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花蓮優質社區報你知——富源社區

文字-A A +A

【邱黛咪/撰文】瑞穗鄉地處花蓮縣中南部,鄉界極北以富源村與光復鄉、萬榮鄉為界;極東以奇美村與豐濱鄉為界,極西與卓溪鄉為界,極南則與玉里鎮為界。本社區位於地處北端的富源、富民及富興,習稱富源三村,社區內有知名的度假勝地--富源蝴蝶谷溫泉度假村。

從拔仔庄說起

 富源社區舊稱拔仔庄。早期阿美族因地震災害而遷居於此,稱此處為「百依拉聖」(Pailasen)是固定不動的意思,便定居於此。客家人則稱鈸子,乃取自「拔仔山」遠望猶似樂器「鈸」的山形,清朝地圖文獻亦寫成拔子、拔仔庄。而河洛人則稱芭樂庄,據老一輩的人所說,此處過去到處長滿紅心藩石榴,因而得名。又阿美族人的說法是源自閩南人的口音,何者是正確,仍待查考。

 當地自然資源豐富,早年乃阿美族的聚落,現今居民則以阿美族、閩南人、客家人為主,以及少數的退休榮民。一群長期投入拔仔庄社區工作的居民,於八十五年正式成立「蝴蝶谷文史工作室」,透過文史調查、老照片收集、居民生活的紀錄、生態環保、美化空間、打造健康村等方式,重新凝聚社區居民的情感及喚醒社區居民對於斯土斯地的認同,為逐漸老化的社區帶來了生機。
 
藉由繪畫,社區阿嬤們享受創作的喜悅。(李姵蓁攝影)

結合本地特色,帶動社區參與

 從發行全國第一份蝴蝶谷學區報、接續至今已辦理十年多的「鼓王爭霸戰」起,拔仔庄陸續辦過不少社區活動,一方面結合鄉土文化和社區居民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也藉由活動提高居民對鄉土的關懷和社區參與。
   
    「樸素繪畫研習營」,吸引了五十多位年過半旬的阿公、阿?參與,並於結業後在富源火車站旁的文化倉庫,舉辦「藝術歸鄉」畫展、出版歲月風華畫冊以及老實人的老實畫畫冊。此外,成立「螢火蟲護衛志工」與「馬蘭鉤溪之戀」等保育活動,喚起社區居民對自然生態環境的關心和重視,九十二年在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的指導之下,在馬蘭鉤溪旁建構台灣原生樹種教學走廊、螢火蟲導覽人才訓練 。公視導演赫恪為拔仔庄掌鏡拍攝的「影像村史」,締造了拔仔庄另一項的「全國第一」,片中除了介紹拔仔庄的人文歷史和自然資源外,也記錄了社區運動的推展過程。八年來在蝴蝶谷文史工作室、社區發展協會以及社區國中小的配合下,拔仔庄正一步步地將社區運動的種子種於每一個居民的心。

富源,有聲有色

 富源社區素以「有聲有色」著稱。「有聲」的打鼓擂台賽已為地方盛事,吸引上千人觀賞,九十二年、九十三年所連續舉辦的「有聲有色—鼓王爭霸戰」更將社區推上台灣後山的重要里程,呈現後山縱谷地區每年最大型的鼓藝之戰。

富源客家主題靚染人偶。(吳佳樺攝影)

  「有色」的靚染工坊,期效法客家先民藍染的精神,結合現代工法與表現技藝,在靚染工坊經過一連串染布、洗布、調染料、烘乾、裁剪、車縫等工作而成,其產品多樣豐富,為社區開拓出一條產業新機。

    因臨近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蘊含豐富的文化與生態觀光資源,為使到訪的遊客體驗更深刻的文化與生態,亦配置解說人員進行拔仔庄社區觀光導覽解說工作。

 社區內不同的族群各自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曲風悠揚的客家民謠、清亮高亢的布農八音,以及阿美族的豐年祭,展現富源社區的多元文化和生命力。

富源社區獲獎紀錄:
◎ 九十五年度內政部社區評鑑甲等獎

聯絡人:林興華  
電話:0935-188661
富源社區營造據點:蓮縣瑞穗鄉富源村富源路25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花蓮優質社區報你知——富源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