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趾外翻 「足」以影響健康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張瑜姍/嘉義報導】

  由於尖頭鞋、高跟鞋的流行,女性拇趾外翻的情形日益嚴重。郭綜合醫院骨科主任鄭光傑表示,拇趾外翻在14歲以前發生的比例極少,15歲以後才開始增多。青春期前男女性別比例並沒有明顯差異,但成年以後女性病患為男性的4倍,主要是青春期後,女性因追求高挑身材,喜歡穿高跟且尖頭的鞋子。

 

圖左為拇趾外翻;圖右為正常的腳趾。

圖片來源/郭光傑提供

  鄭光傑表示,正常的大拇趾會外偏十至十五度,若超過二十五度且壓迫到第二趾,趾蹠關節<註一>像是轉個彎,使前腳呈三角形就叫做拇趾外翻。拇趾外翻是一種趾蹠關節不完全脫臼,其主要特徵是大拇趾偏向外側,第一蹠骨偏向內側且形成骨狀突出物。

  一般人會認為,拇趾外翻是因為常穿高跟鞋、尖頭鞋等後天因素造成。事實上,拇趾外翻也與遺傳有關,醫學統計上68%患者都有遺傳性,如果直系親屬有拇趾外翻的問題,患上的風險也較高。此外,扁平足造成重力線往內側移動,長時間下來可能引起X型腿以及拇趾外翻的現象。足跟肌腱<註二>異常收縮會使腳底機能降低,長久下來便會造成拇趾變形。

  拇趾外翻除影響美觀外,其所產生的滑液囊<註三>腫,導致第一趾蹠關節疼痛是最常見的。此外,拇趾外翻易造成大拇趾關節內側或背側腫脹發炎,突出骨的外側也容易形成厚皮,造成腳趾永久變形,進而影響穿鞋的舒適度。有遺傳性拇趾外翻的陳俐廷說:「我連穿寬頭的鞋也經常摩擦到破皮。」

  拇指外翻的治療方法可分保守治療及手術治療兩種。外翻情形輕者可先嘗試保守治療,如穿寬頭鞋、熱水泡腳、避免久站、使用輔助矯正道具、打類固醇等。情形嚴重影響行走者,建議直接進行手術,手術治療方法可分為骨切除、軟組織韌帶修補、截骨術融合等,目的都是切除骨狀突出物、第一蹠骨截骨及角度矯正。

  雖然拇趾外翻多是先天遺傳,加上長時間久站的因素造成腳變形,但穿高跟鞋及尖頭鞋絕對是它的幫凶。少穿高跟鞋,盡量穿平底、鞋頭寬的鞋,都有助於降低與延遲拇趾外翻的形成。百貨公司專櫃鞋店店員蘇惠雯建議:「平常盡量不要穿過緊的高跟鞋和尖頭鞋,若造成拇趾外翻無法穿鞋可就得不償失了。」

  <註一>趾蹠關節是由趾骨頭凸型關節與近節趾骨底凹性關節形成。
  <註二>足跟肌腱即小腿後側肌肉。
  <註三>滑液囊位於骨頭與肌腱或骨頭與皮膚之間。當過度使用時,滑液囊與肌腱反覆的摩擦或外來的壓迫力會引起滑液囊發炎、腫脹,甚至滑液囊壁增厚,影響周圍的肌腱或組織的活動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ichen

其實有的人是很小的年紀時就拇指外翻所以認定是天生的, 但其實不是. 姆指外翻主要的病因,在於大姆指基底部關節脫位,引起大姆指往外側彎,如果形變繼續惡化,則外側軟組織攣縮內側肌腱變鬆,大姆指就向外彎曲了,這時指骨壓迫近端蹠骨,使蹠骨向內彎曲,蹠骨間距大為增加,蹠骨下側的關節種子骨被迫向外脫位,造成更大的變形力量,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就會永久變形了通常好發於喜愛穿前端窄小的鞋子,且長時間把腳拇指塞在小的空間的人上,一不小心在走路時拐到就會造成拇指外翻的現象.

很多愛美的女生因為此狀況造成很大的困擾. 大多數人都想用開刀的方式來醫治. 其實『拇指外翻』是不用開刀的, 因為我表姊也是雙腳拇指外翻 , 因為他是老師又愛穿高跟鞋所以造成這種狀況, 她的症狀是腳拇指幾乎是整隻靠到了腳第二跟腳指上無法扳開. 常常都會有疼痛的現象, 而且又不美觀.

後來表姊經人介紹去找一位陳整復師(在台北樹林), 當時也有一位年約70歲的阿伯是從公車上摔下來, 無法動彈, 由三位大漢攙扶進去, 後來經過推拿整復師幫他治好用走路出來. 真的有夠厲害. 因為他很厲害所以很多東部和中南部的患者都來找他推拿整復. 因為很厲害所以費用比較高些, 而我的表姊去一次就把雙腳的拇指外都復原到正常的位置. 真是厲害, 你也可以打電話詢問看看 0918284087 陳整復師 (要預約他才看喔!)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2,989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319
推:
0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155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79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14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3,91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2,99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47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3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拇趾外翻 「足」以影響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