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瑪夏的綠色聖誕節 ─ 如何運用時節議題 推廣能源教育?

文字-A A +A


圖/在太陽能板底下討論綠能發電和火力碳排放量的高低
文/邱姿蓉(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案經理)

    要在學校系統化推廣能源教育,最根本在於有教學團隊可以協力合作,不過以目前小學課務繁忙的程度,並不是每所學校都有如此條件;台達基金會長期以來在輔導學校的過程中發現,對於第一線教學的執行者而言,多半面對越來越豐富的能源教材和知識材料,卻不知如何將其轉化為師生都能樂在其中的節能活動。

    位處於那瑪夏鄉的民權國小在二年前台達基金會援建下成為鑽石級綠建築校園,目前教學團隊正處於新舊交替之際,能源教育亦處於起步階段,然而老師們卻用心把握時節契機,灑下能源小種子。

    由於偏遠山區平日資源貧乏,能收到來自外界禮物或物資的聖誕節往往都是部落孩子們一年當中最期待的節日,也因此校內老師們和台達基金會合作連續二年以「能源聖誕節」主題為包裝,特別安排具備能源教學技巧的志工老師為孩子們籌畫綠色節慶。

    去年校內老師先透過心願卡,了解孩子們想要的綠色聖誕禮物,事先也宣導綠色禮物特點包含:不用電、可回收、環保材質等原則,清單蒐集後再交由台達集團員工認養孩子們的小禮物,聖誕節當天則由台達志工老師分別幫高、中、低年級的孩子上一堂能源課;課程結束後,孩子們要提出來年將履行的綠色行動,才可以領取到綠色聖誕禮物,在遊戲規則上加以設計,使孩子們更懂得惜物,根據基金會今年調查,有2/3的孩子們都還保留著去年收到的禮物。

    從我們的觀察中也發現,綠建築校園中的孩子們在老師們耳提面命的教導下,其實普遍具備節能行為,但卻少將行為和節能意識產生連結,因此在今年度的規劃上,我們充分把握校園裡的綠建築元素作為教學活動主題,全校以混齡方式分成六組,設計四道節能關卡,在趣味闖關結束後,加入能源共同創作繪本收尾,幫孩子更有系統的架構節能知識體系。

    對於孩子來說,說故事永遠比說教吸引人,我們先喚醒大家有關聖誕老公公到那瑪夏送綠色禮物的記憶,沒想到聖誕老公公打電話來哭訴,北極因為暖化關係,他今年不但得忙著搬家,還得搶救融冰上的北極熊,全世界的孩子們恐怕都收不到禮物了;透過投影片教育孩子們,除了北極熊,企鵝、海豹、蜜蜂和蝙蝠俠都因為氣候變遷而深受影響,已經絕跡的長毛象則現身說法,提醒動物們要盡快學會新的本領,未來才有機會在地球上生存。

    充分運用物種處境是為了提供人以外的觀點,來讓孩子想像氣候變遷對其他生物造成的衝擊;同時學校老師們更配合事前先帶領全校學生們製作好六種動物的隊旗和隊呼,成為正式活動前幾天的暖身,也讓孩子們對籌備過程充滿期待。

    四道能源關卡的設計全數取材於台達能源教案,並且融入綠建築校園主題特色,透過經驗豐富的台達志工講師來帶領活動:

    「電從那裡來」-在結合漂流木創作的太陽能板底下,讓孩子體驗比較各種發電方式的碳排放量高低,用肢體動作的難度來模擬碳排放量的高低,讓孩子清楚綠能的優勢和特點。

    「能源大富翁」-孩子們擲骰子隨機到各縣市旅遊,比較台灣各處的發電形式和優缺點,透過籌碼量化抽象的能源成本。


圖/能源大富翁教導孩子各種能源的碳排放量

    「能源紅綠燈」-使用卡通圖片教導孩子分辨何者是環保行為?何者為非?除了生活行為外,同時將那瑪夏校園的綠建築設計置入其中,如高處開窗設計、竹子建材。

    「教室內能源的流動」-回歸生活實際面,在熟悉的教室中,讓孩子尋找電轉換能源的形式,如日光燈是電轉化成為「光能」的過程、麥克風是電轉化成為「聲能」的過程。

    闖關結束後,孩子們必須將在闖關活動學習到的節能技巧,透過群體創作的方式共同繪製成理想中的綠色生活或闖關過程中最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對於教學設計者而言,更是檢視教學策略是否奏效的客觀驗證。

    看著孩子們拿著畫筆在白紙上揮灑創意、對著作品說自己想要綠色聖誕禮物,雖然只是短短二十分鐘的時間,卻能感受到他們對能源知識的吸收和轉化超乎大人想像,如企鵝隊的孩子畫下了企鵝因為氣候異常而導致企鵝寶寶凍死的前因後果,他希望可愛的企鵝寶寶可以每年順利的生存下來;長毛象隊的孩子畫出了長毛象面對氣候變化的大變局;也有孩子全組畫下自己的彩色手印,圍繞著美麗的藍綠色地球,象徵要一起「手」護地球。

    其實讓孩子們從關心「聖誕老人無法送禮」轉移為關心「其他物種受氣候變遷的影響」,最能感受到把握時節氛圍推廣能源教育的優勢,可引導他們對聖誕節的想像,延伸到北極融冰和同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生物,這一份正確的關懷態度將使人和地球都受益,亦是給孩子們最好的聖誕禮物了。


圖/孩子舉起綠燈牌表示圖卡上顯示環保行為

【延伸閱讀】
當能源教育遇上行為研究 讓落後者一起抵達終點》邱姿蓉 1-Oct-13 低碳生活部落格
節能文化 放大永續校園的可能性》邱姿蓉 1-Aug-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探索節能減碳教育的意義》陳楊文  4-Ma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1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那瑪夏的綠色聖誕節 ─ 如何運用時節議題 推廣能源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