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作家憶菲律賓重災區獨魯萬

文字-A A +A

編按:Justin Liu(買斯汀),台灣台北人,曾在獨魯萬市鳴遠學院任華語教師一年多,也是菲律賓旅遊作家!

 

       菲律賓雷伊特省(Leyte)的獨魯萬市(Tacloban,又稱塔克羅班),是一個99.9%的台灣人從未聽過的地方,最近卻突然因為被海燕(Haiyan,菲律賓命名Yolanda)颱風侵襲全毀而登上全球媒體版面。大家可能不知道,Tacloban的中文名在當地稱為「獨魯萬」,是從前排除萬難,渡海到此打拼奮鬥的華人用「福建語」命名的,Justin曾在當地的天主教華語學校鳴遠學院教授中文,在那裡生活了一年多,十分熟悉當地。在當地有一位台灣籍的張神父曾在獨魯萬的華語學校和教會胼手胝足奉獻了40幾年的青春,直到死去,只為了把華人文化傳承下去,這種草創的艱辛,是生活在台灣的我們難以想像的。

    此外,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夫人伊美黛曾經在獨魯萬求學,也曾在此獲得選美皇后Tacloban後來發展成菲律賓維薩亞斯群島(Visayas)的大城市,相當於台灣的桃竹苗等級,道路平整,風景秀麗,生活機能佳,有好幾座百貨公司和超市,民風純樸,治安良好。這裡的人們(不少具有華人血統),熱情而熱心,喜愛唱歌跳舞,三不五時就對你露齒微笑,單純而沒有心機,沒有人談論政治,因為政治遠比不上讓家人飽足重要。當地一般人一個月的薪水只有台幣2000~1萬元不等,勉強能糊口,但大家依然努力地生活著。

"Welcome to Tacloban" [風災後]

 

    Justin回憶第一次搭機到Tacloban時,坐隔壁靠窗位置的菲律賓朋友便主動提議和他交換位置,讓他順利拍下窗外的美景,隔天竟還自掏腰包送土產到學校,別無目的,純粹只是想歡迎台灣人來到菲律賓這個異鄉,濃濃的人情味令他印象深刻,這種人情味,不也和台灣人引以為傲的人情味一樣?

    不論是台灣修女、大陸修女、韓國與日本志工團(二戰時日本人曾在此殺了無數當地人)來到這裡,單純都只為了奉獻與服務,沒有人是為了追逐名利,事實上這裡也根本沒有國界之分,當地人絕對因為沒有國籍不同而仇視我們,反而是加倍地親切。

    這個繁榮的城市,一夕之間變成人間煉獄,恍如隔世,令人難以置信。無數家庭支離破碎,無數人無家可歸,即使幸運存活,重建之路漫長,恐懼的陰影籠罩一生,因工業國家發展導致氣候異常而受難的災民們,何其無辜。  

    當媒體因為廣大興事件而將菲律賓全國人民塑造成十惡不赦的罪人時,不知有多少台灣人真正地與菲律賓人相處過?菲律賓近在咫尺,我們卻從未認真了解他們,只聽從媒體片面的報導甚至渲染而評斷一個我們不了解的國家人民,是否客觀?廣大興事件發生時,許多菲律賓人向身為台灣人的Justin表達了歉意,但這絕不會登上台灣的媒體。

    「生命無價,無須比較」。人生無法重來。對於廣大興號船長的不幸或災區任何生命的消逝,我們都深感遺憾、哀悼。但拯救生命乃是不分族群,刻不容緩的。感謝廣大興號受難家屬洪慈綪大姐能體諒菲律賓災民的心情,並說出「支持援助災民」的公道話。能夠弱勢著想,這是台灣人真正的驕傲。

以下提供海燕風災援助單位資料:

•台灣世界展望會-可直接捐款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可捐贈物資,如乾糧(餅乾、麵條、米、罐頭、奶粉等)、夏天的衣物、薄被子等,或捐贈貨箱運送費。

•路竹會(義診救援)
路竹會將於11/14~21前往菲律賓救援,為訂機票,有意願的醫生,請儘速報名,費用全免

NPOst公益交流站所提供的援助單位總整理

 

Tacloban 城市介紹短片- Welcome to Tacloban City

(海燕風災前的城市印象,許多已經不復在了)

 

 

 

 

 

 

海燕風災前熱鬧的獨魯萬市街景

華人在獨魯萬建立消防隊確立聲望

 

獨魯萬知名景點邁克阿瑟將軍其中一個銅像在風災中傾倒(左:風災後,右:風災前)

 

海燕風災後的獨魯萬市景象猶如末日

 

風災前照片攝影/Justin  

風災後照片攝影/Jun Cervantes(Justin在獨魯萬市的學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台灣人不是華人
台灣人是日本台灣人
只是我們戰敗被美國故意中美合作模糊了我們的國籍
台灣人慌了就選擇當華人
其實我們只要 回到歷史的戰後原點
美國要執行佔領國的任務
讓台灣站起來
所以台灣將因禍得福
人類也是生態界的一員
不要自以為是萬物之王
認錯與真愛將是台灣的解藥

15

加入時間: 2007.11.06

傑利

加入時間: 2007.11.06
302則報導
235則影音
8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4

傳承紫砂 宜興陶史上首次海外收徒儀式

2024-01-23
瀏覽:
5,312
推:
5
回應:
0
6:34

客語演說快閃表演

2024-01-19
瀏覽:
8,183
推:
30
回應:
0
3:50

從產地到餐桌 芥菜的四種型態

2024-01-09
瀏覽:
22,139
推:
27
回應:
0
3:14

公館禾樂福菜節 造訪福菜的故鄉

2023-12-17
瀏覽:
25,615
推:
115
回應:
0
3:48

長輩草地野餐跳舞 健康自己DIY

2023-11-17
瀏覽:
13,482
推:
32
回應:
0
4:00

樂齡長輩悠遊智慧型手機世界

2023-10-26
瀏覽:
14,846
推:
55
回應:
4
3:34

悠遊同興老街

2023-09-26
瀏覽:
12,429
推:
18
回應:
0
4:36

泳渡基隆嶼 安全裝備不能少

2023-09-05
瀏覽:
58,289
推:
408
回應:
0
2:09

悠遊同興老街

2023-08-28
瀏覽:
41,803
推:
19
回應:
0
3:48

紅棗成熟時 來趟農遊體驗小旅行

2023-08-07
瀏覽:
44,173
推:
33
回應:
0

旅遊作家憶菲律賓重災區獨魯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