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醇厚的好滋味 光復馬蓋先美食

文字-A A +A

【記者李姵蓁/採訪報導】飢腸轆轆的傍晚時分,走出旅客眾多的光復車站,沿著站前的中正路直行不久, 就可看見白底紅字的招牌「馬蓋先美食」。這間開業至今超過五十年的麵店,見證光復糖業的起落,也豐富在地人的美食記憶。

 

 點上一碗油湯麵,便能感受撲鼻而來的熱暖香氣:湯頭由豬肉、大骨、紅蔥頭熬煮,鮮美而不油膩,再加上油亮而富有嚼勁的麵條、豬肉片,散發飽足幸福的滋味。於光復初期創業的老闆吳榮森,是鳳林出身的客家人,過去曾在萬榮跑堂、打零工,也因此習得料理麵食的好工夫。民國三十六年他在鳳林長橋里開設食堂,直至駐鳳林的林班人員撤去,才改到光復開店。

 鮮甜的湯頭,大口喝下也不會油膩。(李姵蓁/攝影)

當時光復製糖業正興盛,糖廠打零工的工人一下班,經常在店內吃宵夜至天亮,因此現在店面的營業時間,才會從下午四點開至凌晨一點。過去有許多客家人,相約到攤位前就詢問「siit maˋ ge」(意即客家話的「吃些什麼」),久而久之,大家就稱這間店為「maˋ ge」(客家話的「什麼」)。又因吳榮森是當地第一位開麵店的客家人,便在「siit maˋ ge」後加上「先」,成為今日的「馬蓋先」。老闆笑著補充,店名其實跟美國影集的主角沒什麼關係。
 
 吳榮森說到,過去光復人口約有三、四萬人,加上來往的生意人、過客繁多,附近光是茶室就有十一間之多。但隨著人口外移、景氣不佳,留下的居民也只剩一萬餘人,附近商家的生意連帶受到衝擊,往日榮景再不復見。 

 馬蓋先美食目前由吳榮森與兒子共同經營,下回至光復遊玩,別忘了來點碗麵、切盤小菜,在寒風漸起的時節,品嚐在地人樸實醇厚的共同回憶。  

地址:蓮縣光復鄉大華村中正路一段119號
電話:03-8703221
營業時間:下午四點至隔日凌晨一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美食】醇厚的好滋味 光復馬蓋先美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