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凱林以自身故事 拍出社會現實面

嵌入:
文字-A A +A

新銳女導演王凱林,以畢業作品「忐忑」入圍了多項影展,對於周遭觀察細微,以樸實的拍攝手法成功打動評審的心。

去年剛從世新大學廣電系畢業的新銳女導演王凱林,以畢業作品「忐忑」入圍了多項影展,並在今年10月的國際女性影展中再次公開放映。

是要我說幾次,你家是這間不是那間啦。誰說他不回來,他工作做完了就回來了阿。

Ns
忐忑是部相當感人、真情的作品,從凱林身上看到與之對應的東西,更讓我們好奇當時是如何踏上導演這條路。

sb
導演 王凱林;升大三的暑假有了靈感想要寫一個劇本,劇本開始有一個雛形了之後,就覺得說會想要自己把它拍出來,把這個故事講出來。在前置的時候,我在寫劇本就是以我女生的角色去寫男生,我覺得這是一個有挑戰性的東西。類似忐忑這樣的故事,我比較能夠處理,我對這樣子的故事也比較有感情。

Ns
在訪談中,也感受到凱林沉穩及感性的一面,而這樣的她,在老師眼中又是如何?

sb
指導老師 李泳泉:她的創作也好,我覺得她蠻能夠真誠的去對待自己的感受,所以她的創作,你會覺得那樣的內容、那樣的內涵,你是覺得很可以相信的;也就是說,好像很多人都有過類似的體驗,她就是很誠實的、很樸實的,把這樣的體驗呈現出來。對她未來的話,我不會怎麼擔心,一方面需要她負責創作跟負責領導的時候,她雖然看起來低調,她卻也能夠有效的去做這樣的工作。

Ns
忐忑是一個關於半自傳的溫馨故事,講述現在社會對於弱勢族群的莫視,同時也是凱林生活中的親身經歷。

Sb
導演 王凱林;我是自己的阿嬤,她就是阿茲海默症,可能是她就住在安養院,然後後來就過世了,可能是因為這樣子,讓我對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會特別的注意到他吧,也會投射一點自己對阿嬤的感情在上面。在升大三的暑假,搬到一個新的租屋,在住處的樓下住著一個阿茲海默症的老奶奶,她是獨居,就覺得怎麼會有人讓這樣一個,可能沒有自己能力生活的老奶奶生活;自己獨自生活。

Ns
老奶奶這個角色讓人印象深刻,並顯示了現在社會中對老人安養問題的嚴重忽視。

sb
導演 王凱林;在安養院裡面的人,好像感覺生活沒有目標,他們不知道有人愛他們。不管是阿茲海默症或是家人老了、病了,我覺得這是人自然的行為能力的退化,他們在這個時候是很需要被陪伴的,但為什麼,可能在這個社會的情況下,或者是家人不得已的選擇;我相信應該沒有人是樂意把自己的家人送到安養院,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無奈的現況吧,逼不得已就是要這麼做。

Ns
選擇男大生飾演關懷奶奶的角色,與社會大眾對於性別的刻板印象有所衝突。

Sb
導演 王凱林;女生的心比較細膩、比較感性,以比例來說應該是女生比較容易對弱勢產生同情,所以我覺得如果是從男生出發,這點可能會比較有趣一點。

Ns
其實凱林沒想過自己的作品會受到如此好評,只是希望透過這個影片能對社會有所影響

Sb
導演 王凱林;希望說是不是讓每一個看過的人,都可以有一點點的反省,一點點就好,可能他回去多跟他阿嬤講一句話,我覺得這樣的影響力,我就會感到很欣慰了。

Ns
忐忑說出了凱林心中對於周遭生活的觀察,並讓觀眾能感受到這個世界還有溫馨之處。目前於電影公司擔任剪接及導演助理工作的她,近期內暫無拍攝下一部片的打算,而是決定先充實自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3,360
推:
9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5,379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5,410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568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8,370
推:
48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444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510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423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4,251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7,075
推:
0
回應:
0

王凱林以自身故事 拍出社會現實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