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經濟!拚消費!? 省錢總統帶頭買鞋 劉揆買衣

文字-A A +A



消費刺激景氣?你有錢、有意願消費嗎?

來賓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餐飲業者 柯俊年

經濟日報資深記者 詹惠珠

 

總統買鞋刺激景氣?

  1. 四年來台灣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率變動情形?
  2. 去年有2.6%,預估今年成長率只有1.38%,為何消費力會下滑?除了短期的風災因素之外,還有什麼原因?物價太高?薪資負成長?
  3. 消費成長率下降可能產生哪些連鎖效應?
  4. 消費一元帶來的蝴蝶效應?
  5. 1929年大蕭條和1970年代石油危機殷鑒不遠,讓歷史不斷重演是必然、不可避免的嗎?

儲蓄不消費

  1. 百姓不消費,物價又下不來,金融危機時代儲蓄金額比率增加,真如劉院長所說反而成了好事嗎?節儉還是個美德嗎?
  2. 政府在做些什麼?政府補貼措施有哪些?是否可考慮實施比照美國的食物券等形式?
  3. 國外怎麼做:介紹日本推出地域振興券與美國的食物券,兩種作法目的及優劣在哪裡?
  4. 推動觀光,振興經濟,國旅卡刺激52萬公務員消費,補助50億(佔刷卡金額24%),真的刺激消費了嗎?
  5. 公務員國旅卡2003年起實施近6年,10月1日起更取消隔夜異地限制,明年1月還要擴大實施國旅卡在觀光旅宿業刷卡消費,可外加50%的放寬措施,這些作法能不能有效刺激消費?能增加多少?

美股飆、油價跌

  1. 美股上漲 ,歐洲股市卻下跌,國際油價一路下滑,這是好現象嗎?對照臺股今日表現終場跌115.57點,跌破5000點關卡,收在4960.4點,三大法人賣超114億,今日為縮小跌幅3.5%最後一天,可能繼續延長嗎?不延長會怎樣?
  2. 除了補助低收入戶和近貧戶,刺激民間消費政府還能做些什麼?
  3. 政府可做的事情很多,520以來國際油價從最高峰一桶約140美元,跌到今天已經腰斬一半剩70美元。國內不斷上漲的通膨也暫獲控制,但是油價下跌,還有其他大宗貨物也在下跌,曾經百物齊漲的現象卻無法回跌,為什麼?除了尊重市場之外,政府能推出有效措施鼓勵物價回穩到合理價位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2.15

有話好說

加入時間: 2008.02.15
192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救經濟!拚消費!? 省錢總統帶頭買鞋 劉揆買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