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想改帳單稱謂 電信業者遲未回應

文字-A A +A

圖:T業者電信帳單稱謂

在現在的社會中,與人交談、信件往來,似乎都要加上性別稱謂才顯得妥當,但是,就拿台北市W小姐的例子來說,這種禮儀卻添加了生活上許多不必要的困擾。

W小姐是一位仍在存錢準備手術的男跨女跨性別人士,每當帳單寄到家裏,她就會感到渾身的不自在,因為帳單上面是女生姓名,但是稱謂卻是大大的「先生」,甚至連負責整理信件的大樓管理員也不解的詢問她。

其中,最讓她困擾的是T電信。在多次電話及E-Mail反應無效後,今年10月,W小姐寫了一封信投書本報。說明了此事件對自己造成了極大困擾及心 理不適,並表示「香港上海匯豐銀行(HSBC Direct)」在經由她反應後就隨即更改系統,讓顧客可以決定郵件性別稱謂,並指出「中華電信」則無這樣的問題。

本報也尋問了F電信業者,其門市人員表示:「帳單稱謂是與身份證字號鎖住的,沒辦法更改。」

據研究,這樣的行為已違反「性騷擾防治法」第一章第2條:「對他人實施違反其意願而與性別有關之行為,以播送文字造成使人心生冒犯之情境,實屬違法。」

由於社會大眾、學校、政府機關及民間機構均對於跨性別族群缺乏了解,使得無數跨性別者飽受歧視對待,從求學階段被師長視為異類,被同儕排擠,警察臨 檢時的刁難到找工作時雇主拒絕僱用,經常被剝奪生活權益,屢屢面臨生存危機。2000年4月20日,具女性氣質的葉永鋕同學在屏東高樹國中的意外和死亡。 這場震驚社會的悲劇也終於讓大眾逐漸看到性別壓迫的嚴重性。該業者聲稱一向站在尊重顧客的立場及保護個人隱私的義務,是否應該給予顧客最基本的性別尊重?

有鑒於性別壓迫在台灣社會造成的嚴重影響,「性別平等教育法」已經把性別歧視的內容擴大解釋,包含性傾向及性別特質歧視,「性騷擾防治法」也已經認定性別歧視就是性騷擾。該業者強迫民眾之帳單稱謂必須依據身份證字號劃分以符合刻板性別印象,似乎不妥。

在帳單的性別稱謂上,有些業者僅用「君」稱呼,或是將所有的稱謂都印在帳單上,這樣系統的設計不但較為簡單,而且比較不會對顧客造成困擾。這個似乎是這些業者改良帳單系統的下一個重要目標。

W小姐表示,經過這樣的事件,將在自己的門號契約到期後,轉到對跨性別較為友善的業者繼續使用,T業者將不再是她考慮的電信業者。〔資料來源:民眾投書〕

 

http://www.ppost.net/?p=4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05

彩報PPOST

加入時間: 2008.10.05
1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八號提案開票完成 加州將禁止同性婚姻

2008-11-06
瀏覽:
2,901
推:
1
回應:
0

八號提案公投即將通過 同性婚姻將再禁

2008-11-06
瀏覽:
3,422
推:
0
回應:
0

快訊/加州八號提案開票九成 開票速度漸緩

2008-11-05
瀏覽:
2,738
推:
0
回應:
0

快訊/加州八號提案開票八成半 結果即將揭曉

2008-11-05
瀏覽:
2,947
推:
0
回應:
0

快訊/加州八號提案開票八成 大局即將顯露

2008-11-05
瀏覽:
2,430
推:
0
回應:
0

快訊/加州八號提案開票兩成半 贊成票領先6%

2008-11-05
瀏覽:
2,126
推:
0
回應:
0

跨性別想改帳單稱謂 電信業者遲未回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