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飛過滿月 菲災民攜手重建家園

文字-A A +A

 

(Hermosilla表示儘管海燕颱風讓他一無所有,但未來重建之路仍有希望。鍾孝澤攝影)

【世界公民記者/曹瀚文 菲律賓萊特省 奧莫克市報導】

    在菲律賓海燕風災後的一個月,世界公民記者採訪團隊隨同菲律賓台商協會,挺進同樣是重災區的萊特島歐莫克市的Kananga地區,除了將台灣運來的20300公斤稻米與糧食物資發送給需要的災民外,更直接將由菲律賓台商協會所捐贈的六十萬元,親手送至災民的手中,讓需要的災民能夠立即得到援助。

    在物資發放的過程中,我們訪問住在Kananga的Hermosilla先生。在海燕風災過後的一個月,倒塌的房舍和電線桿幾乎沒有改變,家園仍然凌亂破碎。他表示,海燕颱風來臨前,大家都以為只是場一般的風雨罷了,卻沒想到來的卻是號稱菲律賓史上最強大的颱風之一。他回憶,在一個月前的颱風來臨時,風雨聲交雜,風聲簌簌的令人心驚,強勁的風勢讓自己的家園全數倒塌。當Hermosilla再次回憶起當時,鄰居們痛哭失聲地尋求彼此的幫忙,不禁哽咽地一度說不出話來。

    根據在風災過後的調查統計,Kananga地區有高達九成的房舍全數倒塌損毀,剩下的也僅剩殘破的水泥牆面,還能依稀看得出原本的樣貌。在面對風災過後夷為平地的家園,他們的家沒了,但卻仍遭到其他村落的人們,大人帶小孩來到這裡搜括搶劫,連Hermosilla自己也無一倖免。

    「我們現在只能祈求上天幫忙了。」他說。災後的重建之路仍遙遙無期,附近所抽取的地下水仍然混濁,電力始終無法供應。家園與財產全部消失,剩下的僅是自己最親愛的家人。鄰居們彼此收拾並整理,試圖再以簡單的木頭與工具搭建簡單的屋舍,讓家人能夠有個棲身之所。

    雖然現在什麼都沒了,但Hermosilla非常謝謝台灣,在第一時間將大家最需要的糧食送至災區,讓大家至少能夠吃飽再繼續整理並重建。儘管海燕飛過的Kananga造成嚴重的災情,但在大家的心中都對未來仍有希望,也期待能夠重回往日的生活,繼續走下去。

(海燕飛過的Kananga地區,許多房舍仍尚待復原與重建。鍾孝澤攝影)

*本世界公民記者採訪團由世界公民文化協會發起,國泰航空與美律實業贊助。

世界公民島粉絲專頁

世界公民島菲律賓專案部落格

CheerC的大眼看世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3.11.27

曹瀚文

加入時間: 2013.11.27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學生在尼泊爾上街 宣揚電腦教育重要性

2013-12-27
瀏覽:
2,246
推:
4
回應:
0

世界公民島百位學子海選 送機票讓青年展開世界

2013-12-27
瀏覽:
2,181
推:
3
回應:
0

海燕飛過塔克羅班 災民司機駛出新希望

2013-12-20
瀏覽:
2,428
推:
4
回應:
0

海燕飛過滿月 菲災民攜手重建家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