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籲問責 邵:下月將討論

文字-A A +A

林靖堂/採訪報導

「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今(15)日針對上個月22日公視總經理遴選過程召開評分調查結果出爐記者會,評鑑報告顯示,有82%的民團代表認為遴選過程並「不符社會期待」,公民團體呼籲,公視應盡速建立社會問責機制、對外說明公視未來的經營規劃,並正視派遣員工的勞動權益。公視董事長邵玉銘傍晚則回應表示,公民團體立意善良對公視問題心急如焚,自己看的很清楚,他並表示自己不在乎被批評,但希望外界能給予公視一點時間,化干戈為玉帛,好好處理過去三年來的紛紛擾擾。

由媒體改造學社、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傳播學生鬥陣、公視派遣工會、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勵馨基金會與防暴聯盟等團體共同組成的「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今召開記者會,公布針對國內101位公民團體代表所進行的公視總經理遴選過程調查。調查結果顯示,101人中有82%認為遴選結果並不符合社會期待;83%的人並不滿意遴選過程不夠公開透明;另外,也有64%的人認為公視並未廣徵社會英才。

與會的公民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表示,公共電視的價值就在於謹守公共性,如果沒有公共性公視的意義就不存在,她指出公視的經營團隊既然已經形成,就有必要直接面對台灣社會,而公民團體也希望能透過問卷調查結果,給予公視經營團隊直接的警惕,希望公視能回應社會的期待與要求。

媒改社召集人邱家宜呼籲,希望公視提出明年度的營運計畫,不能只是默默做事;同時,也要求公視定期召開聽取公民意見的公民諮詢會議,由董事會成員召集並公開透明;再者,邱家宜也宣布「公民社會監督公視總經理遴選百人觀察團」未來也將轉型為「公民監督公視聯盟」對公視進行長期監督,希望公視能引入BBC觀眾諮詢委員會接近公民審議式的做法,讓公民得以監督公視。

傳播學生鬥陣召集人陳螢萱指出,作為未來的準新聞工作者,看見公視派遣員工問題如此嚴重以及商業媒體的工作環境如此惡劣,她們期望公視能成為媒體表率盡速處理派遣員工的爭議。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則爆料,日前曾面試一位新進同仁,這位同仁爆料到公視面試居然主管公開表示工作並無勞健保,讓張宏林無法對於公視在其他事件上無法信任。他強調,公視是全民的電視台,有責任接受監督。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代表郭力昕老師則說,媒體改革是文化改革,邵玉銘作為前新聞局長,應是一位溝通者,且觀其言行也不是沒有意願溝通,但邵玉銘卻成為隔絕外界的防火牆,而曠湘霞則是一位黨國經營技術,用過去的思惟經營公共媒體,引發諸多爭議使得自己顯現得相當無知。郭力昕認為,公視高層應重新學習公民社會與公共意識的價值,馬上與公民團體對話。

對於今日早上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公視高層公開透明,公視董事長邵玉銘傍晚接受記者採訪回應表示,公視早已在做問責機制,包括96年、98年各有一次,同時,公視董事會也早在昨(14)日董事會上決議,12月份的董事會將針對新一波的公視公共問責機制的形式進行討論。

至於公開對話的問題,邵玉銘語重心長地表示,他不是不願意溝通,而是在與公民團體的對話過程中,意識到對方早有定見,自己只能尊重,他說:「當你跟人家有爭議時,不要為了辯論而失去人性,互相留有空間適可而止」,他希望以和為貴,讓多年來公視的紛爭得以有喘息的機會。他近一步補充,22日董事會決定讓曠湘霞總經理留任後,即刻有四名董事出面對外說明,他認為既然如此,自己就無須對外辯駁,火上加油。

同時,邵玉銘也說,公視總經理徵選的消息,登報的登報、拜訪的拜訪,但絕大多數接受徵詢的人並不是公視沒興趣,而是很怕到公視淌藍綠鬥爭的混水;再加上薪資低於業界一般水準,是他不斷奔走,說破了嘴、跑斷了腿,才有14位人選願意參與總經理遴選。

此外,針對公民團體呼籲公視年底應提出一年營運計畫,邵玉銘回應指出,公視董事會已決定,將於過年後找兩天一夜的時間,邀請董事會離開辦公室,找一處靜僻之處共同腦力激盪,或許也會在此之後公佈未來公視的經營策略。

邵玉銘最後表示,自己很尊重也認同公視需要被監督,自己願意接受聯盟對問責機制的建議,他會向董事會提出參考建議,制定公視的問責機制。他強調,公視三年來的紛擾,造成許多的不信任,現在要一一化解過去的爭議,請外界給予一些需要時間,讓董事會好好處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13

亞典波羅

加入時間: 2007.04.13
139則報導
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紙風車就職大典引爭議 鄭麗君:願表達致歉

2016-05-23
瀏覽:
4,649
推:
171
回應:
0

學運紀錄報導紛起 weReport提供支持

2014-04-07
瀏覽:
11,755
推:
7
回應:
1

NCC將中天撤照?等年底換照再說吧!

2014-04-06
瀏覽:
27,629
推:
7
回應:
0

中天物化學運女性犯眾怒 檢舉灌爆NCC

2014-04-06
瀏覽:
68,436
推:
23
回應:
0

旺中再提信託中天 NCC否決

2014-03-12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公民團體籲問責 邵:下月將討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