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女中師生參訪光復新村 亞大跨科系師生分享服學經驗

文字-A A +A

 

12月4 日,受到亞洲大學老師與學生熱烈參與霧峰地方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行動的吸引,彰化女中公民與社會課程劉麗菁老師特別規畫了此次校外參訪活動,帶領三十位高二學生,一起來了解臺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光復新村省府眷舍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並與亞大通識課學生一起實際體驗為地方文化服務學習的過程。

 

首先是由長期持續帶領課程學生與地方團體投入推展霧峰文化觀光的休閒與遊憩系林錫銓老師為彰化女中同學們導覽解說霧峰的「轉型試驗文化精神」以及光復新村省府眷舍的歷史發展與未來發展。林老師並特別強調:「同學們應該深刻了解的是,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維護究竟對當代與未來世代具有何種創新價值,這是當代人的責任與創造力。」;緊接著由休憩系碩二學生舒亮.伊斯卡卡夫特分享參與心得:「跟著老師藉由各種創意節慶參與地方的文化發展,不斷地對地方文化進行挖掘與再現,讓我對活動的創意管理以及它的影響力印象深刻,有很多的啟發在其中。」;擔任今年霧峰鄉一區一特色「幸福椅子運動」創意執行長的視覺傳達設計系三年級沈柏男同學說:「在這些參與過程中,不但學習到如何深度去了解地方文化,透過幸福椅子的創意表現,也磨練了自己的專業創造力,以及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超有成就感的!」;負責光復新村庭園農藝景觀營造的園藝執行長是生物科技學系三年級的王彥儒同學說:「大學是個自我探索的重要過程,透過這樣的地方服務參與,帶給我多重的自我探索與了解,專業的、能力的、個性的、人際的、社會關係的…等等,是個很難得的學習情境與場域。」。 

  

彰化女中公民與社會課程劉麗菁老師對於她的課程有著許多的用心和發想:「我希望帶著同學上山、下海、下田,讓他們有機會用身體去領略和學習存在於台灣社會中的各種感動內涵。」此次,參訪的學生非常踴躍,劉老師並規定了一項參訪作業─繪畫光復新村的體驗地圖。完成後她將擇優做成明信片,在她們學校的園遊會上擺攤,要帶著同學販賣「高品質的台灣理念」。

 

隨後彰化女中同學們就跟著正在整理花圃的亞大「地方文化與智慧社群」通識課程學生一起動手拔草整地,共同體驗為大地、為地方、為文化、為夢想付出的服學過程。參觀完和平路上一系列幸福椅子與週遭庭園之後。彰化女中師生們並不忘一同去享用遠近聞名的「圓環麵攤」豬油拌麵,為豐富的公民教育參訪行程畫下甜美句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1.04

絲田水舌

加入時間: 2011.01.04
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31

絲田水舌永續生活

2017-04-24
瀏覽:
2,194
推:
4
回應:
0

台中女中參訪光復新村 亞大教授帶領導覽實作

2013-08-12
瀏覽:
2,545
推:
0
回應:
0

亞大師生籌劃「綠活村鄉民大會」

2013-07-09
瀏覽:
2,145
推:
1
回應:
0
1:48

旱溪媽祖十八庄繞境-發現霧峰之人文行腳

2011-05-04
瀏覽:
4,037
推:
2
回應:
0
2:45

祈、平安回家 紙教堂祈禱會

2011-03-24
瀏覽:
3,127
推:
4
回應:
0
1:04

百年好合肚山青

2011-01-04
瀏覽:
9,804
推:
6
回應:
2

彰化女中師生參訪光復新村 亞大跨科系師生分享服學經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