亦受到許多評審的肯定。該團隊表示,他們在機器人平衡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利用連桿機構設計(槓桿與槓桿搭配構形的設計)讓機器人在行進時能平穩的進行各類動作。
 
在TDK盃競賽過程,搖控組42隊競爭對手中,同樣的關卡能順利挑戰5關成功的大約10隊,可以平均一分鐘內跑完五關的僅3隊,而中正大學的「Spiderman」,跑完五關僅需要40秒,不只平衡穩定度高,速度上亦遙遙領先其他隊伍。3名同學表示,除感謝「 TDK盃第 12屆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遙控組最佳創意獎的認同與肯定,對於「Spiderman」在遙控組競賽中優異的表現亦感到驕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20

sun_907

加入時間: 2008.10.20
618則報導
65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8連假挺台南觀光 泡湯當皇上來台影逛關子嶺

2016-02-24
瀏覽:
2,623
推:
18
回應:
0

新春全家歡樂好回憶 體驗台影皇子皇孫變裝秀

2016-02-03
瀏覽:
2,367
推:
0
回應:
0

「明師高徒」好典範 助部落身障青年重生

2014-07-16
瀏覽:
2,441
推:
3
回應:
0

時空穿越劇蔚風潮 男女老少穿古裝戲服迎新春

2014-01-05
瀏覽:
2,968
推:
6
回應:
0

泡湯喝咖啡 扮皇上遊農博

2013-12-03
瀏覽:
2,317
推:
0
回應:
0

中秋影城傳暖意 中低收入戶免費入園踏青

2013-09-11
瀏覽:
1,586
推:
0
回應:
0

戲遊白河說台灣微電影 高額獎金等你拿

2013-08-04
瀏覽:
2,309
推:
1
回應:
0

二萬元做機器人獲全國競賽創意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