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虹儀著書宣揚 通用設計愛無限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卓玫均、紀宛妤/台北市報導】你有注意到嗎?有些公車的地板特別低、捷運廁所的男女標誌會特別大、有些連鎖速食店的化妝室則有高矮不一的洗手台,為什麼呢?低地板設計是為了讓老人和小孩上下公車較為安全便利,廁所標誌顯著可以讓人一眼辨認所在及性別,化妝室的洗手台則是考量到使用者的身高。以上皆為通用設計,也就是每個族群都能使用的
設計。

通用設計面前 人人平等

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適用性設計、廣適化設計、全球化設計、全方位設計等,這些名詞指的都是同一項設計概念。與無障礙設計不同,通用設計所考量的不僅有身障者,還考量到銀髮族、小孩、生活習慣不同者等等,盡可能讓所有人都能使用。顏色鮮豔且標示明顯的地圖便是最佳範例,因為連外國人也能輕易辨讀。省力、易操作、方便使用、使用方法可調整等,這些都是通用設計的特色。余虹儀成立部落格、出版《愛X通用設計》一書、與當紅的社群網路接軌,甚至成立了「愛‧通用設計的小魚」粉絲專頁,她希望能將這充滿愛與關懷的設計概念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因為碩士論文 從此愛上通用設計

三十二歲的余虹儀,現在是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設計博士候選人,同時也是台灣互動設計協會經理和CareBest家倍安股份有限公司的設計顧問。她之所以對通用設計感興趣是因為在就讀實踐大學工業展品設計研究所時,教授曾向她提及通用設計這概念,愈深入了解日本在這一塊的發展,就愈是被其中包含的愛與關懷所吸引。以此為契機,余虹儀從就讀研究所期間就致力於舉辦演講推廣並持續觀察國內外對通用設計的研究相關,儘管文獻不多,她仍毫不氣餒,參與各種通用設計相關的活動、舉辦講座與課程,並將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對通用設計的想法和觀察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從五花八門、範圍廣泛的主題,便能看出她熱愛通用設計的心。

通用設計不是理解了就好

「在有些人理解通用設計後,可能只是口頭上稱許,卻擔心開發成本太高;接受了觀念沒有去行動;想做但沒有資源…沒有人輔導廠商哪些產品該怎麼做。」余虹儀提出了推廣通用設計上的困難,仍設法努力說服廠商,因為開發成本提高,但客群增加,也會提升品牌形象,例如日本的推廣方式是先改善最不符合通用設計、改造起來花費成本也不是很高的部分,再循序漸進,如此企業的接受度會比較高。未來余虹儀想成立單位或機構,提供通用設計諮詢,並進行此類人才的培育。她曾在二O一三年八月二十四日舉辦通用設計工作坊,目的是希望能藉此凝聚對通用設計有興趣的人,進行人才整合。術業有專攻,「交流」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愛 通用設計

 

當通用設計從理論走出來
除了網路上的發文、出書、演講之外,二O一O年,余小姐曾以通用設計做過北市文山區萬樂國宅的第一間「出租國宅」示範屋及BUD〈Beautiful Universal Design美麗的通用設計〉國宅。當時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會想要改善北市既有出租國宅的原因是因二OO六年到日本考察高齡化社區時,即對日本住宅採通用設計印象深刻,許多人對公營住宅的刻版印象是低價、低品質、環境差,但據他了解,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公營住宅居住環境品質都非常好。他希望出租國宅導入通用設計,因此台北市政府花八十五萬元,余虹儀耗時一個月規畫設計改造萬樂出租國宅一戶住家。市府也規畫到明年將興建出四千八百零八戶通用設計的社會住宅,主要是讓承租的獨居老人、身障者等行動不便者可以更方便入住。

一個人懂通用設計 可以改變社會
二OO七年,余虹儀發現捷運廣播說「請旅客不要佔用博愛座」,後來在部落格發文表示博愛座應該是「禮讓給有需要的人」,雖然她不確定是不是因為自己提出的看法使社會改變,但捷運廣播已改為這較為妥當的說法。余虹儀不在乎有多少當權者或相關業者在了解通用設計之後,能對週遭不夠友善的環境去做改變,但如今社群網路之流行,如果有一人聽進去,那麼他將影響到的不只是他的家人、朋友的朋友,甚至可能是這整個社會。

延伸閱讀

愛‧通用設計的小魚

你我身邊的通用設計

通用設計讓生活無障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余虹儀著書宣揚 通用設計愛無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