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者的故事之二

文字-A A +A

 

S是位國企系學生,俏麗短髮、言談自然不矯作是她的代名詞。
她吸菸,不認為吸菸是罪惡之事,同時卻也不覺得校園禁菸嚴重侵害其自由。對這段描述感到困惑好奇嗎?我們一起看下去。

意:一開始為甚麼想抽菸?

  我是一個會對感興趣的事做功課的人,在抽人生中第一根菸之前,其實就對菸感興趣,並已經查過一些關於菸的資料,像是品牌、價格方面的資訊。第一次抽菸,導火線是因為在討論自己是否可以搬出家住,跟爸爸起了一些爭執;並且當時好像又有一些煩心的事,所以起了抽菸的念頭。

意:家人知道你抽菸嗎?平常家人對吸菸的態度是如何?

  我不確定家人知不知道。媽媽總說我們的一舉一動她都看在眼裡,不過我不曾在家抽過菸,家人也不曾與我討論過此事。爸爸年輕會抽,當初是為了追我媽戒掉的,因為媽媽非常不喜歡別人抽菸;她也常跟我們抱怨樓下別人家菸味傳上來之類的事,她認為菸味很臭也很不健康。

意:抽菸的量與平時抽菸的地點?

  我抽不多,平均一天三到四根,並且可以忍受周末二天在家不抽菸;心情極度低落的時候才會抽比較多,像是去年平安夜我遭遇情傷,那次就抽到暈眩想吐。地點的話,我都是偏好在校外抽菸;學校裡面不是我會考慮的地點,除了不違反規定之類的理由,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學校,尤其是總圖附近的那些地方,若不是有課我個人也不會想去,更別說在那抽菸。

意:會不會擔心吸菸可能影響別人並且造成自己健康方面的問題?

  不知道是不是我長得很兇或是身邊朋友群的關係,很少人會跟我談論這些問題;不過我在抽菸的時候都會注意是不是會影響別人,就算是熟人我也會禮貌性地詢問意見,盡量在不影響其他人的前提下做這件事。

  健康方面,除了會有菸痰的問題,其他應該還好。因為我作息規律,也不會像其他人吃很多油炸類垃圾食品,我甚覺得自己是一個非常養生的人。我認為抽幾根菸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應該比天天喝含糖飲料、吃垃圾食物、作息又顛三倒四的情形來得小吧!

意:對於校園禁菸的實施,以及社會上的反菸聲音,各有甚麼看法?

  我個人對校園禁菸沒有甚麼太大的意見,就像是一個紅燈停綠燈行能促進公眾利益的概念,學校是一個具教育性與公共性的場合,無菸的推行符合公共利益與其合理性,並且我也不覺得有人會「迫切必須」在校內吸菸(因為沒有人說他不可以到校園外戶外區吸菸),所以我不反對校園禁菸。

  至於社會上的反菸聲音,我是覺得健康與外部性確實應該被討論。但我覺得有一個很弔詭的地方。例如說酒類,它會造成很多具立即性且危險性的影響,喝多了會傷身,可是卻沒有立法加以取締它;垃圾食物也是,它造成慢性病的影響甚至比肺癌嚴重,卻仍然沒有法條禁止油炸食品的販賣。這讓我有時會覺得:我如果不在你旁邊抽菸,你不會被我影響;但如果你吃垃圾食物將來出現慢性疾病,社會大眾必須幫你分攤醫療費用,我不太能理解如此雙重標準。再者,社會常常將吸菸者貼上「壞、問題、不好」等等的標籤,加以抨擊,從未去了解「我們為甚麼吸菸」這類較深層的遠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3.04

台大意識報

加入時間: 2013.03.04
1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百花群綻各有方:學系博覽的大學生身影

2015-06-20
瀏覽:
2,557
推:
1
回應:
0

再談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的名號與實義

2015-06-20
瀏覽:
2,678
推:
0
回應:
0

校園意語:「看不見」的美麗與哀愁

2015-06-20
瀏覽:
3,244
推:
33
回應:
0

廚餘油大鬧新大樓 責任歸屬各自表述

2015-06-20
瀏覽:
2,770
推:
1
回應:
0

意識焦點 - 2015年5月校園新聞整理

2015-06-19
瀏覽:
2,122
推:
0
回應:
0

攻防與結盟 ──從市場觀點看學系博覽會

2015-06-19
瀏覽:
1,997
推:
0
回應:
0

我真的能決定我自己的身體嗎?

2015-06-19
瀏覽:
2,293
推:
0
回應:
0

無法收費的學生自治組織——各學院院學生會

2015-06-19
瀏覽:
2,262
推:
0
回應:
0

吸菸者的故事之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