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花蓮優質社區報你知——水璉社區

文字-A A +A

【邱黛咪/撰文】水璉社區位於東海岸國家風景區內,東臨太平洋,西倚海岸山脈,是三面環山一面向海的葉海堂盆地。水璉是一個多種族群融合的社區,區內擁有牛山自然保護區的豐富生態、特殊地質景觀以及原住民文化等珍貴資產。

 水璉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綿延數公里的換膚海灘,而海灘上的黑白石「水璉礫」是此地特產;從該村十五號橋至十八號橋之間的「蕃薯寮斷層」,所呈現的險峻峽谷,堪可媲美太魯閣;村民李木村家宅旁的水塘,是重要的白鷺絲棲息地,台灣彌猴經常出沒於蕃薯寮溪峽谷旁的原始生森林中。

水璉歷史人文溯源

 源於阿美族語「知維彼岸」即「此地多蛭」之意的水璉村,為阿美族世居之地,早在三千五百年前,即有「紋繩陶」之先民居住於此,而一千年前有新石器時代晚期之靜浦文化人在此駐留。據考證,靜浦人就是阿美族的祖先,以水璉盆地中心,至今仍聳立著阿美族傳說中的大石,史前遺址歷歷可證。三百年前荷蘭人為了鞏固其沿海防線,曾與原住民部落在此發生多場戰役,當時荷蘭人的地圖稱其地為「sibilian」,是為美麗的村落。

 其產業主要以農業及漁業為主,栽植農作物包括果樹、稻米、紅糯米等,近年發展如山蘇、火龍果等;漁業則以膠筏近海捕撈為主。此外,亦有阿美族的豐年祭、捕魚祭,及保安宮廟會為主的人文活動。

邁入文化傳承

 於九十三與九十四年獲文化局補助,辦理社區深度文化之旅活動,參與民眾相當踴躍。目前社區已培養出對外接待遊客之能力,建立社區解說導覽機制,開辦社區解說員訓練班,藉此深入調查整理並傳承社區自然人文精神。期望以協調的機制,整合各項政府資源,並建立在地分工合作的良性競賽機制,以創造全村共同參與之氣氛與機會,讓水璉成為東台灣最佳生態、環保、旅遊休閒的永續社區。

聯絡人:林瑞國 
電話:0937-168827
水璉社區營造據點:蓮縣壽豐鄉水璉村牛山32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花蓮優質社區報你知——水璉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